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提升执行力的认知

时间:2022-04-26 04:08:00

党委提升执行力的认知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党的十六大向全党提出的必须解决的新课题,也是全党加强先进性教育的核心。提高行政执行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这一点,对于党的基层组织和在基层工作的党的干部尤为重要。执行力在当前是一个热门话题。所谓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完成自己所被指定的工作和任务。简单的来说,执行力就是将人员流程、战略流程、运营流程合理进行运用,以达到战略规划的实现和改进。

可以说,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执行力是否到位。所以,提高执政能力,对基层来说关键是提高执行能力。

当前,分公司在执行力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生产,虽然一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但是不安全情况还时有发生,少数职工的安全意识还不强,人员责任的不安全情况占有相当的比例,习惯性违章仍未做到根除;再如分公司一再强调的劳动纪律问题,劳动纪律是约束职工工作随意性的准绳,尽管一再强调分公司的劳动纪律,但是还是有部分职工意识不够、随意性强迟到早退现象屡有发生。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的屡次发生呢?答案只有一个:执行不力!

年是我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的开局之年,新的体制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的公司工作以“围绕一个中心搞好两个服务”全面展开,促进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全部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基层党支部,所以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对于如何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结合分公司和自己几年的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建章立制,倡导执行作风

一流的企业必须具备一流的执行力,对于基层管理人员来说,对上是提高执行力,对下就要提高领导力。我们不论是作为一名执行者、还是一名领导者,都必须通过员工来完成任,这就需要有好的制度来做保障,因为任何工作的推进、任务的完成、创新活动的实践,既需要靠人的力量去创造,更需要靠制度的力量去保障:

第一,在企业内应建立一种“执行文化”。在一个企业中,仅有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具有执行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把执行力烙进职工的思想意识中去,要建立一种企业执行文化。在企业执行文化建设中,要大力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专业应用的能力。例如我们在企业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能常变常新,积极参加公司工会组织的各种安全知识竞赛,“平安工程”演讲等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公司员工的整体安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基础得到明显加固。在培训方面采取集中讲课和自学等多种职工乐于接受的形式,在大、小修之余还组织女工参加技能竞赛,带动了广大女职工的学习热情。

第二,将分公司的奖励制度和执行力联系起来。通过点激励等奖励形式鼓励那些积极创造,努力工作的职工,一改以往有钱大家分的老规矩,这样才能培养出有执行力的文化。当前,公司正在推进工作绩效考核,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凭指标评价工作,凭业绩考核干部,坚持对职工负责,充分调动和保护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职工积极进取,埋头苦干,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度。

二、做好“带头与表率”,全面提高中层管理人员执行力

任何一个战略意图都是靠人来执行的,虽有好的制度作“保障”,但执行的“人”不力仍然是一句空话。所以,基层党支部的中层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是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方法的根本保证。

第一,带头主动学习,做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表率。

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做到三结合,既“学”与“时”相结合,就是“要与时俱进地学,我们的学习要紧密结合时代和当前发展的需要”;“学”与“思”相结合,就是“要结合本身的实际来思考,而不是被动和机械的学”;“学”与“用”相结合,就是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理论,再反过来指导实践”。使广大职工一改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观念主动学习。

第二,带头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凝聚力,做提升管理水平的表率。

树立大局意识的重要性:一方面,大局关系到整体,全面构建和谐元电,是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实现的全局性目标,每一名元电职工的个人利益是以元电的和谐发展为基础的,离开了这个大局和整体,个人利益也将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大局关系到未来,个人的未来是寄托在企业未来的基础之上的。有了大局意识,企业的向心力增加了凝聚力增强了,个人与企业的关系和谐了,企业自然就有了和谐发展的基础。管理水平自然也就有了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第三,带头加强修养,坚持以人为本,做推动和发展的表率

要加强自身修养,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境界,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的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作全局,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党支部的工作灵魂,紧抓不放。广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提供一个宣传、探索、研究和交流的平台。树立以人为本工作理念,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管理的升级换代以及传统的经验都告诉我们:企业要发展,必须尊重人、关爱人、依靠人、塑造人,注重发挥人的主管能动性,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各党支部通过挖潜增效,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让员工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利益,见到实惠,为其提供创造空间,并大力倡导“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可成才”的文化理念,使“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和谐发展理念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

三、真抓实干,提高执行能力

年是我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的开局之年,新的体制得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分公司将在积极贯彻落实公司一届一次职代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执行力建设的工作。

第一,强化安全管理,确保企业安全达标。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做保障,电力企业的和谐发展就成了空中楼阁。由于管理体制和经营环境的变化,职工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波动,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真正认识国网公司关于安全生产“三高”现象的危害,即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基层员工高枕无忧,安全制度束之高阁;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提高安全管理执行力,坚持“六要”原则,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安全生产1号文件,全面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和在控;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对安全新规章、新制度的学习、培训,强化安全教育。

第二,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责任制落实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打造一支坚强的、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建设一流的队伍一靠教学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二靠责任制的落实。一在培训方面立足岗位工作实际,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岗位技能训练,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实践边提高。二在管理方面杜绝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不高,时间紧迫性不强、管理职责中有时脱节,管理制度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等现象。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制,提高管理的责任制,确保压力能层层有效传递,班组管理要制度化、规范化,实行多劳多得,奖罚分明。

第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执行力在管理中升华。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铺路石,当前,我公司正处在新管理,新机制之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元电和谐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这就要求企业的领导者,首先要明正思想,树立领导班子执行能力建设的正确理念。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正确的执行理念体现正确的方向。分公司领导必须带头解放思想,不断强化执行意识,匡正思想,提高认识,真确引导广大职工,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执行理念不断得到提炼升华,抓大事、谋大局,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领导能力。

有无数的人拥有卓越的智慧,但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执行的人才能获得成功;有无数企业拥有伟大的构想,但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执行的公司才能获得成功。在建设“一强三优”现代电网的征程中,我们将不断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围绕一个中心搞好两个服务”,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以力求完美的精神,创造公司化运营后和谐发展的新元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