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监督管理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03:23:00

财政局监督管理学习材料

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暨公务车辆“财政局近年来,我市政府采购按照“实施重措上规模,强化监管促效益,理顺机制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加大《政府采购法》贯彻实施力度,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服务质量,促进政府采购效益和效率全面提高。2012年,市直共组织政府采购178次,实现政府采购金额107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占市直一般预算支出的8.3%,节约预算资金1398万元。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实施四大举措,促进政府采购规模扩大

近年来,我们把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放在我市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的第一要务,采取得力措施,促进政府采购规模扩大。

1、加强制度建设,从完善政府采购规章上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一是加强政府采购目录管理。我们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并结合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实际,拟订了2012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执行。2012年度集中采购目录与往年相比,范围更大,将一些专用设备纳入了集中采购范围;金额起点更高,统一集中采购限额标准;要求更严,凡是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项目,都必须委托政府采购中心组织集中采购。二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年初我们结合部门预算改革,下发文件,要求实行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将政府采购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把政府采购资金预算细化到具体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同时,我们与市监察局、市审计局联合下发文件,就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的原则、程序进行规定,对违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执行程序的行为进行处罚。对未编、漏编政府采购预算的单位原则上不予下达政府采购计划,并取消单位采购项目支出预算;对无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擅自采购的项目不予支付采购资金,并按有关法律法规提请有关部门处理。

2、转变思维方式,从创新工作思路上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一是突破“模式”约束,跳出“集中”抓“规模”。我们坚持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制定有关政府分散采购的定点管理办法、协议供货管理办法等,要求单位严格批准手续,严格采购程序,决不容许违背政府采购程序规定草率操作,严格验收和结算。二是突破“单位”约束,跳出“机关”抓“规模”。凡财政安排的专项购置支出,如教育费附加安排的学校改造、城建资金等都纳入了政府采购管理范围。三是突破“资金”约束,跳出“全部”抓“规模”。凡单位购置性支出(包括工程支出),其财政性资金比例大于50%的“拼盘”项目资金支出,都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围,从而促进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

3、开展宣传教育,从提高思想认识上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宣传教育是促进政府采购工作的一种推动力,我们运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搞好政府采购工作和促进政府采购上规模的宣传。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支持政府采购和促进政府采购上规模工作。二是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单位负责人、采购经办人员、财务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尤其是要重视加强基层采购单位经办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能主动配合搞好政府采购上规模工作。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尤其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包括政府采购成果的公开力度,从而不仅使得每一个参与政府采购的人员,而且还使广大人民群众,能熟知政府采购运作程序和各项具体要求,自觉地遵守法规,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政府采购上规模工作。

4、注重协调配合,从强化组织领导上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一方面抓好财政部门内部科室、单位的协调配合。我们通过制定财政内部政府采购业务工作规程,理顺采购办与其他科室、单位的管理职责。如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上,政府采购办与有关业务科室共同审核把关;在政府采购资金管理上,国库支付中心积极参与,对规避政府采购的财政性资金一律不予划拨或报账。另一方面抓好财政与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这些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参与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我们与监察、审计部门联合下发政府采购管理文件,组成专班开展政府采购检查,对违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审计部门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支出的审计,对一些违纪情况进行了处理。

