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流动党员创先争优学习材料

时间:2022-11-26 08:36:00

外来流动党员创先争优学习材料

平江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104万人口中在外务工经商的达32.3万人,其中党员3432人,占全县党员总数的10%,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48个。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县委把流动党员党组织和外出流动党员作为重点,坚持组织联手、党员结对、活动同步,认真抓好流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引导流动党员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自身增活力。

“组织联手”推动创先争优。按照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原则,推行“组织联手”的同创机制,即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联手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流出地党组织定期到流入地党组织所在地,向外出流动党员传达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传递家乡的重大情况,并不定期到外出流动党员家中慰问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流动党员在外安心创业、多作贡献。流入地党组织具体负责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教育、办理证照、子女入学入托、劳务维权、市场信息、技术咨询、计划生育等服务,支持流动党员建功立业。“组织联手”同创机制的落实,保证了流动党员管理不缺位、教育不断线、争创不掉队。

“党员结对”引导创先争优。出台《外出流动党员“五个一”争创实施办法》,明确“引进一个好项目、传授一项好技术、提供一条好信息、带好一批务工队伍、为家乡建设添一份光彩”的争创目标,并采取“一对一”(一名在家党员联系一名流动党员)的结对互动方式,引导流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家的结对党员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去向、外出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情况,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并通知流动党员按规定参加公开承诺等重要活动。为便利党员“一对一”结对互动,在“红星党建论坛”开辟网上支部栏目,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库,使流动党员信息不随党员流动而流失;各基层党组织及时通过网上支部栏目活动信息,流动党员通过网络及时汇报沟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目前,党员“一对一”结对互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3000多名流动党员已为家乡修公路、建学校等公益事业捐款18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3200多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80多户,引进项目17个。公务员之家

“活动同步”深化创先争优。将流动党员全部纳入“亮身份、履诺言、建机制”等创先争优各项活动,实现活动同步。在“亮身份”活动中,县委统一设计制作4000枚流动党员胸徽,分别寄给48个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由流动党员党支部发给所辖流动党员佩戴,让党员的身份亮起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在公开承诺工作中,以流动党员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所辖党员结合实际,围绕“五带头”,采取科学提诺、组织定诺、张榜示诺、努力履诺、跟踪督诺、群众评诺六个步骤进行公开承诺,并督促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如业主党员李恕平承诺为家乡做三件实事:投入30万元新建一所村级小学、投入20万元新建一所养老院、投入30万元新建一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动工,预计年底全部可以交付使用。同时,还建立了流动党员“看谁跟党组织联系紧、比组织观念强;看谁传递致富信息多、比献计献策好;看谁创业快、比致富能力强;看谁带富本领高、比先锋作用发挥好”的“四看四比”机制,在流动党员中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