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10:01:09

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个人事迹材料

2017年5月,按照组织安排,我到**镇**村任第一书记,扎根村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艰辛与付出,收获与感动,组织的嘱托时刻铭记于心。

工作脱产村上扎寨安营

清楚地记得,2017年5月5日,**区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会议指出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对第一书记职责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强调;5月8日,在宣传部干部职工会上,领导说,“**,散会后把工作交接一下,明天就带上生活用品,住在村上好好干,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还朝!”,当天,单位就给我备齐了生活用品、买来了牛奶、方便面;5月9日,**镇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就这样,我的命运就和脱贫攻坚,和**村交融在一起了。

责任担当工作就得拼命

说实话,第一书记这个称呼听起来让人自豪,但在实际工作中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面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五改三建、缺啥补啥、贫困户环境卫生整治以及脱贫攻坚资料的完善。每件事情都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无条件完成,既然你是第一书记,每件事都必须亲自参与、亲自做。在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开会研究以后,接下来感觉人就进入了疯狂模式。

****村共有29户贫困户,就在到村的当月,我与村主任**一起,每户人家至少走了不下三回,对每户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烈日也好、下雨也罢,从未停止过。因为**村地势较高,有很多陡坡,每天连续不断开车,魏主任的面包车发动机都烧坏了一个。从5月9日开始,我就住在村上的计生检查室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子,虽然艰苦,但有更多的时间来开展工作。从早上7点出门,中午寝室吃一碗方便面,下午继续,直到晚上回寝室简单吃点东西,然后又得加班做资料。每当夜深人静一人在村上,感觉孤单和劳累,但是想到贫困户那一张张期盼的脸和他们感恩的话语,又觉得很值。

**村是市级贫困村,到目前为止,村上并没有成片发展的产业,没有市级帮扶部门,也没有扶贫产业园,难道我们就不能作为了吗?我内心是不甘心的。**镇正在全市示范打造四好新村,虽然**村不在项目村行列,但是,我们也可以结合脱贫攻坚慢慢向四好靠拢。我们依靠政策兜底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六有”,大伙儿基本上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正好可以借脱贫让贫困户先示范,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通过农民夜校授课和入户走访,“**村也要向四好村靠拢!”几乎做到了户户知晓。真所谓“跑断腿、磨破嘴!”当然,与此带来的也是更加繁重的工作和劳心。

“范书记来了哈!”刚开始,很多贫困户见到我第一句就是这话,然后就跑屋里去了,一看才知道,他们要么急着在整理衣被,要么在擦桌子上的灰尘,打扫卫生。到后来,我到贫困户家里,大伙儿基本都说,“范书记,又来了哈,快进屋里坐,随便看,家里都按你的要求收拾了的呢。”所谓天道酬勤,功夫没有白费,在市级和区委的多次督查中,**村贫困户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程度令督查人员都很震惊,与此同时,缺啥补啥、五改三建、贷款建房等工作均顺利实施,考核得分均在90分以上,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脱贫邂逅四好**风光更好”,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华网、新浪、搜狐、今日头条、**日报等媒体纷纷对**村结合脱贫攻坚,向四好村靠拢的做法给予报道。党的胜利召开后,结合区上开展的“我读你听、入脑入心”活动,第一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诵读宣讲报告中脱贫的相关内容,将党的好政策传递到农家小院,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受到人民日报的关注。10月27日,人民日报在“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专栏对我为贫困户诵读报告的举措给予了报道。

不忘初心贫困户就是亲人

村里贫困户大部分都年龄偏大,家庭环境卫生较差,个人卫生习惯也不好,难免让人在心里上产生一种不愿打交道的想法。但是作为第一书记,我也是从农村长大,我深知农民的艰辛与不易,更有组织的重托,所以我清楚地告诉自己,既然在这个岗位,就要用真诚去感化他们,用行动去改变他们,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两个多月以来,自己一有时间就去与他们拉家常,帮助做些简单农活,打扫卫生,谁家里有什么困难尽力帮助他们,与贫困户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当自己真正融入到贫困户心里时,所要做的工作就容易多了,就会获得支持与理解。贫困户魏成文常年睡在一张木板上,家里没有床,6月13日晚上,我把**家里一张空床拉倒他家里,帮他铺好床铺,老人很感动,当晚,就连夜把自己家里收拾的整整洁洁。

**、**等5户贫困户上有老,小有小,家里开支较大,家庭收入低。看到这些,我鼓起勇气找到了**生生鞋业的老板**,说了我想帮助她们申请加工鞋子的想法。本来现在不缺人手,林总见我诚心请求,破例给了我一些加工任务,于是,我和主任开着面包车,带她们去厂里学技术,拉鞋子回来在家里做,现在她们每天基本能挣上40元务工费。

很多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也做了很多实在的工作,但就有是有些怕帮扶的对象记不住自己的名字,等到督查或暗访组问起来了就心里很不安。但在我看来,根本原因还是你没有走进贫困户的心里,当你真正将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帮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完全不需他们天天去背什么“五个一”工作组,自然你就在他们的心中,忘不了,而且你的工作开展起来也会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

收获感动用激情点亮青春

在驻村工作中,虽然累,但也有许多让人感动的地方。

住在村上,由于村委会没有厨房,每天吃饭是一个具体问题。我清楚地记得那是5月14日,那天恰是星期日,我中午泡方便面又被村主任碰见了,被他一手夺过,“范书记,说真的,你在村上来帮助我们,大家都很感动,虽然村上条件差,但哪能天天吃方便面,你身体到底还要不要?从今天中午起,以后每天就在我家里吃!”主任坚决地说到。于是,每天三顿就在他家里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6月11日傍晚,走访回村上的途中突然暴雨倾盆,被困于5组的堰塘喂鱼小棚里,身上全部被打湿,眼看天就快黑了,贫困户马金武披戴着斗篷,拿着伞来找到我,他说,想到大雨来时,我可能还没走到村上,就来找找我;3组的魏开碧大妈将院子里的栀子花摘一大包送来,说放在寝室里能除异味;7月以来,天气尤为炎热,村办公室、寝室没有空调,人随时汗流浃背,村卫生站的周老师夫妇经常送来西瓜等水果,消暑降温;冬天夜里寒冷,村干部给我送来棉被;宣传领导多次来村上看我,指导工作方法,对我的生活嘘寒问暖……

驻村工作让人收获和感动的有很多地方,但对家庭也有些愧疚。父母经常打电话问自己何时回家,想见一面,但基本上未能满足愿望,甚至大部分周末因工作需要都未能回家;因妻子在乡镇学校教书,儿子平时作业也没有人辅导,6月份期末考试,儿子的成绩出现了下滑,看到试卷后,自己的眼眶一下就红了,因为儿子的作文题目是“他让我更感动”,写的是我当第一书记后,工作很忙,很累,很少见到我……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报告中对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明确指示,更让人提振信心。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虽然感觉很苦很累,但是能让全村贫困户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能让贫困户的生活面貌发生了改变,看到这些,又让人很欣慰,给了我继续努力干下去的动力。组织的关心和指导,更增添了我把工作干得更好的信心和决心。不管前面的路有多少荆棘,我将牢记组织重托,早日让贫困户脱贫奔康,过上好日子,用热血和激情点亮自己的青春,做一名合格称职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