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干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10:03:34

扶贫专干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市**区**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是镇扶贫专干,同时也是**镇**村第一书记。

在**镇,大家提起扶贫专干**的名字都会竖起拇指,亲切地叫她小魏。二年来,她走村入户,实地测量数据,精准规划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项目400余户、产业项目460余户以及20个村级小型公益性设施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进了村级基础设施,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扶贫专员,责任重于泰山

2018年4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义无反顾到**镇镇农业服务中心从事扶贫开发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如果没有国家这么多年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的巨大持续投入,也许很多地方很多农户仍然在贫困线上徘徊,特别是那些基础条件差的贫困地区,仅凭个人力量很难步入小康生活。”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如泰山。

作为一个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人,**同志没有畏难,为了尽快掌握全镇扶贫工作总体情况,她跟着镇脱办的老同志一起,无惧烈日雨天、道路崎岖,结合规划扶贫项目契机,走乡入户,调查走访,不懂就向领导请示、向前辈请教、向村组干部学习,通过半年的时间,基本摸清了16个村、700多户贫困户的村情和户情,对全镇扶贫项目工作如数家珍。她是一个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人,和她说话总免不了谈起那个贫困村项目怎么样?某某贫困户的房屋维修不知道完成了没有、某某村的灌溉设施项目进行到哪一步了等话题,时时关心着扶贫工作。

二、真帮实扶,情系扶贫脱贫

**镇村3组村民是位80多岁的老人,一年前,除了照顾自己外还要照料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二个儿子都是上门女婿,各自为家庭奔波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见不到两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年龄虽然大,却自强不息,种油菜、种花生、养猪、养鸡样样能行。

**同志自从帮扶后,时时刻刻牵挂着他。家里漏雨就规划项目进行翻盖、防漏维修;家里缺床,就立即购买;生产生活上需要肥料、鞋子都买了送上门;妻子身体不好时常生病住院,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详细询问病情,并为其申请医疗救助。一点一滴的帮扶融入了**的心意,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我没得女子,**儿就是我的侄女子”说道。

每年家里花生熟了、核桃熟了,都要送一包给**,这一句侄女、这一包花生,是对帮扶干部**的大大肯定。

**镇村8组村民,承包了村里两口鱼塘,并与同村的人合伙开了一个养鸡场,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但在两年前,还是个家庭的主妇,就靠丈夫谢贤财在外务工,过得紧巴巴的。

**同志作为家庭的帮扶干部,一听说他们家想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就帮他们家申请资金扶持,已经申请了政府贴息的小额信贷50000元,后期**还将协调镇畜牧站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为其提供全方位帮扶。目前,该户生产生活步入正轨,产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三、驻村帮扶,巩固帮扶成效

2019年8月份,按照组织安排,**到**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以中、省、市、区文件精神为抓手,协同村两委、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了驻村帮扶工作。

扶贫扶志,**与村组干部共同齐心协力做好贫困户的“扶志”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了**镇的“六个好”“美丽新村”相关先进事迹以及“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教育引导贫困户向先进学习、向先进靠拢,督促贫困户搞好家庭清洁卫生,引导贫困户思想素质提高,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因户施策,**与帮扶力量密切联系,会同帮扶责任人每月到村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日常生活需求,因户施策,给经济困难的贫困户推荐就业渠道、申请就业补贴,为弱劳动能力贫困户申请公益性岗位,为需要的贫困户申请医疗、教育等政策扶持,积极争取落实了小微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开展了“以购代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巩固了脱贫成效,保障**村20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确保高质量脱贫。

**村以水稻、油菜、杂柑种植为主导产业,产业规模雏形已现。同时,**积极协助争取了2020年的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完善了一座提灌站技改,有效推进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发展。

四、用心坚守,书写扶贫答卷

“在全区顺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是**镇对区委、区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能否如期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是对全镇所有扶贫干部能力、素质、决心的一次全面检验。这份答卷能否交得出,能否交得好,时时刻刻牵动着我的心。”**说道。

为了交出这份满意的答卷,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去。在这二年多时间里,她不断深入16个村规划指导,帮助制定脱贫方案。全镇先后召开了上百次脱贫攻坚动员会、推进会、研讨会,解决16个村400余户贫困户五改三建项目;硬化2个村组道路6条长约3.5公里;硬化16个村人行便道长约3公里;解决1个村308户1256人的集中点人饮安全;新建提灌站6座、技改提灌站1座;整治4个村沟渠长约6公里;维修3个村4口堰塘,为460多户贫困户送去鸡苗1.1万余只,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奠定了长效基础。**镇全镇716户1590人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向区委区政府、**镇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每每谈起这些数字,**如数家珍,只有她自己知道,为了这些数字,她付出了多少个日夜!

为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同志不分白天黑夜,只要需要,立马投入工作,2019年至今,**爸妈常常抱怨“你帮扶的贫困户见你的次数都比我们多”,她心里很愧疚,但又放不下心里那份执着。

贫困户的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等工作虽然繁重,**同志甘之如饴,她说:“在政策的帮助下,我们镇的贫困户生活越来越好,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心里很欣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只有脚踏实地去做好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让基础薄弱的村和贫困户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希望,才是对自己多年乡镇扶贫工作坚守的最好诠释,才是自己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