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学习扬带头作用

时间:2022-09-16 09:24:00

紧抓学习扬带头作用

迫切需要我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先进性是共产党员称号所固有的但却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去精心地呵护先进性,保护这种先进性。因此,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就成为党进入新世纪着重考虑和研究解决的课题。今天我先讲四点体会和认识。

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拉开序幕,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近一个月来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基本上完成了应学的篇目,通过支部组织送温暖和参观烈士陵园等活动,使自己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都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先锋战士的标志,高尚人格的体现。因此,人们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这种地位,来源于共产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先进性、来源于共产党员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先进性。靠这种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赏和拥护,取得了执政兴国的辉煌成就;靠这种先进性,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变为现实。

一、抓好学习至关重要

因此,抓好学习是这次教育活动的基础。要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端正态度,集中精力,严格要求,刻苦研读。要注意克服浮躁情绪、厌学情绪和畏难情绪,做到真学真用,常用常新,着力在思想上、理论上提高,努力使自己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全面体现出来,深入实施“发展秦淮、富裕秦淮、人文秦淮”工作中充分发挥出来。

最关键的一条是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最根本的要求。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全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这次教育活动能否起好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明显的成效,首先要看广大党员能否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虽然在党内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上在不断深化,但必须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和自觉掌握这一理论并指导实践,一个长期的过程。就是要进一步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

主要是要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抓好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抓好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系列文件的学习。这些学习内容丰富,从这次安排学习的内容看。内涵深刻,需要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来加深理解、融会贯通。

二、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

既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所以党的先进性。也要由党员个体的表现来体现。坚持党的先进性,不仅需要我党,也需要我每一个党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发挥应有的先进、模范作用。

有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之分。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与党的整体的先进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党员个体的根本上取决于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反之,先进性。党的整体的又要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作为基础。

只有整体上是先进的才能保证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或者说,一个党。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才有实际的价值。党的整体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党的性质和特点、党所承担和完成的历史使命、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上。只有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顺应时代进步的潮流,以自己的所作所为,解决民族、国家乃至世界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推动社会和国家的进步,才能真正称得上一个先进的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这样一条真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就在于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在整体上坚持了这种先进性,党员个体的所作所为,才能与历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也才能在民族和国家的大局中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

要通过党员个体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又要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为基础。依据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来制定的党员是构成党组织的细胞,如果广大党员普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推动历史进程的强烈使命感,那么,党的整体就能形成比较正确的认识,比较容易制定出科学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就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建设国家和民族的过程中发挥先进的作用。

党的所有主张,党保持整体先进性的基础上。还都需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来付诸实践。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实践活动来贯彻;党对于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模范作用来体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广大党员为桥梁来连接,以每一个党员的形象来促进;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及其能力,也要由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能力表现出来。

三、新时期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是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并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先决条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2、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员必须带头贯彻执行。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3、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强化宗旨意识,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共产党员要自觉把国家、集体、他人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必要时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既要坚持物质利益原则,又要有无私奉献精神;既要千方百计发展本地经济,又要时刻注意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4、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坚持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实践“三个代表”,核心是“先进”,关键在素质。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各种矛盾和现象,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争创一流的成绩。

5、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弘扬昂然正气,在危急时刻敢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要关头更能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安全让给别人。要积极、坚决同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其次要管好身边人,管好亲人和家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每个共产党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在复杂的形势下,不迷失方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

也是体现教育活动的成效阶段。作为每个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带头整改。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关键的阶段。实事求是抓住重点,要根据已经剖析出来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整改的及时组织整改,直至整改好为止;对一时不能整改好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总之,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能否取得实效,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领导。领导得力不得力,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普通党员又不同于普通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应高于普通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应严于普通党员,先进性的实践应先于普通党员。个人体会,党员领导干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至少要发挥好四个方面带头作用:

要求应学的篇目和材料要到位,一是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严要求自己。要着重在理论深度的研究上下功夫,要按要求带头作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切实在政治理论素质上有所提高,能够用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不是敷衍其事,走走过场。

已全面分析了区共产党员与先进性标准相比存在诸多问题,二是带头剖析。徐路书记在动员报告会上。这些问题有的表现在个别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上,有的则表现在党的基层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更有极少数党员和领导干部丧失立场,被清除出党。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这次教育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应针对全区存在问题,认真组织安排好本阶段的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实事求是端正态度,坚定信心,都能自觉查找本人以及本部门在思想工作、生活以及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做到暴露问题不怕丑、剖析问题不护短、解决问题不怕痛。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

也是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之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民间格言,正是抵御各种意志不坚、好人主义的有效办法。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弘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最终目的达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同心同德、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