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监督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10:55:00

干部综合监督学习材料

乡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增大了乡党委政府的责任与风险。预防腐败从源头起,监控权力从基层抓,作为由市纪委于今年5月确定的全市权力公开运行试点单位之一,县始终围绕构筑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突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监管,切实做到“权力公开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诚信服务到位、综合监督到位”,初步达到了“权力运行看得见、公众意见听得到、社会监督管得着”的效果,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和谐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政治条件。

一、全面厘清职责权力,让权力由无边到有界

权责不清,问题频发滋生。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就是将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实施阳光操作,克服权力行使中的随意性、主观性和隐蔽性。在试点工作中,首先从全面厘清权力入手,搞清楚“谁有权、有多少权”的问题。一方面框定权力界限。从党务、政务两方面对各部门进行了权力清理,形成了全各部门系统完整的权责事项。在党务方面,梳理出了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发展等16项内容,并对这些内容按照固定、定期和随时三种公开模式进行全面公开;在政务方面,就极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进行了集中清理,在单位内部事务方面,重点清理了机关考勤管理、干部奖励、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支出审计等行政职权;在行政事务方面,规范了减轻农民负担、农村集体经济审计、配套费收取、救灾资金发放、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等到15项重要权力的行使。另一方面锁定重大事项。全共筛选了总体规划修编、自来水厂改制、老办公楼装修等18个“三重一大”事项,使“三重一大”范围更明确、事项更具体。

二、系统编制目录流程,让权力由无序到规范

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是保证权力公开运行主体清晰、程序规范的关键。对审核确认后的行政权力,分别从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承办所站等方面进行逐项列明,编制职权目录。并对公开的每一项权力,依照运行程序分别编制了重大事项公开决策、重大财务开支、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权力的运行流程图。编制流程图坚持遵循四个原则。一是便民利民原则。流程图突出指导性,能够方便服务对象对具体权力事项的法律依据、收费标准、申请条件和申请材料等具体信息一目了然。二是职责明晰原则。流程图从申请到办结,均明确规定了各个办理环节的办理时限和岗位人员的职责权限。三是体现监督原则。每一项权力运行的流程图上,均显示了如何进行投诉举报、意见反馈的方法以及岗位人员应如何做好意见台账的具体要求。四是流程合法原则。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流程图的编制必须遵循规定的程序、办理时限、公开形式,不能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法律法规没有要求的,以规章制度为依据,结合“提速、提质”要求进行流程图的编制。

三、丰富权力公开载体,让权力由模糊到清晰

为了让群众更清楚、全面的了解乡权力公开运行情况,进而发挥其作为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充分整合信息平台资源,一是完善传统的信息平台。在政府内设固定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在政府外广泛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宣传月”活动,组织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通过向社会发放明白卡和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全面公开包括各种职权事项的申请条件及所需材料、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纪律、责任追究、受理电话以及监督电话等信息;二是建立新型的信息平台。建立网上权力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权力公开网”,开设“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权力依据”、“权力监督”四个专栏,分别向公众公开党务、政务、事务的权力种类、政策规范、办事进度和决策过程等内容;三是结合丰富的活动平台。权力公开运行试点工作与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试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紧密结合,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在全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健全制度保障,让权力由杂乱到有章

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用制度确保权力公开运行的长效化,并推动权力公开运行在乡经济发展中产生深远影响。主要是建立三项机制:一是规范运作机制。为确保职权行使流程图各个环节通畅运行,编制了主体岗位责任说明书,并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岗前培训制等多项工作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建立重大决策听证咨询制度,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二是民主评议机制。采取统一的网上电子政务框架,开设长信箱、建立民情档案,利用综合的乡便民服务平台,开通便民热线、建立民意台账,一方面注重通过民主评议对已建机制的论证,使各项职权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其科学性和实用性,一方面注重对乡干部的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的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当中,成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监督问责机制。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查整改和责任追究,落实长效机制。明确规定:凡对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消极对待,要对所站负责人予以口头警告;凡因工作不力,相互推托,影响全该项工作深入开展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及所站长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