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09:56:46

第一书记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女,汉族,199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镇团委书记,2019年8月起,她又多了一个名字,那就是**镇**村的第一书记。作为“90后”青年干部,**在脱贫的一线挥洒青春和汗水。自担任**镇**村第一书记以来,她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察民之需,解民之困。虽只有短短数月,但环境的变换,工作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心,让她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同风采。

疫情防控,她是敬业防控员。刚上任第一书记不久,便遇到肺炎疫情,**深知疫情的严重性,主动担负起**村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她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同“两委”干部设置劝返点,每一次经过**村的劝返点,你总能看到她戴着口罩为村民测温、登记的身影。全村开始实行出入证管理后,出现了部分无法进村的无出入证返乡人员,高婉秋与村两委便耐心向其做好解释劝返工作,同时对进村的各类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建立出入人员信息台账,及时上报每日工作动态,广泛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

农产品滞销,帮助销售送货忙。疫情期间,停止赶集和封闭式管理使得蔬菜滞销的农户们惆怅了起来。手里的蔬菜、禽蛋卖不出去,贫困户廖辉玉、刘素琼、彭先全、蔡光云心急如焚。“既然群众有困难,那我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为了解决贫困户滞销的蔬菜和禽蛋,高小二的“绿色杂货铺”开业了。高小二先是把农户的新鲜蔬菜滞销的信息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动员亲戚朋友以及同事开展消费扶贫。接着她积极主动的去寻找销售渠道,和企业、相关部门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农商银行最终决定定点在**村贫困户家采购食堂所需蔬菜,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绿色杂货铺采取直供模式,每天早上高小二都会在接到“订单”后精准“进货”,为了保持“货源”的绿色新鲜,她走入田间地头,钻进果蔬大棚,挑选采摘。和菜农一起把新鲜蔬菜禽蛋清洗、分装好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给顾客送货上门。“这么多年,你终于还是变成了货车”,高小二这样调侃自己的车。“同志们,你们的菜到啦!”在镇政府院子里,每天下午你总是能够听到她“外卖到货”的喊声,细心的“高小二”会在每一个袋子上标注购买人、购买数量以及价格,确保送货零误差。大家总说,这可是咱们的VIP送货服务啊,其他地方可没有能够送菜上门的服务!不愁售卖渠道,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将农产品销售出去,高小二的“绿色杂货铺”货源越来越丰富,客源也越来越多。截止目前,已帮助**村30余户农户累计售出1000余斤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创收万余元,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户的收入影响。

春耕助农,活跃在田间的“红马甲”。疫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助力春耕生产,**组织镇青年志愿者组成 “助农服务队”分赴田间地头,引导当地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们开展春耕生产,收蔬菜、打菜籽,一个个年轻的“红色”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仿佛是那星星点点的火苗,又像是在绿树丛中绽放的花朵,在一片新绿中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关爱儿童,她孩子眼中的高老师。疫情期间,学校不断延迟开学时间,孩子们在家中自学、上网课的效果总是不太理想,肩负着第一书记和团委书记的双重责任,**便组织**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小组分队”。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数次走入留守儿童家中,既当老师又做朋友,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作业辅导,帮助孩子们上网课,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考虑到上课容易造成视觉和注意力的疲乏,她还和志愿者们一起,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时不时地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镇团委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还发展了一批“小队员”,娃娃们不仅开朗了,而且还会主动告诉爷爷奶奶做好个人防护。

联系爱心企业,她为群众送温暖。通过与**农商银行、**汽车技术学院、****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的协调对接,她先后3次为村里的孩子送去企业捐赠的钱款、衣服、文具、书包等;同时在**的牵线下,**农商银行定向资助村贫困大学生1名,镇贫困学生6名,累计资助金额超过一万元。考虑到村上的留守儿童较多,父母外出务工长期不在身边,对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育来说都是不利的。再三考虑下,她去到**汽车技术学院,希望和学生们一同为**村的孩子们送去儿童节的特别礼物。让她没想到的是,学生们的参与度特别高,最终与学校商议后,派出了几名学生志愿者代表,带上所有人送去的礼物和爱心,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来到**村,为留守儿童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庆六一活动。活动结束后,考虑到村上青壮年大部分已经外出务工,留下了许多无劳力和弱劳力的老年人,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还主动与村两委沟通,找到行动困难的老年人家中,帮助高龄村民及贫困户中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近一年的付出与磨练,她获得的不止是工作上的充实,更多的是来自村民以及村两委的认可与肯定,现在只要走进**村,一说到高婉秋,几乎人人都是连连称好。工作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是靠着点点滴滴的累积,第一书记的工作不轻松,但她依旧以高度的责任心,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做出了有着自我色彩的工作成绩。表面上看来,她是一个“弱女子”,但在经过工作的磨砺与历练之后,她已然蜕变成了扶贫路上的“女汉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