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管执法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5 04:44:00

纪委监管执法学习材料

我发言的题目是"忠于职守、积极进取,服务、监管执法"。主要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努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我的几点切身体会。

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准角色,发挥作用

几年来,在区纪委、监察局和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在具体工作中的指导帮助下,我局监察科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虚心学习,求师问教,钻研业务,大胆实践,认准工作角色,定好位,按照上级的部署各级领导的意图和要求,结合分局队伍情况和业务工作的特点,努力完成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任务。2006年分局纪检组被区纪委、监察局和市局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组织,我科被区纪检监察局评为先进科室,我个人被市纪委监察局授予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称号,并被我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回顾在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中,我们动脑筋想办法,为局领导决策出主意拿方案,定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协助党组狠抓落实等方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一是抓教育,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有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每年春节过后一上班,我们都会对全员进行连续三天的党风廉政行风专题教育,一方面由局主要领导对上个年度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年度此项工作做部署。另一方面各部门负责人向分管局领导递交党风廉政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每年还利用这个机会播放系统内正反两方面的督察实录,去年还请区检察院的领导专门就预防职务犯罪进行讲座。今年请我局特聘社会义务监督员、市政协委员苏易仕餐厅总经理83岁高龄的袁家倜老太太讲市"两会"精神,讲天津在全国的定位,讲滨海新区发展战略,讲区域经济发展建设中对工商部门的期望和要求,启发大家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工商管理职能和作用,为天津的发展为区的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今年还组织全员参观了周邓纪念馆,使大家深受教育,事后大家一致反映近年来分局抓党风廉政行风建设,抓得紧、抓得实、效果好,每年都有新内容,每年都有新做法,每年都有新收获,真受教育。

二是抓制度完善规范有章可循,强化制约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分局紧紧围绕加强队伍、业务,五个体系建设,出台了工商管理工作手册,在系统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手册分门别类,从部门职能的划分、全员岗位职责、各种办事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后勤保障、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三是抓监督,敢抓敢管有力度。全局干部每人手中或多或少都掌管着一定的权利,我们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办照办证等工作中将工作人员是否依法行政、文明管理;是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是否廉洁高效树立了工商管理良好形象,都纳入了监督检查、监察督办和考核的范围,对区里明确的工作重点按照要求正确地运用效能监察手段和程序,收到了好的效果。我们对违规违纪不遵守劳动纪律的人和事,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敢于批评敢于管理不迁就、不护短、不怕得罪人,依规依纪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严肃处理,树立了良好的正风正气,创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几年来,我局民主测评始终名列前茅。

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见缝插针、搭车赶场、不找麻烦不添乱

不搞单打一,抓住一切机会大力宣传、倡导党风廉政行风建设,采取各种措施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如:利用每年区里组织的让企业满意在服务月活动,以千户企业评议执法部门为契机,不断增强全局干部依法行政、文明管理、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好务的自觉意识,让企业满意在、满意在工商。对于每年企业关注的年检工作,我们牵头举办信息会收到了好的效果,去年就年检工作的投诉举报为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他们对商口服务,重点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监督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

过去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是与各级领导的重视撑腰打气关心作劲儿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次全会精神和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实施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认清新形势,开拓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在新的一年里把纪检监察工作推上新台阶,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