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家庭道德有三利

时间:2022-08-06 09:51:00

做好干部家庭道德有三利

最近,有些地方将“忠于配偶”、“孝敬父母”等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笔者认为,这是干部考核监督的有益创新,于公于私都大有裨益,应当为这一做法拍手叫好,原因大致有三。

一是有利于干部弘扬家庭美德,维护社会和谐。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现实中一出出骇人听闻的家庭惨剧告诉我们,夫妻同床异梦,父子反目成仇的家庭不但无法和谐,还往往成为酝酿灾祸的温床。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作为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理应为下属和群众树立家庭美德榜样,身体力行对父母尽孝、对配偶忠诚,自觉维护家庭和谐,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有利于干部后方稳固,安心干事。和谐温馨的家庭不仅是一个人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更是干部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动力源泉。“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礼记·礼运》),在古代诚实信用、仁爱和睦就已成为选拔贤才、任用官员的一条基本标准。一家不安何以安天下?一个妻离子散、家人分崩离析、后院经常起火的干部不可能安心工作,为国效力、为民谋福。我国《刑法》对军婚的保护就是以国家法律稳定军人家庭、稳固军人队伍的成功范例。对干部家庭道德的约束虽未上升为法律规范,但只要与评价考核、个人升迁相挂钩无疑会为家庭道德约束力加重砝码,让干部自觉稳固后方,从而安心干事。

三是有利于干部洁身自好,干净干事。“权色交易”和“权钱交易”向来是一对孪生兄弟,在个人生活上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的干部往往也是以权谋私、非法敛财的贪官。纵观纷纷落马的腐败分子,从胡长清、成克杰到段义和、文强无一不是财色双具型贪官,“五毒书记”张二江更是史无前例地与100多个女人有染。更有甚者恬不知耻、堂而皇之地进行权色交易,从迎娶小三的保证书、烟草局长的日记到下属家中的离奇裸死、三妻四妾的遗产纷争……闹剧频演,丑态百出,令人不齿。他们的堕落和沦丧纵有多方面原因,但违背家庭道德无疑是加速其蜕变的催化剂。对干部家庭道德进行考核无疑会堵住干部滑向深渊的暗道,让干部洁身自好、心无杂念,一心为公、干净干事。公务员之家:

诚然,作为一项崭新的制度设计,干部家庭道德考核制度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就像阳光雨露才能让稚嫩的幼苗茁壮一样,让我们多一些鼓励和支持,少一些唏嘘和谴责,相信只要培育和营造宽容、理解、支持的政策及社会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配套措施,干部家庭道德考核制度定会显示其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