二、狠抓重点环节,促进政府采购规范运作

一是加强重点项目监管,发挥政府采购职能。对单位申报的政府采购计划或市政府批准的采购项目,我们都要进行项目论证把关,本着需要与可能相结合、以降低政府行政成本、促进节约性社会建设为目标,优化采购方案技术配置,解决采购项目是否符合有关政策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委派政府采购专家对市体育馆建设工程、市政府大院监控工程、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招投标中心、南湖宾馆的装修工程、市委市政府搬迁工程等14个项目进行采购审核把关,直接压减采购支出预算1000多万元,在发挥政府采购宏观调控职能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二是加强采购操作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国家、省、市法规规定,把好采购程序监督关。一是严格审批政府采购方式。我们根据采购项目的不同特点,确定合理的采购方式。二是严格监督操作程序。无论采取何种采购方式,我们都要求保证5个基本程序到位,即采购公告或邀请到位、标书文本制作到位、竞争者资格审查到位、评委会组建到位、评标方法及纪律制定到位。三是严格监督评标、定标过程。每次采购由技术专家、经济专家、采购单位代表等组建评委会,专家从组建的政府采购专家库中随机抽样产生,评标工作一律由评委会封闭进行,并直接产生中标人,以避免评委会推荐中标候选人后可能出现的人为操作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采购合同监管,实行资金财政直拨。今年来,我们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的审核、备案工作。在审核中,我们主要看政府采购合同的主要条款是否齐全、合同资金是否与中标结果一致、采购人和供应商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是否按平等、自愿原则约定。同时,加强政府采购合同执行监督。对一些合同执行时间比较长的采购项目,我们指派政府采购专家进行现场跟踪监督,进行审核把关,随时掌握政府采购合同执行情况,防止超出合同范围现象。为保证政府采购合同及时履行,在采购资金结算上,对货物类采购,供应商凭采购单位的验收单,到政府采购办办理采购资金结算手续,我们对照采购合同复验确认到货无误后,通知国库科拨付资金,防止供货商和采购单位串通,偷梁换柱,虚假采购;对工程类采购,严格按工程进度结算采购资金,供应商凭采购单位签出的工程进度证明,到政府采购办办理资金结算手续,政府采购办经实地考察确认后,通知国库科拨付资金。在采购资金拨付上,由财政直接对供应商,不再通过采购单位转拨,有效地规避了可能发生的欺骗采购风险,确保了政府采购资金的安全,又促进了中标人的全面履约,维护了政府采购的形象。

三、理顺运行机制,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一是理顺财政内部政府采购管理运行机制。为建立规范、高效的财政内部政府采购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政府采购齐抓共管局面,2012年,我们制定了《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内部运行规程》,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审批下达,到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明确了财政内部各科室、各单位在政府采购管理上的职责。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上,由预算科牵头、政府采购办和业务科室配合,与部门预算同步安排布置和编审。在政府采购计划下达上,采购单位申报政府采购计划时,首先由主管业务科在1至2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审核是否属年度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及预算资金落实情况。政府采购办根据主管业务科审核意见,在1至2个工作日内对采购内容进行审核,主要看采购配置方案是否科学合理、采购标准是否符合政策要求、采购的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是否合法等,然后向采购单位出具《市政府采购计划下达函》,政府采购计划抄送局业务科、国库科,属于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同时抄送市政府采购中心。在政府采购资金结算上,政府采购办根据用款计划、项目实施进度及合同约定,提出支出意见报局领导审批后出具《政府采购支出确认函》,采购单位据此向国库收付中心提出直接支付申请,按程序拨付采购资金。

二是理顺财政部门和采购单位政府采购运行机制。近年来,我们通过会议、培训及制定文件等多种形式,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和执行的工作程序,在要求采购单位执行程序规则的同时,尽可能地缩短、简化程序环节的链条,尽可能地减少采购工作中的审批事项和工作职责的交叉,最大限度的为采购单位和采购工作提供便利。此外,我们还抓了政府采购网络的维护和建设,借用国库集中支付网,将政府采购管理网络延伸到采购单位,推行政府采购网上申报、审批政府采购计划工作,从而更好地为政府采购当事人服务。

三是理顺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和采购机构运行机制。按照《政府采购法》管采分离、政事分开的原则,2002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府采购管理机构和执行机构分设,在已有政府采购中心机构的基础上,增设了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办主要负责政府采购的监管事务,不干预具体采购交易活动。政府采购中心主要是接受委托,负责集中采购目录的具体执行,不承担管理职能。两个机构明确分工,相互制衡,相互监督。为防范政府采购风险,我们在重大项目的采购招标中,与采购中心加强联系,研究采购招标方案,分析可能发生的风险,确保采购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维护政府采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