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怎样做到统筹兼顾

时间:2022-07-22 01:39:00

党员干部怎样做到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作为哲学上的一种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新发展和运用。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怎样做到统筹兼顾?就是要坚持“五个统筹。”

一是统筹“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孔子在《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学而优则仕”,这句话大家都知道,但是,在这句话的后面,还有一句话,那就是“仕而优则学”。后面这句话说明了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说明了从政为官者要想业绩突出,有所作为,必须加强学习;但现实的情况是,不少的党员干部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而疏于学习,参加集体学习也仅仅流于形式,这于己于党于国都不利。在当前形势下,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尽管有回暖迹象,但全面复苏尚需时日,不少群众还在为就业发愁。因此,保增长、促就业和重民生是我们党员干部当前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学习,就要为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服务,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服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相统一,这才是我们当前需要的学习和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二是统筹“德”与“才”的关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贯原则,也为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样的干部指明了方向。“德”主要是指一个人的道德和品质,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主要是指“官德”,深层次来说是指一个人的人格;“才”是指一个人的能力,是干事创业能力的体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要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德与才的关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重视才的培养,也重视德的升华。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才无德贻害群众,有德无才难负重任,这都与我们日新月异的时展是不相适应的。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清正廉洁,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情趣;又要会干事、干成事,不折腾,创造出让党骄傲让人民满意的政绩。

三是统筹“经验”与“创新”的关系。形势和实践的变化发展,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力戒墨守成规;经验,作为实践的总结和升华,有利于指导工作的开展;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固守所谓的的“经验”或“模式”,并用它来指导实践,显然是不可取的。这就需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一定程度说来,经验是一种常规,那么创新就是要打破常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创新,就要充分发扬邓公当年南巡时的讲话精神“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事业。”现如今,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走过了三十个春秋,目前正处在攻坚阶段,我们在资源环境、民生、收入分配差距、城乡二元结构等方面还存在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因此,打破常规,勇于创新更是党员干部当前需要的精神状态。正如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所说的“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四是统筹“唯上”与“唯下”的关系。有这样一个笑话,“过去经常搞干部下乡检查,各基层官员要经常“接送”,而有个县办了一个养牛场,每逢客人来,县委书记就带着客人去参观。久而久之,那些牛都认识这个书记了,一见到他就哞哞地叫个不停”。此例形象地说明了“唯上”的典型表现。“唯上”,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甚至只对少数人、个别人负责,“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满意”。“唯上”的根源在于“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与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民本位”思想背道而驰;“唯下”则是与“唯上”相对应的,凡事都从群众的意愿和角度来考虑。因此,正确处理好“唯上”与“唯下”的关系,就是要找到两者的最佳结合点。作为党员干部,既要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和意志,又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当党的意志和人民群众意愿不统一的时候,就要用智慧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使两者有机相结合起来。

五是统筹“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的关系。一般来说,在工作上认真严谨的人,在生活上也是严肃正派的。毋庸讳言,也有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单位,在“八小时以内”能克制自己,工作实绩也不错,但下班后却成了另一个人,信马由缰,放纵自己。有的流连于酒楼饭店,花天酒地;有的沉湎于歌厅舞池,甚至寻花问柳;有的热衷于麻将牌九,通宵达旦;有的称霸于乡亲邻里,飞扬跋扈。群众说他们是“八小时之内的‘谦谦君子’”,“八小时之外的‘花花公子’”。尽管这样的党员干部在我党还只是少数,是支流,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吗?惩治腐败预防为先。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党员干部统筹“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的关系提供了一种思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要加强“慎独”修养,不仅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外”;不仅要在公众场合做好榜样、发挥表率作用,在独处的场合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惟有从一点一滴做起,于“无人见处”下功夫,才能够坚持纯洁的党性原则,才能够坚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才能够达到“慎独”的境界,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做一个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