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

时间:2022-07-22 03:17:00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是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有效方法。我认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于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内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列入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对这项活动作出全面规划,制订相应的措施,保证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各单位要明确一名支委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过问,经常听取汇报。

2、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突出主题、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能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积极努力工作作为评选先优的根本标准,从而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沿着健康轨道发展,通过活动,促使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更好地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

3、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争创”活动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争创”活动,不能脱离基层实际工作来抓,而应着眼于基层中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合、渗透到服务基层建设中去,融合、渗透到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基层工作中去,融合、渗透到干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去。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都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建设的实际,把解决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作为重点,要把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严密党的组织生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等列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围绕这些内容开展竞赛活动,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