乡镇人大改革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8 05:43:00

乡镇人大改革学习材料

近年来,乡镇人大是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份。各乡镇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和执行,推进政府工作,联系代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督办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乡镇人大的任务日益加重,对乡镇人大如何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调查中反映出乡镇人大工作方面的问题,结合乡镇人大工作的实际,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必须从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入手,狠抓“五落实一保障”

一、人员配备要落实。乡镇综合体制改革后。这本来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但绝大多数党委书记都是重党政工作,轻人大工作,兼职不履职,一些从乡镇党政主要岗位转任为人大主席的同志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如从前;大多数乡镇人大副主席,实际工作方面又都参与了党政事务性方面的工作,主要精力放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真正用于人大工作的精力较少。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必须要强化他履职意识,人员配备落实不能只停留在纸上,更重要的工作责任要到位,要让他其位就要谋其事、干其事。党委书记要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副主席要从政务性事务中脱离出来,集中精力抓好人大工作;专兼职人大工作人员要专心做好人大工作,劲要用在人大工作上。同时,组织上要关心人、培养人,对优秀人大工作者要给位,让其有为,既要保证经济待遇,又要保证其政治待遇。

二、办公阵地要落实。各乡镇要落实好人大主席团工作办公阵地。具体做到四有”即有办公室、有牌子、有专门文件柜、有办公设施。建立“十项制度”即主席团会议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办理来信来访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度,组织代表视察制度,考核制度。建好“七簿一册”即选民登记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主席团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文件登记簿,代表先进事迹登记簿和代表花名册。抓好“六上墙”即将《四川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十项制度》主席团成员分工》及《代表一览表》用展板制作张挂上墙。通过规范化阵地建设促进乡镇人大工作有效开展。

三、制度建设要落实。健全的制度是推进工作开展的有力保证。乡镇人大要按照合法性、规范性、实效性原则。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人大工作者岗位职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联系代表、办理代表建议、代表述职等制度以及其他日常工作制度,并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完善制度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的落实。

四、工作指导要落实。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及工作人员变动较大,进入乡镇人大工作的干部大多是新同志,业务生疏,这就需要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要定期对乡镇人大工作者进行培训,既要对他进行集中培训,重点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和《四川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邀请他列席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学习县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方式方法;还要给他创造条件,组织他参加省市人大培训或外出学习考察,以增长他见识,开阔他视野。同时,创新落实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挂包片区乡镇人大工作,定期不定期的乡镇指导人大工作,这既是一种工作联系,也是一种督促,其最终目的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有效开展。

五、工作要落实。要切实解决好乡镇人大工作不规范、监督乏力的问题。尽管法律规定了乡镇人大履行职权应有的途径。人代会往往只开一天,甚至半天,更有甚者,极少数乡镇认为没必要召开一年一度的乡镇人代会及每三个月一次主席团会议,有的乡镇把人大主席团会议当作乡镇工作会议来开。工作极不规范,更不用说要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个别乡镇把人大监督工作放在脑后,党委不够重视,人大主席团也放弃了应有的职责。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乡镇人大作用的发挥,也就失去了乡镇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权力机关地位。为此,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各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基层权力机关的作用,按照“抓重点、求特点、追热点、解难点、出亮点”人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乡镇人大各项工作。一是做到工作要规范。人大工作讲究法律性、程序性,每年的5月底前,必须依法开好人代会,确保人代会质量,让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在人代会上得到采纳,让重大决议决定、重大选举任务通过人代会得到通过。二是监督工作要力求实效。乡镇人大对乡镇政府的监督是依法实施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监督工作要从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角度,根据党委的工作大局和人大代表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调查视察和评议,听取政府工作汇报,提出意见,跟踪督办,要在提高监督实效上做文章、下功夫;要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通过对办理和落实过程实行全方位的监督,从而提高代表对政府办理建议的满意率。三是代表工作要力求创新。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密切联系代表,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服务,既要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又要着力抓好对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代表素质,逐步改变人代会一结束,人大代表就失去联系和作用的现状。要关心代表的生产生活,帮助代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积极投身到人大工作中来,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民生工程,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推动乡镇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要充分尊重代表的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在参与决策、监督协作、联系群众、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四是人大宣传工作要力求突破。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法律法规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认真总结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代表在为民履职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事迹,通过各种途径和各种方式扩大乡镇人大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经费保障是前提。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开展工作、组织活动都需要有经费保障。各乡镇人代会、主席团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六、工作经费要保障。工作要开展。并实行专款专用,对因开展工作所造成人大经费缺口部分,乡镇党委、政府要及时增加费用,以保证人大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