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对象先进材料

时间:2022-01-19 10:07:12

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对象先进材料

,1958年出生,家住镇村2组,家庭人口:1人。本人患肢体残疾4级,家境贫困,通过精准识别,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

身残志不残,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一、转变思想,坚定信心

自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成为了区纪委书记帮扶的对象,为了不负党和政府大好政策的恩泽,也为了能早日摆脱贫困,他没有“每天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小康送上门;而是一心想着如何能够利用好政府的帮扶政策脱贫致富。

虽然家庭只有他1人,但他依旧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屋内屋外打扫的干干净净,每当镇村干部、帮扶同志走进他家都是干净整洁的,他笑着说道:自己既主内又主外。

针对家庭情况,帮扶同志多次入户走访,实地了解他个人意愿,帮助其思想观念的转变,鼓励他充分利用好扶贫政策,自主自强。说道:自己也发愁,是没想过致富的道,可是没钱,叶不懂技术。即使镇村干部、帮扶同志不说这些,他自己也知道,虽被认定为贫困户,也不愿意“等、靠、要”,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脱贫致富。帮扶同志再次和唠起了家常话,给他讲要在全国抓精准扶贫工作,让全国很多像他这样的家庭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区级里边更是给了他们这些贫困户好多好多好政策,帮助他们摘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并拍着他的肩膀鼓励他,有困难会尽全力帮他解决,这让他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二、主动作为,发展产业

镇作为农业镇,规模化发展种植青花椒、贵妃枣,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于是,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开始深入了解青花椒种植及蔬菜种植,很快就种植了100余株青花椒苗,种上了蔬菜等。虽然自己肢体有残疾,但并不影响自己浇水、施肥、修剪枝条等等,大伙看到他在椒园里忙碌,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为提升青花椒品质,提高自身种植技术,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及创业农户培训,时常向种植大户咨询各类种植问题,如今他的种植产业已初见成效。在今年的青花椒采摘期间,帮扶同志组织多名志愿者为其采摘青花椒,心里很是感动,大家一起顶着烈日,挥洒汗水,将一筐一筐的青花椒装得满满的。2019年,家的2余亩青花椒及蔬菜种植收入近万元,他还入股了“农联”,每年还可以获得分红。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愿望。

“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在脱贫道路上也得到了帮扶干部的积极引导和大力相助。当下,已是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我们希望身边那些贫困群众像一样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克服”等、靠、要“的不良心态,苦干实干,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