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读书学习材料

时间:2022-09-25 06:36:00

干部读书学习材料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干部读书学习年”活动的通知》(黑市组通字【2008】9号)的要求,结合民政系统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干部职工读书学习年”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市委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市民政局长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以提高民政干部综合性业务能力和服务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目的,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促进干部职工重视学习、认真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岗位技能,提高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能,为加快建设小康黑河、和谐黑河做贡献。

二、活动对象时间

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所有在职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集中活动时间为2008年1月1日至12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学习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历史知识、哲学、计算机及民政业务知识等,重点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局领导要重点研读《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和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科学发展观》。其他干部职工要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读书学习计划》,自选1至2本书作为学习书目,3月10日前将个人自学计划和自选学习书目题目上报办公室。

每名干部职工年内量化的学习标准:一是每月记读书笔记2000字以上,全年达到2.5万字以上。二是每季度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三是在学习会上做一次专题讲座和中心发言。四是10月底前上交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五是11月底前组织学习效果书面考试。六是12月底前组织一次读书学习活动经验交流会。

同时,每名干部职工要开展“总结一条好经验,提出一条好建议,推荐一篇好文章”活动,提高为群众为服务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民政事业发展。

四、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要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学习活动进行具体部署,采取各种形式,抓好思想发动,提高对开展学习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2、采取灵活的学习方式方法。一要抓住重点学。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精神,重点学习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科学发展观等知识,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二要联系实际学。要同单位及个人工作和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思想意识。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学。要通过召开党支部学习会、读书会、答题竞赛、演讲比赛,举办基层党组织主题生活会、领导下基层作辅导报告会、组织专题学习成果交流,开辟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结合落实今年的民政工作,认真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制定月学习计划,安排好专题讨论。结合实际,邀请党校、讲师团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民政系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和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及实际效果。公务员之家

3、进一步加强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活动小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带头记学习笔记,带头做专题辅导,带头参加研讨,积极鼓励、支持和参与有关读书学习年的活动。党总支具体落实实施本方案。以各党支部为主,组织学习活动。不定期对每名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学习效果进行督察检查,即时通报抽查、检查情况,树立先进典型。11月30日前,机关每名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要上报“读书学习年”活动书面总结,汇总后按照要求上报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