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廉政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10:28:00

纪委廉政建设学习材料

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政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大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的“六进”工作力度,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子,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弘扬社会新风起到促进作用。

一、组织协调到位,为廉政文化“六进”建设固本活源

为使廉政文化“六进”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相适应,与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相协调,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组织协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决定》,把廉政文化“六进”纳入《实施意见》,并作为构建惩防体系长远规划的重点工作。县纪委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通知》,对实施“六进”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具体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成立廉政文化建设“六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纪委、组织、宣传、教育、广电、文化等24个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会议,汇报、沟通“六进”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六进”工作推进措施,协调、化解“六进”工作的困难矛盾。二是明确牵头单位职责。为确保“六进”工作有单位牵头抓,能够抓的深入持久,我们用文件的形式,分别明确“六进”牵头单位工作职责:“进机关”工作由县直单位和各乡镇牵头负责,县“四大家”机关大院由县政府后勤服务中心牵头负责;“进农村(社区)”由各乡镇牵头负责;“进家庭”由县妇联牵头负责;“进学校”由县教育局牵头负责;“进企业”由县经济局牵头负责。三是督办落实到位。县纪委将2009确定为“六进”工作深化年,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这项工作拿在手上,在三分之二的会议上讲廉政文化,具体承担任务落实的专班人员要用全部精力抓廉政文化。全县采取召开廉政文化座谈会、廉政文化推进会、廉政文化协调会、廉政文化督办会等形式督办落实。去年10月,针对个别单位行动迟缓、阵地不落实的问题,由分管的书记、常委带队,实地检查督办,并有针对性地运用通知单督办、通报督办、现场评办等形之有效的手段,促进工作的落实。为切实增强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推进“六进”活动的重视程度,我们还将此项工作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年底派出专班,打分量化,硬帐硬结,不仅增强领导干部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而且实现了廉政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二、基地建设到位,为廉政文化“六进”提供活动平台

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推进,必须要以基地作为载体和依托。一是高标准建立廉政文化基地。全县建立了四种不同类型的廉政文化基地,一类是依托于县委党校,通过专题研讨班和集训班的形式,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理论和形势教育的理论教育基地。第二类是依托办公场所和单元楼栋,通过悬挂廉政字画和格言警句,用细物润物声艺术效果占领干部职工思想阵地的廉政文化走廊或廉政文化墙。第三类是以单位廉政文化多媒体活动室以及农村文化书屋和农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为代表的高科技廉政文化传媒。第四类是依托于全国文明村――尧治河村为依托的勤政廉政实践教育基地,每年“七一”组织领导干部上尧治河大坝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走进尧治河,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体验现代山区文明气息中接受勤廉新村的历练,让他们在思想深处把勤政廉政当成一种先进的文化、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做人的原则、一种人生的追求和一种自觉的行为。二是培育示范点引导基地建设。选择县电力公司、县交通局(交通系统)、过渡湾镇(社区)作为全县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在充分整合廉政文化资源、开展特色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采用借鉴与融合、挖掘与创新的办法,建起图文并茂、声色宜人的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书屋、廉政文化活动室。去年11月底,召开全县廉政文化“六进”经验交流会,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对示范点进行授牌,召集各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到示范点现场观摩,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建立了类型各异、蕴涵致深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据统计,全县80%的单位设置了廉政网页,共建立廉政文化墙3725块、廉政文化走廊2297条、廉政文化书屋383间、廉政文化活动室219间,征集廉政书画5344幅、廉政警句2118条、廉政楹联15420幅,举办廉政文艺汇演135场次、摄影作品展29场次,直接受教育达19万人次。三是整合挖掘拓展基地建设。本着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将廉政文化“六进”建设与挖掘“乡土”廉政资源结合起来,在抢救整理和开发保护流传千年皮影戏、薅草锣鼓、《黑暗传》、沮水巫音和民间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将廉政文化的成份寓于其中,组织民间艺人在集市聚会、生日嫁娶、乔迁至喜中广为传唱,让廉政文化随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起发扬光大。

