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亲孝老”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06 04:35:44

“敬亲孝老”先进事迹材料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论语·学而》中就有事父母,能竭其力的说法,父母在,不远行的警句,唐代诗人孟郊更是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

,男,藏,现年60多岁,是县乡村一名极其普通的牧民,他乐善好施,尊老爱幼,性情率真,热情开朗,是个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大家公认的好人;在身上有着多重的角色,既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好丈夫、好父亲,又是一位细心孝顺的儿子,更是一个关怀备至的好弟弟。早年他父母健在时,他在放牧的同时尽善尽孝、无微不至的伺候年迈的父母和体弱多病哥哥;父母离世后,从此他主动承担起抚养哥哥的责任,与其哥哥同吃同住。如今其80多岁年迈的哥哥因病卧床数年,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对哥哥不离不弃,在四处奔波求医问诊支付巨额医药费的同时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为他洗漱穿衣、做饭洗衣、翻身按摩、端屎端尿等,数年如一日,使其哥哥能够安享晚年。从古至今,“孝道”是中国人传统的美德。对自己极其吝啬,他从舍不得不给自己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但他却把老人照顾得很周到。老人的卧室也是打扫得整洁舒适,老人穿戴一直都很干净,老人的饭菜天天荤素搭配,生活用品也时不时的添置。他从不在老人物质上的需求节约自己的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老人最好的东西,2017年春节还特地为老人举办八十岁寿宴。平时邻居总会看见他和老人在家门口晒太阳,安静的听老人啰嗦,耐心的陪老人聊天。总会有人问:“你的心眼怎么可以那么好?”“长兄如父,弟弟照顾哥哥,天经地义。”总对别人提起自己小的时候,他说自己小的时候,父母总是外出放牧不在家,哥哥就承担起照顾自己的责任。所以他也常说:“我怎么可以忘记他对我的好,现在他老了,也该换我报答、奉养了,我早就把他当作我自己的“小父亲了”,觉得这就是应该做的事情。这位弟弟的孝心,老人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他与妻子、儿女、儿媳妇和睦相处,多年如一日,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常教导家人做人要善良、为人要忠厚老实、要孝敬长辈等等。他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在孝敬自家长辈的同时,与亲朋好友、邻里之间相处融洽,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亲朋好友之中,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没有人不肃然起敬。他的的确确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这位“孝子”听到别人对他的夸赞,也只是摇手,淡淡地说:“这是应该的,都是一家人。”从的孝行中,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不离不弃、孝敬亲人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