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治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03:09:00

公司法治建设学习材料

自2011年以来,按照市关于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坚持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搞好实施,普治并举,注重实效,在公司内扎实开展了“法律进企业”活动。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夯实“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基础

开展普法教育,组织领导是关键。为此,我们注重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纳入工作议程。公司党委把“法律进企业”活动提到党委工作主要议事日程,结合公司特点,把普法教育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公司成立了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明炎同志任组长,各部室、车间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律进企业”活动领导小组,李明炎同志亲自抓普法教育工作,公司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与基层单位签定了普法责任书,有效地促进了“法律进企业”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配强工作专班。公司各部门安排挑选了工作认真负责,事业心强,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普法宣讲员,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普法教育工作,从而促进了法律进部室、进车间、进班组活动的有序开展;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公司把普法教育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工作,使干部学法每年达到80学时,员工学法每年达到55学时,受教育面达到99%;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公司办公楼设立了“法律进企业”活动图书阅览室,购买了大量有关法律方面的图书集中存放,供广大干部、员工阅览,学习法律知识。

二、搞好结合,灵活实施,切实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企业生产经营的特殊性,要求“法律进企业”活动必须注重搞好结合,灵活实施。工作中,我们注重抓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企业例会普法。即结合公司内部的生产经营会议、每天的生产例会和车间班前班后会议宣讲法律知识,有效地促进了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二是依据职责分工普法。我们按照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职责的分工,把相关的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由各职能部(室)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从而形成了普法工作的整体合力。如《企业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由公司财务部负责进行宣传;《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知识产权法》由综合管理部质量管理科负责进行宣传;《劳动法》、《广告法》、《合同法》由人力资源科负责进行宣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由装备部负责进行宣传;《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劳动合同法》由党群工作部负责进行宣传;《宪法》则聘请专业法律专家进行宣传。从而提高了法制宣传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借助办公自动化系统普法。在“法律进企业”活动中,我们通过福田公司内部OA办公自动化系统,把有关企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在网上进行宣传,在枣阳市普法办购买普法辅导材料分发到各单位,对广大干部、员工学习法律知识进行辅导;四是组织观看法制节目普法。公司党委号召广大干部、员工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今日说法》栏目,了解法律知识,通过观看《今日说法》栏目以案解法,使广大干部员工深受教育,懂得了学习运用法律的重要性;五是举办宣传栏普法。在公司内部,利用橱窗、车间板报,把有关法律知识进行摘抄宣传,使员工能够了解到法律知识,知道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同时,以科室、车间为单位,组织员工运用所学到法律知识,结合自己身边的所见所闻的典型事件,开展大讨论,引导员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利。从而为员工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六是利用小区阵地普法。福田生活小区有一块休闲小广场,茶余饭后,公司的员工都集中在这里,特别是离退休人员在这里休闲娱乐,因此,我们利用这个休闲小广场阵地,组织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中一些具有文艺细胞的同志,自编自导一些法律文艺节目,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使广大干部、员工在喜闻乐见中学习到了法律知识。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老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在一起座谈,交流“法律进企业”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把法律知识宣传到了千家万户;七是坚持制度促进普法。在“法律进企业”活动中,我们把普法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制定普法工作制度,把企业干部、员工普法学习情况与干部、员工的工资考核挂起钩来,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考核兑现,从而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推动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了“法律进企业”活动的落实。

三、普治并举,注重实效,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普法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在于依法治理。在“法律进企业”的活动中,我们坚持普治并举,依法治企,从而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增强了法律意识。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广大干部员工做什么事情前,首先考虑符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如公司在处理解聘员工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讨论,然后再解除劳动关系。二是规范了工作程序。通过开展普法教育,公司对于采购渠道、供应商单位、供应货物名称、数量、价格实行公开上墙,对领导干部电话费、办公费以及招待费实行政务公开上墙,对车间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以及处罚进行公开上墙,接受广大干部员工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提高了产品质量。通过开展《产品质量法》普及学习,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产品生产质量意识。员工在生产过程中认真把好每一个生产环节,使产品质量得到稳定提高,从而减少了返修率,有效地促进了生产;四是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在“法律进企业”活动中,公司普法办和装备部一起,组织公司主管员以上干部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了学习培训,并进行了考试。车间在板报上把《生产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条款进行了摘抄、宣传,车间班前班后会议进行反复宣讲,增强了员工对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解决了车间干部违规指挥、员工无证操作机床的现象,从而减少了因工伤事故所支付的费用,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五是树立了福田人的形象。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开展,我们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打造了福田人新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六是促进了经济指标的完成。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规范了公司经营行为,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工作热情高涨,实现了全年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生产经营目标。

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再加措施,再加力度,把“法律进企业”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生产出更多最优质的产品,为构建和谐枣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