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机构改革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0 09:49:00

监察局机构改革学习材料

县纪委监察局于2010年12月份,在市率先进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挂牌成立了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将县直68个地方管理单位和24个垂直管理单位进行相对归口,分别由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管辖和联系。去年以来,县坚持“边运行、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的工作思路,破解运行难题,健全运行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派出机构改革给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优化整合了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拓宽了监督领域,强化了监督职能,提高了监督的权威性,提升了案件查办能力,增强了部门主动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开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一、落实“四有”保障,有效激发派出机构活力

一是办公阵地有保障。县政府将原公路局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无偿划拨给县纪委监察局,作为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办公阵地,并新建了一栋内部食堂,解决搬迁补偿资金、配套建设资金共490万元。目前,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共有办公用房24间,配齐了办公桌椅、文件柜、沙发、电脑、电话等设施,办公环境宽敞、整洁,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办公力量有保障。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为正科级机构,在人员编制上,各设书记(局长)、副书记(副局长)、副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1名,工作人员2—3名,工勤人员1名。在人员配备上,县委明确提出“把纪工委监察分局干部打造成县直机关一流队伍”的目标,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优化结构的原则,选拔任命了7名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相对年轻的人员担任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领导干部,并陆续从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中选调补充工作人员。

三是办公经费有保障。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人员的公用经费、业务经费和人员工资、津补贴等,由县财政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由委局机关统一管理。

四是工作地位有保障。县委县政府把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纳入全县部办委局通牌考虑,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书记(局长)列席县委县政府全局性会议,参与县委县政府“211工程”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和专项检查活动;履行对负责管辖(联系)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监督检查的职责,对负责管辖(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情况可直接向县纪委报告;在涉及“三重一大”问题上,派出机构严格把关并可就反腐倡廉问题行使一票否决权;对所管辖(联系)部门在评优表模、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等方面具有建议权;按规定对负责管辖(联系)部门的干部违纪具有直接查处权,这五项权利,确保了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有地位、履职有威信。

二、建立四项机制,全面规范派出机构运行

一是建立长效的学习培训机制。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挂牌成立后,对全体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封闭培训,集中培训信访办理、案件查办、党风廉政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工作流程。同时,坚持执行“周五学习交流日”制度,每周五下午集中全体工作人员,分专题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和工作交流,注重加强对所管辖(联系)单位特别是重点监督单位的业务知识学习,每月进行一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考试,全面提升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执纪执法水平。

二是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县纪委监察局依据《党章》、《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日常工作制度》、《县纪委常委联系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制度》、《纪工委监察分局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内部管理。同时,还制定出台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会议参与制度》、《巡查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和约束被管辖(联系)单位的行为,使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工作有章可循、运行有序、监督有力。

三是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工作开展由县纪委书记负总责,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主抓,纪委常委和监察局副局长就各自分管工作对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分块进行指导和协调;机关各职能室安排部署的工作,由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配合进行跟踪督办。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对所管辖(联系)部门实行“周报告、月交流、季评价”,即督促所管辖(联系)单位每周提交一份日常工作报告表,报告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由所辖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当前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季度根据巡查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所辖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书面的综合评价或专项评价,并将整改意见和建议报县纪委监察局同意后,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下达到部门,督促其整改落实。

四是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县纪委监察局科学制定了《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年度绩效考核细则》,从制度遵守、职责履行、协调配合、案件查办、信息宣传等方面对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实行百分量化考核,设立加分、减分项。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每月向委局上报工作小结,由纪委常委会进行点评,半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年终进行综合考评、通报。实行“三个挂钩”,即将所管辖(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与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的绩效考核挂钩;把考评结果与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年底的绩效奖金发放、职务升迁、评优表模挂钩;把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的绩效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与委局分管领导的年度目标考核挂钩。

三、履行四项权力,充分发挥派出机构职能

一是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履行巡视督察权。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参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金漳大道拆迁、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禁止迎来送往和工作日午间饮酒专项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认真深入到所辖单位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巡视督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制止、严厉惩治,保证政令畅通。今年以来,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真督实查,及时纠正和整改问题30余件,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项,有力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顺利高效运行。

二是围绕委局重点工作,履行跟踪督办权。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紧紧围绕委局的安排部署,对小金库、公务用车、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作风建设、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贯彻落实纪委全会精神等工作开展专项巡查,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十个全覆盖”、落实《廉政准则》等工作开展跟踪督办。元至六月,配合委局机关职能室先后23次对全县大型会议会风会纪、公车私驾、公职人员酒后驾车、单位维稳值班、干部职工到岗到位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违反规定的16个单位、3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由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对被通报单位的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是围绕部门“三重一大”,履行重大事项监督权。四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将经济部门、项目建设部门、源头治腐牵头部门作为重点监督部门,共确立重点监督(联系)单位38个。通过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参加所管辖(联系)单位“三重一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以及评优表模工作等重要会议,切实进行重点监督。截止目前,共列席参加所管辖(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216次、参加“三重一大”会议事项132次,参加民主生活会、讲授廉政党课189次,积极指导所辖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300余个,建立健全制度90多项,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是围绕群众信访举报,履行信访案件查办权。县纪委监察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加强监督的重要手段,打破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与委局机关职能室之间的界限,整合办案力量,统一调度,强强联合,组建了多个“专案组”,集中精干力量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全县案件查办水平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立案31件31人,超出去年同期182%,查处科级干部违纪要案和万元以上经济大案10件1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7%,其中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全力参与查办5件5人,切实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为全县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