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自身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5 11:39:00

纪委自身建设学习材料

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区纪委常委会按照市纪委、区委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致认识到,区正处在一个历史的紧要关口,大干快干则上,小进慢进则退,机遇稍纵即逝。全面实现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新,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区纪委常委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思想、能力、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一要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逢中央、市委、区委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大决策,都要迅速学习传达,坚决贯彻落实。

二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的具体措施、领导工作的实际本领。

三要切实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加强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层次,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重点抓好现代科学方法、现代科技手段、金融、审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每年至少举办两次理论报告会或专题讲座。

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每月学习一次,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读书会。落实个人自学制度,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日常学习。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每年度末,常委会成员向常委会汇报学习情况。每年1月底前,常委会向区委报告上一年度学习情况。

二、坚持开拓创新,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善于总结发扬区的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善于结合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创新,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二要着力提高领导水平。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深层次问题,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务虚会,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超前预测和谋划工作,不断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深入研究借鉴国内外反腐败的实践,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科技手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增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稳妥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统筹协调的能力。

三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实施“一化三基”总体思路和工作框架,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切实履行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两项基本职责,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基本工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年内要全力打造反腐倡廉工作新亮点,扎实搞好“十大工程”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认真抓好《廉政准则》学习贯彻实施,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

三、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方式科学化和民主化

一要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倾向性和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切实做到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在重要工作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实行机关各室工作月总结计划报告制度,加大抓落实力度。每季度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反腐倡廉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常委、各室的工作汇报,研究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开办机关学习讲坛,鼓励钻研业务、增长本领,引导干部勤于学习、注重思考、干事创业。

二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重要决策前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政策性、全局性重要决策和“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定期制定常委职责分工及工作任务明细表。常委会成员既要根据分工履行职责,又要积极参加集体领导,对议定的事项自觉服从、坚决贯彻。

三要健全工作监督机制。加强与区纪委委员经常性联系,坚持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完善不在区纪委工作的纪委委员向区纪委述职制度,探索建立全委会对常委会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适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区纪委委员作用的意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四要维护班子团结和谐。坚持从党的事业出发,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书记与常委会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每年至少一次,常委会成员之间要经常谈心谈话。常委会成员要坦诚相见,光明磊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

四、践行党的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一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精心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基层、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常委会成员接访制度和下访制度,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注重运用网络平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利益诉求,发现和化解矛盾。

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和完善调研制度,酝酿重要思路、出台重要决策,都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每年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限要求。常委会成员每年至少要完成一个调研课题,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实行调研成果研讨交流制度,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

三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实干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一抓到底,重要工作盯紧靠上、亲历亲为。要讲真话、说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做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减少一般性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节约行政开支,力求少花钱多办事。

五、带头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深入落实。协助区委搞好反腐倡廉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责任制报告制度,将执行责任制情况定期向市纪委、区委报告。建立健全和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和相关工作会议制度,推动各职能部门之间经常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做到密切配合、优势互补。

二要自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带头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两个务必”,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国法,带头落实《廉政准则》,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决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任何不正当利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机关管理和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以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果,让区委、区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