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挂职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09:54:19

第一书记挂职先进事迹材料

热情开朗、服务企业细致入微是单位同事和服务对象对她的评价,精明干练、关心爱护困难群众令村组干部和全体村民对她称赞有加,她就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副主任**,2017年4月挂职**市**区**镇**村第一书记。挂职以来她迅速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田间带头人的角色转变,她放下架子完成走访调查,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家底”;她俯下身子躬身在田间地头,寻求村民致富之道;她情系群众为民着想,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家务事。三年多来她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己任,围绕第一书记五大职责开展工作,在任期内完成了**村高质量脱贫销号,如今她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继续为**村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奋斗着,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勤走访,让决策建立在调查的基础上

从机关到农村,对于从未有过农村工作经验,甚至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该同志是不小的挑战,但这难不倒虚心好学的人,她把村干部和群众当做自己的老师,意识到必须从实践中获得认知,在走访调研中获得发言权。她迅即开始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用最短的时间叩开了每一户群众的家门,坐群众的板凳,用群众最喜欢的方式拉家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困难问题,掌握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群众困难问题诉求台账,并规定自己限时办结,在听取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帮扶工作计划,并结合村级实际制定“**村帮扶工作五年计划”。就这样她成功的走出了工作的第一步。

抓党建,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

该同志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研讨会和组织生活会,分析原因,自查不足,在大会上以公开承诺等方式,凝聚了人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讲党课,重温誓词、学习党章、佩戴党徽,唤醒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了战斗力。在此基础上,又对村“两委”干部重新进行了分工,制定了村干部绩效考核量化打分细则,建立了村干部坐班制度,强调了平时各司其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相互配合的组织原则,使村“两委”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农业技术推广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纳入农民夜校授课内容,邀请农业技术人才和当地“土专家”进行授课。

该同志深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党员日常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服务,该同志通过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培训+教育的模式,让群众掌握致富的本领。带领支部成员外出考察调研,引入优质企业,联合**村蔬果专合社在**村建立了蔬菜产业园,采用农户+公司+合作社+支部的模式。春季种植番茄和辣椒,秋季种植小白菜和茄子等蔬菜,种植面积共50亩,蔬菜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发展。在本地长期贫困户用工20人,月合计200个人工,每月每月增收500至600元。

夯基础,抓住制约发展的牛鼻子

要致富,先修路,该同志将基础设施定义为制约**村发展的“牛鼻子”。她积极争取帮扶单位资金扶持,最终敲定了经开区帮扶**村改建组道项目资金3万元,经开区大力支持选派规划建设部专业人员到现场实地勘察,多次与村两委研究建设方案,帮助**村改建组道1500米,为贫困户出行及产业发展带来极大方便。

在该同志的积极呼吁下,通过帮扶单位及村委的共同努力下,在村文化活动场所重新修建公用厕所、打井等,办公条件及文化活动场所环境得到良好的改善。大桠柑的发展离不开水资源的灌溉,年老失修的灌溉蓄水池不能有效的进行水资源储存,2018年,她积极对接区水务局、**政府,上报**村产业发展急需修补灌溉蓄水池的报告,引起了区、镇两级部门的重视,立即对灌溉蓄水池进行修补,有效缓解了大桠柑产业缺水的困境。

搞产业,探索助农增收新路子

作为扶贫第一书记该同志深知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是自己的主要职责,为此该同志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一是她与村两委干部多方调研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立足**村群众种植大雅柑的传统,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4.1万元,整合镇级资金8.1万元,推进大雅柑产业落地。目前大雅柑在**村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仅此一项,为当地群众有效增收500--800元/人/年,同时帮助**村建立水果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壮大大桠柑产业,实现了大桠柑产量爬升的优势基础,解决了村内劳动力100余名。在2018年底也发展了蔬菜产业园50余亩,解决了村内劳动力60余名。除此之外还帮助贫困户发展能繁母猪养殖,争取区上政策,免费为有劳力及有动力的群众发放能繁母猪,努力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尽快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二是坚持结合贫困户的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贫困户将自身的“小产业”与村级“产业园”结合起来,抱团发展,让贫困户发展可持续脱贫的当家产业。三是推进就业扶贫,结合帮扶单位开展的“百企帮百户”扶贫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各类劳动者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主动将收集的招聘需求定时向村上,通过村组微信群,将招聘需求发给大家,同时也积极做好搭建平台的作用,尽量请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村贫困户,目前村上有20余名贫困户在园区企业务工,每月每人的工资达到3000以上。四是坚持把扶智和扶志作为扶贫的关键点来抓。让群众摆脱贫困从思想开始。积极号召帮扶单位党员骨干组成帮扶工作突击队,对贫困户存在的问题,一项项认真排查,认认真真的解决,以做足绣花工夫的态度,提高精准帮扶的针对性。并认真调研,做好贫困户思想帮扶工作,以此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敬)群众,于细微处展风采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该同志以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为自己赢得了群众的喜爱。疫情发生以来,她心系**镇**村2742名村民,迅速与村两委对全村19个小组人员情况进行了摸排。因村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摸排存在很多困难,她不厌其烦多次与村组干部、本人进行沟通联系,查漏补缺确保全村数据准确无误。在疫情期间,组织村民为武汉捐款2.5万元,其中还有28户贫困户也积极参与了捐款活动。除此之外,她还挤出时间到村上卡点,协助卡点人员开展疫情执勤工作,为卡点执勤人员争取防疫物资。同时为保证疫情期间贫困户的农产品不滞销,她积极倡议经开区职工干部及园区复工复产企业,购买贫困户鸡、鸡蛋、莲藕等农副产品,第一时间将贫困户积压的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

该同志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村里的贫困学生和困难老人争取社会帮扶,积极号召园区爱心企业迪弗电工科技有限公司、**玻璃纤维厂、锦华航空公司等企业资助**村贫困学生困难老人5名,共计资金1.5万元。

两边跑,当好工作需要的多面手

在**村她是群众口口称赞的好同志,在单位她是企业乐于打交道的热心人,三年多来她同时扮演着这两个角色,这就意味着她付出的要比常人多的多,但她始终努力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副主任,她肩负着负责为企业服务的各种大小事务,从招商引资到企业入园,从项目开工到建成投产,期间的种种事情企业都乐于找她。有一次一个企业老总如是说:小文非常具有亲和力,我们的大小事情找她都会有回应,是一名很不错的干部。金碑银碑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她从细微之处做起,以集小流而成沧海的品质得到了服务对象和原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当前已进入到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该同志的身影随时出现在她最爱的**村,依然坐在群众的板凳上和群众拉着家常,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古有“谁说女子不如男”,今有“妇女能撑半边天”。在外人眼中该同志做到了,撑起了自己的“半边天”,她有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有为民服务的大格局,有爱岗敬业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