三、活动开展到位,为廉政文化“六进”强化实际效果

一是确立主题开展活动。确定六个不同类别的主题。“进机关”以“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利用支部学习、机关例会学习、自学等形式,广泛开展“读书修德、以德促廉”活动,系统学习《党章》、《实施纲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党政纪条规和县纪委推荐的每月一篇的“廉文必读”,引导他们修官德、养正气。“进家庭”则将“修身齐家、健康文明”作为实践主题,在全县开展文明家庭、廉内助的评选创建活动,组织全县5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携配偶细算腐败代价“七笔帐”,在“不进、不进不文明娱乐场所、不收别人钱物、不交心术不正朋友、不搞挥霍浪费”上相互提醒,签定廉政承诺书。全县各学校做到廉政文化“七个一”,即每校成立一间廉政图书室、每校配备一名廉政文化辅导员、每年开展一次廉政教研、每学期讲一堂廉政公开课、每季度办一期廉政宣传栏、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团队活动、每天唱一遍廉政歌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分别确立以“弘扬优良传统、创建文明家园”、“崇尚科学、民主法制”、“诚信廉洁、依法经营”的廉政文化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扎实有效活动。二是联系实际开展活动。通过层层选拔,全县54名党员干部组成18支代表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大赛;组织县艺术团、艺术家协会和音乐家协会,进行廉政文艺汇演和艺术采风,创作30个廉政故事、20首廉政歌曲,其中自编创演的音乐情景剧《春暖山乡》荣获全市二等奖;开展廉政文化理论和研讨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60余篇;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演讲比赛,县地税局、财政局、教育局等单位采用不同形式,分别开展“廉洁在我心中、我当廉政楷模”演讲比赛;开展廉洁自律专题报告会,从全县党员干部中筛选出高伟章、陈朝根、毕启娥等六名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三是主题前置开展活动。县交通局将廉政文化延伸到工地、车船,在公路建设现场,制作永久性廉政承诺牌,在项目建设工地派驻廉政宣传员和纪检内审员。结合“文明执法示范线路”的创建,利用车身广告,建起流动的廉政文化,形成一条独特的风景线。去年,在全县261个村级组织换届中,我们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主题前置,注重发挥好廉政文化的基础性作用,严把“述职述廉”和农村财物“双代管”两道关口,既保证了村级组织的廉洁换届,又拓展了廉政文化的途径和载体。

四、渗透结合到位,为廉政文化“六进”提供推进力

一是将廉政文化“六进”融入到“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主题中。借全县加强作风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各地、各单位创办了具有机关特点、廉政特色、时代特征的廉政文化“六进”教育阵地,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廉政书屋”、“廉政网页”、“廉政短信”、“廉政文化活动室”以及警示专题、法纪展览等载体“健脑洗心”。同时,坚持以“活跃的经济、廉洁的机关”为主题,把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基层服务、为经济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作风和行为之中,组织干部“下基层、进农户、走边远、帮贫困”,派遣职能部门人员帮企业和农民办理缴费、证明等手续,让干部在“透渗”的实践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理念。二是将廉政文化“六进”的建设与运转实行有机结合。主要是严把两个环节。在开发设计环节中,充分进行廉政资源整合,选择醒目的位置作为廉政文化建设基地,提倡以党员干部自己动手创作为主;在开发方式的选择上,视其不同情况,采取了穿插式、提炼式、专门式和融合式等不同方式,努力做到了因地制宜,防止发各单位阵地建设千篇一律、生搬硬套。在正常运转环节,我们根据不同的访问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保证廉政文化的访问率。对于党政机关,结合主题教育、党组织生活、干部培训等一起安排;对社会大众,则采取依附城镇建设、举办专题活动、送廉下乡到村等方式予以落实。同时,加强廉政文化资料储备建设,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内涵、新精神,让廉政文化真正从“文件”走向“文化”,让人们在有声、有色、有行、有情中接受熏陶。三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推动力相结合。把廉政文化理念作为源头治腐工作的铺垫,实现解决权、钱、人等共性领域的重点问题向解决部门权力运行存在的个性问题的深化;将廉政文化理念融于专项治理的创新落实,深化专项治理的载体创新,通过在八个部门创新开展的第三方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办法,不仅把勤政监督的评议权交给了群众,而且建立了责任落实、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制约等机制建设为主要功能的有效防止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将廉政文化建设思路用于拓展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较好地实现廉政教育功能的“五大整合”,即电子监察廉政教育功能与流程监督功能、视频监察功能、投诉举报功能、群众评议功能、绩效考核功能的充分整合,既拓宽了监督的视野,又让权力廉洁运行,减少腐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