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30 08:47:14

退耕还林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一、退耕还林基本情况

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我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地方种植云杉、高山松、白刺花、杨树、柳树等,以恢复植被、涵养水源;在海拔2800米以下,坡度较缓的地块种植以核桃为主的具有生态及经济林效益的兼用林。截至2018年,我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4.86万亩,其中前一轮退耕还林地造林3.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地造林1.06万亩。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持续实施,我县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深入宣传、狠抓政策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县始终把生态效益摆在首位,坚持政策引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认真落实退耕还林政策措施。一是自2000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累计组织召开全县大型退耕还林专题会议40余次,书写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份)2万余条,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宣传400余次,将退耕还林的政策措施宣传到村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二是以县政府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县级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县天保及退耕还林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退耕还林目标管理、项目管理和技术承包责任制,实行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驻村干部包户、技术人员包汕头的包干责任制,确保退耕还林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三是全面兑现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把钱粮兑现作为退耕还林的核心工作来抓,对退耕还林面积、钱粮补助数额实行层层张榜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钱粮兑现的过程实行全程监督,现金补助通过一折通直接兑现到户。确保每一分钱、每一斤粮都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让上级放心、让农民满意。

三、生态效益较为显著

退耕还林工程的全面实施后,我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增强了边一、二级台阶地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控制水土流失达40%,治理面积达到20%。明显增加了绿地面积,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有效地增强了保土、保水能力,改善了地表径流状态,提高了对自然灾害的抗御能力。减少了各种自然灾害对农牧民生活的危害,从而达到了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目的;大大改良了土壤,使形成的林草、植被能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改善环境。减轻了我县的大风、暴雨、干旱、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促进了森林面积的增加,土壤质量的改善,形成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形成的植被扩大了各类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场所,扩大了动植的生存空间,有利于繁衍生活,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森林覆盖显著提高。

四、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

我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年中央共计投入补助资金1.74亿元,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受益农户7484户,受益农民达42541人,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收益2.32万元。通过退耕还林发展核桃1.5万亩,每年总产量300吨,产值300万元,农户通过退耕还林发展核桃产业收益达330元。特别是高寒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补助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贫困程度。凡是有退耕还林任务的农民,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和现金补助,而且还能腾出富余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和外出务工,开辟新的增收渠道,较大幅度增加了收入。

五、实施科技兴林方略,普及科技技术推广

在退耕还林工程中县认真实施科技兴林方略,强化科学技术对核桃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采用良种推广。着重围绕核桃产业基地优质高产,全面推广核桃良种壮苗造林、精细管理、标准生产等使用技术。二是扎实推进科技进村入户工作。依托州林业科学研究院专业技术力量,编制使用技术教材,采用发资料、办培训班、现场示范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培训活动,围绕核桃产业优质、丰产、高效技术,强化林农技术培训。三是建设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推行集约化经营管理机制,建立核桃基地建设样板和科技示范地,对项目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构建科学的核桃发展模式,完善核桃产业发展引导机制。采用组建核桃产业生产合作社带动,把分散的退耕农户组织起来进市场,拓宽产业发展领域。围绕“市场拉动、产业牵动、基地带动”的发展思路,依托核桃加工企业进入更广阔的市场。

六、注重标准化生产,启动名牌战略

全县核桃发展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大力推广核桃标准化生产和经营,全力打造县核桃名牌产品。利用西博会、农交会、名优商品展销会等契机大力宣传金核品牌。2011年“金核1号”获得中国首届核桃节银奖,在第二届国际林业博览会上,“金核1号”除入选馆展出外,以其优良的坚果品质进入国家主题馆精品馆展出,提高了核桃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为我县核桃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核系列品种为本地长期优选种植的优良品种,具有适应性强、丰产、高抗、品质优良的特点。对的优良核桃品种进行了基因鉴定,并注册了“金核”商标。金核1号经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被认定为我省优良经济林木品种。为搞好工程建设、提供优质苗木,种苗是关键。良种繁育基地—“金核1号”占地35亩,2—3年出苗30万余株,是县核桃产业持续推进的重点建设项目,完全满足我县退耕还林工程及产业项目建设种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