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公正执法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10:59:00

检察院公正执法学习材料

近年来,保康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措施和新办法,不断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职能作用,实现了干警队伍无违法违纪,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可喜局面。2007年初,该院分别被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

一、强化责任分解,构建廉政网络

每年年初,院党组结合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科学谋划。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三名副检察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组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格局。二是科学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结合实际,从强化教育、完善管理、加强监督入手,研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统筹安排,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院党组议事日程。三是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结合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的内容、流程等,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要求、责任和义务层层进行分解,由检察长与院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定责任状,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目标”的工作氛围。四是硬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建立平时考核登记制度,将平时考核情况直接纳入年终考核扣分,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干警扣分,科室负责人、分管检察长按比例扣分,全院扣分,检察长按全院扣分总数的3%扣分,通过严格奖惩,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平时,落实到每名干警。

二、坚持廉政教育,筑牢思想堤坝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一是科学理论教育人。先后启动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荣辱观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章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干警学原文、谈体会、找差距,使科学理论始终占据干警的心灵,增强了拒腐防变的“抵抗力”。二是正面典型引导人。组织干警观看先进英模事迹电教片,聆听饶明达、冯丽华、陈安合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引导干警向英模学习;在系统内部,及时对政治品德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干警报功请奖,广为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增强干警一心为民、勤政廉政、无私奉献的“向心力”。三是典型案件警醒人。运用系统内外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警的“免疫力”。先后对系统内两起违法违纪案件进行通报批评,由院领导引导大家进行剖析和讨论,使全体干警感受到廉政教育的思想洗礼,做到了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四是廉政谈话教育人。采取个别谈心与集体谈话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针对省、市院交办案件多,抽调干警经常外出的情况,院党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班人员会议,在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提出廉政要求,为干警打“预防针”。由于思想上时刻绷紧了廉政“弦”,反贪局干警在外办案8件,没有收到不良反映或举报,得到省院、市院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塑造了保康检察干警良好形象。

三、修订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监管

以人、财、物和案件管理为重点领域,积极从源头抓起,强化监管工作。一是加强人员管理。建立《平时考核登记制度》,授权院纪检组、政治处和办公室按照职责分工,对干警平时落实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对违反规定或没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的,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兑现的重要依据。通过考勤记实,全体干警时时处处处于监督管理之下,自觉按规定和要求办事。二是强化财物管理。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财物管理制度,在实行财会核算中心统一收付和职务消费货币化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大宗物品政府采购和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对固定资产实行每年一清理,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来客接待实行派餐单制度。三是深化案件管理。一方面,通过与财政部门协商,办案所追缴的赃款由财政直接收取,减少了由办案人员转交的中间环节,杜绝了赃款被挤占、挪用的可能。另一方面,严格案件审批程序,从受理、初查、立案、批捕、起诉各环节进行控制管理,对讯问犯罪嫌疑人实行同步录音录像,结案后组织专班进行案件质量考评和深入发案单位进行回访等措施,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通过严格制度,规范了干警行为,保证了检察队伍的清正廉洁。2006年以来,该院共清理检查案件80多件,未发现违规办案、徇私枉法等问题,《三措并举实施源头治腐》的经验和作法分别被省、市检察机关信息刊物予以推广。

四、创新方式方法,拓展监督领域

结合行业特点,在主动接受监督上下功夫。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将接受监督制度化和规范化,除定期报告工作外,每半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一次工作,面对面汇报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建议。二是大力推行检务公开和廉政公开。采取电子政务公开、公开栏公开、报纸公开等多种方式,将检察机关职责任务公开、执法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工作纪律公开,使执法工作时刻处于社会各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同时,在单位内部,对重大事项、财务收支等情况每季进行一次公开,使管理决策公开透明、科学民主,各项权力始终处在监督范围之内。三是积极拓展监督空间和领域。为强化检风检纪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专门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25名廉政监督员和检风检纪监督员,将管理触角延伸到了干警的“生活圈”、“娱乐圈”和“社交圈”,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针对问题和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切实增强了监督和管理的效力。四是创新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持“一案三卡”制度,把接受发案单位监督作为一个“硬件”。自侦部门每侦办一件案件,都要填报权利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做到事前提醒,警钟长鸣,使执法相对人明确监督内容、投诉方法、渠道。案件办结后,由纪检组深入发案单位进行一次跟踪回访,填写回访卡,检查办案人员在办案中有无违法违纪行为,认真听取发案单位的评议意见和建议,使监督工作具体到个案。同时,对“三类案件”和“五种情形”不折不扣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使外部监督深入到案件处理环节,促进公正、文明、廉洁、规范执法。

五、注重协调配合,发挥职能作用

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贪污贿赂等职能,全面加强与纪委、审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一是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的办案原则,以创新侦查机制和工作方法为切入点,以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力度。通过查办大案、要案和有影响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推动了全县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该院查办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案件的经验做法分别在全市反贪工作会议和市、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发生。采取以案释法,举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举行“惩治职务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为主要内容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制作展板向过往群众宣传,发放举报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从而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人民群众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自觉性;与县重点工程寺坪电站指挥部联手,通过联席会议、定期交流情况、开展法制教育、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开展专项预防,加强了对重点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与县委党校联合,在党校开设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预防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与县国土资源局、教育局、安全监督局、石油公司等部门联合,举办预防商业贿赂犯罪法制讲座,针对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帮助建章立制,协助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