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2 04:48:09

县审计局优秀事迹材料

审计局是县政府主管全县审计工作的工作部门,要负责全县各部门和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工作。县审计局着力在加强审计队伍、审计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工作求深、求细、求实效,高质量的审计工作在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健康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爱岗敬业,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2016至2018年共完成署、省、州定审计项目24个,提出审计建议78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78条,查出违规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9065.02万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件,组织约谈被审计领导干部1人。2016年以来,向县委、政府提交了专题审计报告共计16份,涵盖了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国家建设项目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一等奖、被州审计局评为年度全州审计工作绩效考核一等奖。这些累累硕果,渗透着每一位审计人员的辛勤汗水。他们下乡镇、出现场,奋战在第一线,顶烈日、冒严寒,放弃休息、放弃家庭,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他们当中,有的已过不惑,还在刻苦钻研,力争成为计算机审计的行家里手;有的刚刚走上审计岗位,就成为股室骨干,审计成果令人刮目,他们发扬甘于清贫、不求回报的精神,坚持原则、廉洁执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成为公务员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恪尽职守、适应新形时下的审计要求

如今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也对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式下的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懂得高科技的应用如:大数据应用处理和ao系统应用等。近年来加大对审计信息化的投入,先后培养了4名计算机审计人员参与了17个项目大数据的筛选与对比,分析出各类问题46个,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覆盖面,防范了审计风险。

面对新形式下的自然资源审计,对审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开展2017年乡镇领导自然资源审计中,举全局之力,先后派出180人次,爬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对水、空气、土地、林地等指标进行了实地调查,重点关注了乡镇居民饮用水源不达标、垃圾处理管理不当、城乡土壤污染等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审计问题5个,提出审计建议5个,并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保证了资源环境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审计保障。

三、刻苦钻研、努力打造高素质团队

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注重加强学习培训,规范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文明执法等良好风尚的形成。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局党组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党支部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进行谈心交流,工作中相互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思想上相互沟通,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二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为强化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培养,3年年来组织干部参加集中整训和各类培训400余人次,及时传达贯彻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三是积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提高政府投资审计实效,先后出台了《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县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县约谈办法》、《关于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按照审计署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制定了《县科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7-2020年)》、《县2017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划》和《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项制度,同时也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优质、高效地服务。

四、发挥好监督作用,维护好惠农“好风气”

在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2017、2018年连续两年组织审计人员400多人次,对全县精准脱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涉及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部门146个,提出了问题140个,发出69份审计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并按州审计局安排对我州其他2县进行了扶贫专项审计,发现25个问题,查出违规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5036.12万元;开展全县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一卡通”情况进行调查,高度关注涉农领域微腐败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疑点进行重点核查,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抓好整改。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我县专项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