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本工作制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10:29:00

民本工作制学习材料

帮民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紧紧围绕“发展提升年”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向心能力。牢固树立反腐倡廉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助推群众致富的理念。主动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倾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重点项目,要认真落实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服务制,切实解决项目审批环节繁琐、收费多、时限长等问题。对重点企业,要通过继续设立发展环境监测点、建立分包联系制度等手段,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对重点权力,突出抓好公开透明运行,既要公开权力运行结果,又要公开运行程序和运行过程,努力做到全程公开、动态公开,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干扰破坏发展环境的严肃查处、严格问责,把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保障科学超常发展的实际行动。用好、用足、用活上级政策的同时,充分落实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要把市、乡干部与村组户挂起钩来,实行干部入户制度,从规划、金融、政务、商务、社会、生态、人文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使群众能放心、放胆、放开安家乐业。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最具体的利益来落实,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要以加强基层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以规范公共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关键,以提升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大力推行以“扬民主、聚民力、解民忧、安民心、帮民富”为主要内容的民本工作制。

扬民主。源于决策。为民决策,建立公正科学的决策机制。凡事之始。重在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完善和落实党委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决策调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评估机制,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政策观念,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政策素养,切实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健全完善保障依法行使权力的机制和制度,深入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加大职权清理、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通过加强法规政策培训等途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的能力。加强对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执法过错追究和政策执行纠错机制。加强和改进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民力。着力用先进的廉政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凝聚人,塑造廉政建设的文化修养。坚持把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治本之策。致力在全市营造反腐倡廉、尚荣知耻的浓厚氛围。着力以加强领导干部教育为重点,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等制度,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任前廉政谈话,推行任前廉政考试制度。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新闻、对外宣传等制度,构建“大宣教”格局。加强基层反腐倡廉教育,创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基层党员教育机制。着力研究探索贯穿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全过程的反腐倡廉教育实施办法,形成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良好作风、增强廉洁意识和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利观、事业观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

解民忧。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切入点,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坚持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突破口。努力做到群众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深入剖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产生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加以整治,让人民群众实实在感受到工作成效。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的机制,健全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利益保障机制,完善各级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使群众利益得到更好的体现和保障。要切实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制度。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认真排查化解因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而引起的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当前,尤其要把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争取每年彻底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安民心。进一步理顺干群关系,理顺影响关系的群众情绪。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具体工作中,重点是做到四个转变”变命令为引导。即用规划来引导、用政策来引导、用项目来引导、用资金来引导。变管理为服务。强化公仆意识,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坚持干部下访制,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群众工作要做到发现的早,才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否则就很容易由小变大,由易变难。变“堵截”为“疏导”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按照“畅通、有序、务实、高效”工作标准,搭建市、乡、村、组四级群众诉求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努力做到让群众能办想办的事,让群众学会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