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内容

时间:2022-07-26 09:32:00

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内容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

(一)广泛发动,认真部署(6月中旬——7月上旬)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根据系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此次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动员部署。召开全体党员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三是组织学习。组织全系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文件,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学习任务和工作打算。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中旬-2011年6月底)

根据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逐项对照,逐条分析,查看各项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系的中心工作,抓住“坚持科学发展、注重内涵提升、创建优良系风、服务海西建设”这个主题,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认清形势、突破制约、化解矛盾,充分探讨谋划发展的能力存在着哪些不足,如何发挥思想引领、促进和谐、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不断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系实际,联系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不断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建设。

(三)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

开展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并组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等,推广先进党支部建设经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加强宣传力度。全系每位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总结提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好经验、好做法,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长期的制度要求,使全体师生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养成良好的党性修养,成为自觉行动的纲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兑现承诺。认真落实公开承诺的事项,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

1、“师德教育”活动。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进步教育”办学理念,开展“三育人”评选活动,形成党员全程参与、教职员工踊跃参加,人人争当“三育人”模范的良好风气。

2、“岗位奉献”活动。教工支部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全系教职工党员中普遍开展一次“比学习、比业务、比党性、比奉献”的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各项教学检查工作。

(1)专业建设:针对我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建设工作,做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2)课程建设:做好我系精品课程建设。

(3)教材建设:做好我系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的教材选用、建设。(4)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结合我系专业实际,做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3、“服务师生员工”活动。要坚持把师生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关注师生员工的安危冷暖。加快系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4、“学风建设”活动。通过认真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以及优良学风班建设等工作,开展“树榜样,立典型”活动,促进系风、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5、“亮牌示范”活动。要求学生党员,上课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学风建设。

6、“组织创新”活动。认真研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实现方式,努力寻找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