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光荣户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11 11:02:33

脱贫致富光荣户事迹材料

,男,1976年出生,家住村社。因本人肢体二级残疾,家有女儿读高中和儿子读高中,又无安全住房等原因在2015年精准扶贫“回头看”中识别为精准扶贫户。

所在的村位于至诚镇东北方,距县城45公里,距至诚镇6公里,幅员面积13平方公里,辖8个农业社,属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327户1348人,(其中贫困户80户284人,易地扶贫搬迁39户141人,2014—2017年累计脱贫79户281人),2017年如期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在众多的脱贫户中,的脱贫之路成了全村甚至全镇学习的榜样。

“输血”变“造血”

“人最怕没有盼头,谁愿意当贫困户?”这是脱贫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成为贫困户后,县文广新局为他安排了一名帮扶人,经过帮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断多次深入与及家人沟通,不断鼓励他们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和妻子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意志坚定要摘掉贫困户帽子。他们忙里偷闲参加村上的会议和学习扶贫方面的政策,参加产业方面的各种培训,有了目标、有了方向,说干就干,2016年10月通过多方筹资(借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和村级发放0.5万元的产业发展周转金)搭建了1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引进250对种兔,开始了养兔之路,

由于知识和技术的欠缺,加上身体残疾,使得这条路比别人走得异常的艰辛。种兔买回来后,白天他在养殖场里观察和检查兔子生长情况,由于腿部残疾,使得行动不便,来来回回几趟下来,常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妻子白天要在田间管理农作物及种植和管理用于喂兔子的青饲料,只有晚上夫妻二人才有多余时间来学习饲养技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多方电话咨询专家,为了保证兔子的成活率和出栏率,专门聘请了一名养殖专家为养殖场的顾问,做到技术与管理相结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年下来,卖出了兔子共计1000余只,年纯收入3万多。“要像以前靠打零工和务农,我得挣好几年吧,现在在家搞产业发展,又能陪在孩子身边,真是一举两得”,说起自己捞到的第一桶金,幸福溢于言表。

“自富”变“他富”

掰着手指算养兔带来的利润,“种兔460元一对,幼兔20元一个,肉兔均价10元一斤,最近几年各阶段兔的价格只看涨不见跌,现在有很多销售渠道,而且越来越多的商户主动找上门来购买,扩大规模养殖势在必行”。

尝到养兔甜头后,并没有停滞不前,2017年,他扩建了兔笼,饲养了1000多只兔子,并且仅一年多年时间,依靠科学的养殖技术,他的兔子从250只发展到1000多只,出售兔子3000余只,收入近10万元,向请教“技术”的人络绎不绝。

养兔有技术、有销路又赚钱,这是做梦也没想到会落在自己头上的大好事,但去年年底时,却闷闷不乐起来。原来,自己能过上现在的日子,是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他希望自己能为别人也做点事,也帮助帮助别人。

他表示如果是村里贫困户购买兔子搞养殖,他可以便宜出售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兔子的销售,村外的可以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不定期的生长情况检查。村里和邻村知晓他名声的一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看到他靠养兔走出了致富路,便纷纷购买和学习养殖,截止目前共带动养殖了700余只。

通过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以及自己和家人的努力,在2017年上半年住上了安全住房,笑着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感谢帮扶责任人,自己脱贫后会和政府一起帮助许多像他一样困难的家庭。

他说:“并不觉得贫困户是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还表示,身残更应该志坚,现在他信心很足,将来他会不断扩大自己的养殖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致富增收梦,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