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师政治觉悟的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20 09:28:00

提高老师政治觉悟的学习材料

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

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应当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没有梦想,就没有追求。美国著名音乐剧作家奥斯卡•汉默斯坦在他的一本书中说,他曾见到一张从直升机上俯拍自由女神像头顶的照片。女神像的头饰做工精细,一丝不苟,令他叹为观止。他说,即使在最荒诞的梦里,雕塑家都不可能想到,未来会发明一个装置,让人们能够从空中俯视他的作品的头顶。然而他并没有忽视这一部分,而是给予它和面部、手臂和腿部同样多的关注。"教育是塑造人的工作,它远比创作一件艺术品要重要得多,决不允许失败,所以我们更有责任做得完美。一个理想的教师应当是一个仁者,一个智者,一个乐者,一个行者。

一个仁者: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教师必须是一个有大爱的人。一个理想的教师应当是像说过的那样: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理想的教师要视自己的事业胜过生命,视自己的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没有爱就没有一切。爱心是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前提。

一个智者:教师必须是一本学生永远读不完、读不够的书。教师的智慧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一个好教师,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教师当了解诸子百家渊博,当了解《行者无疆》洒脱;当了解《史记》《红楼梦》的博大深奥,当了解歌德莎士比亚的伟大精典。教师的睿智在于通晓历史政治,天文地理,在于通晓文学军事,音乐绘画,这才有课堂上的引经据典,谈笑风生,睿智幽默,才有激情、有诗意。一肚子墨水,外加一手好字,一张巧嘴,一个好教师!学孔子的论语,悟尼采的存在,做一个风度翩翩的儒者,做一个充满智慧的思想者。

一个乐者:一个引领孩子们成长的人,必须是一个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充满激情的人。教师要心存美好,用高尚的人生观去影响孩子们。教师也是社会人,教师不是神仙,也有物欲私欲。但是要时时提高自己的修养,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要甘于平凡的生活。教师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性格,健康愉悦、追求美好的心态,不仅会给孩子们一天天的学习生活带来幸福快乐,更会给孩子们带来理想人生的追求。

一个行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师永远是一个行者,一个乐于学习、实践、研究、创新的行者。只有勤奋、勇于探索的教师,才是一个好教师。精辟的理论,精典的案例,我们要学习,要思索。教师的学习研究没有尽头,只有更好。为了更好,我们要做一个坚定执著的行者。

做一名具有专业感的教师

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这一权威文献中提出“教师是专业性职业”,认为“它是一种要求教师具备经过严格训练和持续不断的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专业知识及专门技能的公共业务”。我们来关注话中的“严格训练而持续不断的研究”这个短语。目前的师范教育远没有达到“严格训练”,众多教师一年里又难得翻教育书籍,难得写教育思考,“持续不断的研究”的意识都成问题,行动更是遥遥无期,我们还能用怎样的专业态度与水准,来抱怨教师地位和待遇不高?要知道,别人不重视你的根源正是你不重视自己,大众不把教育的神圣当回事,其根源正是教师不把教育看得神圣。

任何职业,只有首先被其从业者看重,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当所有的教师都把教育看得足够尊严的时候,当所有教师都把它当作生命一样神圣守候的时候,别人就不能不对它肃然起敬。一个具备教师专业水准的教师当有以下特征:

具有心灵的力量。一直以来我们都错误地以为教师是教书的,不,教师是教“人”的。教师教书,并力求把书教好,让学生考出好成绩是无奈之举,是强悍的应试教育下的一种生存性的妥协。但是这种妥协不应付出“只教书不教人”这样惨重的代价。一个教师要具有心灵的力量,那就是在他心灵深处已把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人生价值锁定于教育,他在现实的妥协中始终坚守着教育的理想,不管教育的现实与教育的理想之间有着怎样无法调和的矛盾。我们坚信,一个人只要理想之光不灭,就一定能朝着教育的理想境界前进。这种心灵的力量在今天显得尤为迫切和珍贵。

具有情意的关怀。教师应当是一个内心细腻、情感丰富的人。孩子的情感是稚嫩而敏感的,教师如果粗枝大叶,那么与孩子朝夕相处时就会不经意地伤害他们。一旦伤害了学生的情感,那么学习对学生来说,便会是一件了无生趣的事。作家陈丹燕说,人的情感就像是皮肤,用得多了,就会粗糙起来,长出老茧,不敏感了。一个教师的情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每接一个班、每带一批学生,就和学生建立起初恋般的美好感情。有了这种美好,有这股情意的清泉,教育就会产生神奇的心的力量,学生和教师之间就会涌动着永远的爱的溪流,彼此信任和依恋。

