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效能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09:55:00

监察局效能建设学习材料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纪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发挥职能作用,力求通过转变干部作风营造发展环境,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检验干部作风,取得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综合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抓领导垂范,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市“四大家”领导班子率先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带头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市委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细分为五类77项,以“点题作业、点名挂帅”的方式,对每一项工作,明确由市“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并根据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区别不同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列出工作清单,实行“差异化”管理,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督办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对一般性、阶段性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的,由承办单位向市重点工作督办领导小组请示消号,逐项“结硬账”;对一些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由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办室进行定期督办和“挂牌督办”,从而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树立了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在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全市干部作风建设的同时,今年以来,我们在委局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每一名班子成员承担一项调研课题、联系一个重点企业、督办一个政府投资项目、主抓一项创新工作、牵头一项“十个全覆盖”工作内容。同时,本着“面向基层、重心下移”的整体思路,我们把治理乡镇干部“走读”问题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并纳入市委、市政府“点题作业”的77项重点工作之中。采取召开现场会、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等方式,对各镇、办事处的“四小”(小食堂、小浴室、小寝室、小娱乐室)建设情况进行多次督办与指导。截止目前,全市11个镇(办、区)的“四小”建设已全部到位,机关干部全部入驻到位,真正把党员干部的主要心思和精力引导到谋发展、搞建设上来。

二、抓重点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初步摸清了我市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一是以加强效能建设为载体,着力解决办事效率不高、作风不实的问题。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了规范机关管理、许可审批、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四类基本制度20多项,基本形成了执法有依据、操作有程序、行为有准则、权利有制约、过程有监督、责任有追究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工作力度,从规范行政行为入手,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定时检查通报制、重大项目跟踪督办制、效能定期测评制、效能投诉处理制等制度,基本形成了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体系。此外,还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建立和推行了服务承诺制,设立了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实行工作人员上岗立牌、佩卡上岗、亮证执法。干部过去那种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庸懒松散、拖拉疲沓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二是以简政放权为载体,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层次过多,办事拖拉的问题。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对照法律法规和上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全市各部门实施的审批项目逐项进行清理。经过清理,全市保留审批实施主体37个,比以前减少3个;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20大项241小项,比以前减少57项;保留非行政许可项目104大项110小项;取消不符合规定的程序121个;取消前置条件47个。今年上半年,我们又组织市编办、财政局、物价局对全市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进行了进一步集中清理,取消和调整1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新增了市房管局等16个部门3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共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77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涉企涉民收费事项由原来的149项减少为现在的129项。三是以开展专项评议为载体,着力解决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我们把开展专项评议作为效能监察评价的一项重要措施,以切实解决发展环境中存在的“上热下冷、上急下怠、中层梗阻、基层板结”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效能专项评议活动。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代表中选择100名评议代表,对47名涉企关联度高的政府工作部门的科长或二级单位负责人、企业落户所在地19名村书记进行专项评议,变评议单位为评议个人,评议内容涉及办事质量、服务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对专项评议得分在前三名的,分别授予荣誉称号,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并在全市予以通报表彰;对专项评议得分在后三名的,分别给予免职、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

三、抓制度规范,积极寻求治本之策

为促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八项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建立并严格实行政策业务考试、绩效督察、述勤述廉、民主评议、纪律抽查、书记谈话、干部作风评价、责任追究等八项制度,进一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为确保“八项制度”落实,上半年,我们采取突击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巡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纪律抽查8次,涉及72个单位600多人次,下发纪律抽查通报3期,通报表彰16个单位27人,通报批评4个单位7人,并受理违纪违规举报6起,查实后给予相应处理3起,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同时,加大绩效督查力度,先后对全市18个重点工程项目和77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对工作进度滞后的相关责任单位,下发催办通知,并要求其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说明;对无故拖延、敷衍塞责、推诿或拒不办理的,视具体情况追究承办单位和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确保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此外,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以谈话的方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先后对4名有不良反映的单位“一把手”和14名在信访维稳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谈话,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抓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充分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这个平台,集中了全市50个部门办理近30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了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了市党政网、行政服务中心内网、单位业务专网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比如省纪委、监察厅都可以通过电子监察系统清楚地看到每个单位审批情况。在11个镇(办、区)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配置了便民服务车、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在178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室,提供证照代办、政策咨询、信息、权益维护等6大类27项服务。截止六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类审批事项31725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近600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其中即办件30455件,即时办结率达到96%,未发生一起投诉,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召开涉企服务协调会36次,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52件(次),代办证照375件。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严格实行涉企检查、收费、处罚审查备案制、涉企处罚预警制。截止目前,全市涉企检查累计申报备案3281次,批准检查1962次,审减1319次;涉企收费累计申报1761.2227万元,批准收费1067.5124万元,审减693.7103万元;受理涉企处罚10起50.9819万元,批准处罚8.0519万元,审减42.93万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