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廉政体系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1 04:33:00

审计局廉政体系学习材料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不断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突出“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目标,汇聚五种力量,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发挥教育的说服力,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理论,提高明辨是非能力。春季集训及宣传教育月期间,组织干部系统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廉政准则》、《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各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让全体干部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式、意义、要求及努力方向,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律己之心。采取集中收看、自行收看及摘录经典画面展览等方式,组织干部观看庆祝建党90周年经典影视作品,用血与火的史实和共产党人远大志向,净化干部心灵;利用政治学习日,集中观看腐败堕落和贪赃枉法警示教材,同时,两次邀请纪委、检察院的同志进行风纪及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三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三进”活动,陶冶高尚情操。通过“读经典,长精神;唱红歌,心向党;讲党史,凝深情;议发展,兴”等系列活动,夯实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庭院、进家庭”基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建立行为规范。今年,该局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事事有规章、人人受约束的良性局面。一是夯实“五个基本”。完善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自觉性。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按照班子集体、班子成员、科室、个人四个层级,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及考核办法,分别签定责任目标,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谨言慎行,遵章守纪共同维护集体利益和荣誉。三是完善综合绩效考核办法。新修订的“综合绩效量化考核办法”中,量化标准更科学,因岗定责更具体,问责问效更务实,奖优罚劣更给力,为全体干部争创佳绩和施展才干提供了更大空间。四是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制度。在新《国家审计准则》的框架下,制定了审计项目统筹办法、审计审理规程、审计业务办公会制度、审计文书规范、审计执法公示制等制度,严格管理审计项目,大力推进依法审计,切实提升审计质量。

三、发挥监督的执行力,狠抓制度落实。今年,该局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贯彻落实上,采取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监督。一是坚持审计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即时在政府门户网更新审计机关基本信息、法律法规和最新精神,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信箱,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进行监督。二是严格履行告知程序,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在继续执行审计承诺制的基础上,今年,把审计“八不准”纪律作为《审计通知书》的一项必备内容告知被审单位,诚恳接受被审单位对审计人员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监督。三是建立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实行连带责任追究。项目实施终结,汇总廉政意见反馈卡、审计组长廉政总结、局纪检人员抽查、回访记录或情况反馈等材料,建立分项目档案纳入单项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如果出现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实行一系列连带责任追究。四是监督检查常态化,杜绝盲点死角。审计组派出后,“一把手”、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对审计组工作情况随机抽查,项目结束后,采取回访、电话及发函等形式,充分了解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同时,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即时接收相关信息并进行核实。

四、发挥纠风的矫正力,实现风清气正。该局面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潜在的诸多风险,审计人员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一是以巩固行风评议成果为目标,开展“回头看”,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查整改落实。二是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重温党史、牢记宗旨、忠于职守”系统活动,弘扬正气,培植核心价值观。三是以建功立业,争当“四手”为动力,营造开拓进取、创先争优的竞争态势,激发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四是以“三万”活动为载体,贴近民众,兴办实事,增强民本意识和践行宗旨。

五、发挥惩治的震慑力,强化治廉手段。该局充分运用惩治手段维护廉政纪律的严肃性。在履行审计职能时,对被审计单位存在违反廉政规定的问题,绝不心慈手软,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一是运用审计手段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二是从制度上、源头上帮助单位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三是坚持重大案件线索移交,加强同纪检监察、检察院等部门配合,形成整体震慑力和高压态势。在预防和惩治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上,绝不遮丑护短。一是严格执行执法“两制”;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处理处罚的有关规定;三是严格建立审计人员廉洁档案和绩效考评;四是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违纪行为“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