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学习文选的建议

时间:2022-10-08 03:38:00

公务员学习文选的建议

《文选》8月10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各地干部群众踊跃购书,认真阅读。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文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文选》的学习,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的同志深邃的理论贡献和执政理念,对于党内外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踊跃购买、认真学习《文选》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任何学习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采取极端的方式或形而上学的方式,图一时兴起或热闹,而忽略实际效果。特别对于《文选》这样一部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的重要文献的学习,一定要念好细、实、活“三字经”。

一要深入细致。要坚持通读和精度相结合。首先要通读,以全面掌握同志重要思想的整个框架体系,从总体上理解和把握时展的脉搏。其次要精读,以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不能浅尝辄止。在学习方式上,一要量化学习标准,要给自己规定每天必读的篇目和时间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的数量;二要深化学习形式,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电教直观式等灵活多样形式的学习;三要强化学习的覆盖面,不但党员干部要学,人民群众也要学,要通过全民学习,不断提到全民族的政治理论素养。

二要落到实处。我们少数领导的政治敏感性特强,只要上面有什么动向,便会连夜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而我们的一些信息工作者更会连篇累牍地进行宣传报道。学习的高潮真能来得如此快吗?肯定不是的,这里的浮夸和弄虚作假想必是存在的,这样做也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学习一定要结合实际,立足于指导实践。切不可喊在嘴上、做在面上,更不可以编造所谓的假信息、假新闻来代替学习。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贯彻,要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同时,要通过学习,深刻对照查找个人存在的不足,并即知即改,不断完善。

三要活学活用。《文选》是理论的精华,更是思想的集萃;它不是教条,更不是框框。所以我们在学习贯彻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努力改造世界观,在用字上下功夫,切不可死背教条或者断章取义地进行记忆和理解,更不能将《文选》放在书柜中作摆设或装点门面。要把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中心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之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