具有人格的熏染。教育是一种影响,人格是一种熏染。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一定是个人格高尚的人。他对人世的看法,对名利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对学习的理解,对事物的宽容,对美好的追求,对丑陋的鞭策,他坚强的意志,恒久的毅力,敬业的品质,纯净的心底,都将了无痕迹却又清晰鲜明地印刻在学生的心头。这种教育或许不在课堂,或许无法用考试来测量,但它却是一切教育的基石,任何教育的力量都将从这里生发,任何人类的伟大和创造都将从这里起步。一个失去人格的教师,一个只在知识和考试里挣扎的教师,其人格是不完整的,这种缺陷对教育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对学生也是如此。构建健全的教育人格,是教师专业涵养的重要内容。

具有文化的气质。教师应该代表着先进的文化。如果教师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那么任何人的担任都将使教育蒙羞。教师是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每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必定是个读书人,也只有不断地读书,把读书化为生命的一部分,这样的教师才是永远的人师,才是永远走在文化前沿的文化人。这样教一辈子书,读一辈子书,岁月老去,走到讲台的,即便没准备什么,即便只是随口说几句、随手涂几句,讲台也将因此而染上文化的光泽,迸射人生的儒雅。

具有智慧的实践。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这项工作固然需要经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需要智慧的决断。一个教师是否具备专业水准正于他是否具有教育实践的智慧,他能否将教育的设想和意图在智慧的、愉悦的实践中完成。可以肯定地说,一个爱敲教鞭的教师还不具备专业水准。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是睿智、平和、博大的,他们能从多元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他们能从人的心灵深处出发,找到教育的契机和力量;他们还具备创生教育资源的能力,教材只是一个例子,一个样本,他们能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生更符合学生的学习特征以及自己的教学个性的教材来。实践一方面检验其智慧,另一方面又在不断丰富其智慧。从严格意义上讲,教师不是知识的象征,而是智慧的像征。此外,从实践操作层面和教师教学的技术和能力来讲,当前教师的专业性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教材的解读能力”。画家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美术老师,作家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语文老师,数学家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数学老师,原因就在于他们还不具备对教材的解读能力。一个教师,其专业能力的最根本之处在于,他阅读教材的时候能自觉地从学生学的角度、教师教的角度以及训练价值的角度、人文熏陶的角度、难度把握的角度、坡度设置的角度,去审视教材,从而筛选出最具科学性、艺术性和有价值的教学要素来。这种能力必须成为教师的基本功,它是教师区别于其他人的重要标志。

“与学生的交往能力”。成年人一般都和成年人打交道,由于年龄相仿,就较容易设身处地地沟通和共鸣。教师却不同,是与比自己小很多的孩子打交道,成人的价值观和孩子的价值观有很大区别,这种价值取向上的差别,会造成师生之间的隔阂。目前师生间的感情隔阂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师生无法享受教育幸福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良好的与学生的交往能力的缺失,正直接影响着师生的生活质量。因此我认为,把教师与学生交往的能力纳入教师的基本功,是十分迫切的,每一个青年教师都要注意和学生多交往,在交往中掌握交往的技术、获得交往的能力。

“课堂组织管理能力”。课堂的组织管理需要一定的管理艺术和能力,这种艺术的本质是要进入学生的心灵世界。比如某个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提醒了,又分神了,那可能是他在课外或课间,遇到了烦心事,你意识到这些,就能正确地处理,有效地组织了。

“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学生间或师生间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教师要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就像一个军队首长要有处理突发战机变化的能力一样。战争,事关人的生命;教育,事关人的灵魂。之所以提出这个能力,是因为我们经常能看到,众多教师经常简单乃至粗暴地处理各种课堂上和课堂外的突发事件,一些研讨课上,我们还能看到青年教师面对突发事件,手足无措,不了了之,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生活质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成长。

“试卷编制能力。”毋庸讳言,在素质教育旗帜下的学校依然存在着严重或比较严重的应试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无法回避升学,回避考试,考试已成为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无可抵挡的要事。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成为试卷的大本营,“一体机”已成为生产试卷的专用机。很多老师不看试题质量,拿来就用,导致学生“花时多、收益小”。在这一背景下,教师编制试卷的能力已不容忽视。让教师具备编制试卷的能力,不是要让教师从此没日没夜地去出试卷考学生,恰恰相反,由此,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没有意义的试题不给学生做,从而让学生省出精力去做更有益的事。

知识都像人的衣服一样,会旧,会过时,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瞬息万变,知识和信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爆炸过。正像一位商业人士讲的,你必须时刻睁大商业的眼睛,因为你一不留心商业信息和情报,你就会被无情的商海淹没。作为教师,如果你不睁大眼睛,不以积极的心态去关注和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你就会被淘汰。

理想教师的师德行为

教师从教的最高境界:学生佩服,学生敬仰,学生喜爱。

1.学生佩服的是教师的学识和水平,能让他们的学习有收获感。

收获感的最重要基础,就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这个实际应该是一般的实际水平加个体的具体实际水平。

