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精准扶贫先进事迹

时间:2022-10-21 10:43:29

驻村精准扶贫先进事迹

,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受院党组委派,担任市乡村精准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本着尽职守则,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为百姓谋利、为致富的工作目标,努力为村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深入调研,摸透村情民意

自2016年4月驻村工作以来,不论严寒酷暑,都坚持驻村履职;不论考察施工,皆是亲历亲为。务实效,所有扶贫措施都严格落实到位,建大棚、盖村部、买农机、种木耳。接地气,坚持不定期入户走访,为患病老人买被褥,给贫困老党员送米送肉;他不仅是村民口中的“老李”、是乡干部口中的“李书记”,更是“最受欢迎的驻村干部”“优秀志愿者”“好人”。

求创新,扎实扶贫项目

针对村一穷二白的实际状况,同志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村办实事、办好事。使村谋划的扶贫项目均得到了有效落实,其中,一些项目由于发展前景、投资回报等原因,被逐渐取消;一些有潜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扩大,稳中求进。突出工作重点,巩固扩大已有项目,扩大农机具的使用范围和太阳能大棚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制定补贴政策,发展公共事业。同时,白城中院还组织干警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推动庭院经济,开展义务劳动”活动,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桔梗、牛膝等中草药,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全村庭院经济覆盖率达到95.5%。

抓建设,提升脱贫战斗力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配合下,他坚持把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同志选入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和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走上致富道路。同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

同志努力做到角色转变到位,作为“第一书记”,时刻站在村集体的角度,摆正位置,牢记职责,把握好分寸,正确处理好与村“两委”成员的关系,努力争取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补台不拆台,积极参与农村事务,真正发挥自身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