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财务监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03:55:00

村组财务监管学习材料

为加强村民小组财务监管,规范村民小组财务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2011年初,弋阳县制定并推行了村小组财务委托“双代制”,要求村民小组会计业务委托乡镇经管站统一,村小组所有集体收入委托村委会统一代管。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教育为先,弘扬廉政文化,形成“尊廉崇洁”风尚。

将反腐倡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创建文明村(户)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廉政文化进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廉荣贪耻”氛围,树立“尊廉崇洁”风尚,为推行“双代制”创造良好舆论导向。在试点村设置了大型廉政公益广告牌,刷写了廉政警句格言,印制了廉政漫画,开辟了“双代制”宣传专栏;利用农村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文艺演出、廉政书刊阅读、观看廉政影视片等活动,弘扬正气,倡导新风,鞭挞丑恶,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奉公,增强村民崇尚廉洁的意识。

二、以“六项原则”为本,规范管理为要,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按照积极稳妥、确保稳定的要求,深入走访调研、参阅有关法规,制定了“六项原则”,赋予“双代制”法制性、可操作性和规范管理功能。一是权属不变原则,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挪用。二是群众自愿原则,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三是财务公开原则,财务收入及时公开,支出情况每半年至少公开一次。四是一事一议原则,重大事项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五是民主理财原则,建立民主理财小组,对村小组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参与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六是责任追究原则。凡是不按规定配合财务清理或不办理财务移交的,销毁凭证、破坏账簿、涂改账目等违反法律法规的,未经村民小组同意而挪用、平调村小组集体资金的,截留、私吞村集体资金的,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三、以干部自律为重,群众监督为辅,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双代制”具体操作人员为村小组、村委会和乡镇(场)经管站干部,他们的自律意识是该项制度落实的关键,必须围绕强化干部自律意识、提高干部执行力这个目标,建立健全监督网络和约束机制。一方面加强监督。在行政村设立了信访接待室,乡镇(场)建立了投诉监督站,弋阳廉政网开通了投诉和信访举报平台,在试点村、行政村、乡镇(场)分别设1名廉情信息员、2名信访协调员、3名信访办理员,各村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每个试点村成立理财监督小组,建立健全监督网络;在试点村设立财务公开栏,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村小组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开,搭建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弋阳县关于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着力推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村组财务监管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对举报基层干部利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件,坚持从快从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决不姑息迁就,形成强大的法纪震慑力。

四、抓住三个环节,落实三个到位,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按照抓好试点、逐步铺开、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宣传发动、签订协议、清理财务三个环节,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为什么实行、各方的责任和权益怎么划分、早前的债权债务怎么办”的问题。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坚持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贯穿始终,认真组织召开试点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实施办法;采取会议宣传与个别谈话相结合、个人承诺与组织监督相结合、政策教育与纪律要求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消除少数干部的侥幸心理和抵触情绪,争取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和监督试点工作。二是落实权责到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印制好“双代制”协议书样本发放到各试点村,经乡镇(场)经管站、村委会和试点村三方讨论商定后,正式签订协议,并各存档一份。三是清理财务到位。组织人员对试点村实行“双代制”以前的财务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挂帐处理,并将财务清理情况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一年来,各试点村小组通过推行委托“双代制”,切实解决了账目混乱、开支不规范、财务不公开等难题,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