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有不一样的实际水平。我们不少教师在新接班的时候都会对这个班级进行一些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判断,其中就有不少我们认为不符合基本水平的情况,那么我们这时候要采取的,就一定不是如何贬评学生前面的学习,而是发现他们已经掌握的基础和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地帮助他们开展有效的学习。要知道,最没有办法的老师才把问题只归结于学生,说这个学生学习习惯差,那个学生基础烂,还有某个学生家长如何不配合或家庭如何糟糕等等,这样的结果只会给自己和学生都同时造成暗示,这种被“初始化”的心理暗示既表明教师在第一时间为自己找了条看似很有理由的退路(为自己的教学问题打点现实基础),又把自己和学生置于问题和困难的阴暗面,这就会给我们后面的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动。

当我们把课堂作为我们与学生交往的主要阵地时,学生能否在课堂中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有时候几乎完全取决于教师。换句话说,教师的教学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比如,同样是语文教学,有的教师不仅能在课堂里抓住最重要的教学重点,用合适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的难点,而且能在课堂抓住生成的问题开展教学,同时,也关注学生的课外阅读内容的运用,那么学生的学习就会有较高的效率,课外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也会越来越有兴趣;反过来,只会叫学生死记硬背的教师,没几天就会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而在这样的教学无能中,教师的工作也会越来越觉得没有意义,越来越烦躁,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教师的教学水平一定是首先体现在课堂里的,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对学生的深入研究,一定是我们教学的基础。

2.学生敬仰的一定是教师的人品

教师的人品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教师对自身的要求,包括与学生交往的语言,行为,等等。教师的品行是渗透并不断地展示在自己的各种言行中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对学生的态度和方法。

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这个国王性情孤僻,常年一人独居。他善于雕刻,孤寂中用象牙雕刻了一座表现了他理想中的女性的美女像。久而久之,他竟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爱慕之情。他祈求爱神阿佛罗狄忒赋予雕像以生命。阿佛罗狄忒为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使这座美女雕像活了起来。皮格马利翁遂称她为伽拉忒亚,并娶她为妻。这就是心理学称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你期待的东西会变成现实。皮格马利翁效应曾被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罗森•塔尔先生以实验的形式得以证实,因此这一现象也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效应: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这个实验是由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教授设计完成的。他把一群小白鼠随机地分成两组:A组与B组,并且告诉A组的饲养员说,这一组的老鼠非常聪明,同时又告诉B组的饲养员说,他这一组的老鼠智力一般。几个月后,教授对这两组的老鼠进行穿越迷宫的测试,发现A组的老鼠真的比B组的老鼠聪明,他们能够先走出迷宫并找到食物。于是,罗森塔尔教授得到了启发,他想这种效应能不能也发生在人的身上呢?他又来到了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便地走了一趟,然后就在学生的名单上圈了几个名字,告诉他们的老师说,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过了一段时间(差不多八个月),教授又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又发生了,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现在真的成为了班上的佼佼者。罗森塔尔这时才对他们的老师说,自己对这几个学生一点儿也不了解,这让老师们很是意外。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是“期望”这一神奇的魔力在起作用。罗森塔尔教授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在人们懂得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老师们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因此对他指出的那几个学生产生了积极的期望,像对待聪明孩子那样对待他们;而这几个学生也感到了这种期望,也认为自己是聪明的,从而提高了自信心,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标准,最终他们真的成为了优秀的学生。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反之,向一个人传递消极的期望则会使人自暴自弃,放弃努力。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学校教育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受老师喜爱或关注的学生,一段时间内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而受老师漠视甚至是歧视的学生就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一些优秀的老师也在不知不觉中运用期待效应来帮助后进学生。在企业管理方面,一些精明的管理者也十分注重利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来激发员工的斗志,从而创造出惊人的效益。

3.学生喜爱的则应该是教师个性与性格为基础的

开朗,活泼,幽默,智慧,这些都孩子们喜爱的教师的表现。冷淡严厉,讽刺挖苦,粗暴易怒,这些是没有一个孩子喜欢的教师的表现。我认为,要让学生喜爱自己,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首先喜爱学生。

真正地喜爱他们,从心底里喜爱他们,这也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原动力,加上教师的责任感,我们就一定能把学生的问题放在比较正确的处理的位置上,其中辅佐我们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就是教育教学的规律和策略。我们都知道教育的起点是错误和无知,而教育的基础则是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和关心,关注知识和能力的起点,也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起点看起来不高,但却充满了“后发展力”,加上合适的方法,其学习的效度一定是很高的。公务员之家

我曾经见过有一位美术教师,我没听过他上课,却看见过他在课后批评学生,他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拿着几个孩子的事,说这个孩子的画像“大便”,那个孩子的画像“大大便”,学生想笑但不敢笑,出去办公室以后,孩子们说,下次要画得像“小便”。这样的恶语评价,无异于揍打学生的心灵。

给孩子一个开放的空间,适度地展示教师自己的才能和才华,与孩子同步开展学习,真心地虚心开展学习,组织孩子们开展有效的课堂学习,机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