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精神文明建设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08 08:09:57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事迹材料

近两年来,县镇党委、政府按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求,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创立道德讲堂、农民书屋、文化大院、兴建秧歌表演队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精神文明新亮点,努力开创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规范创建了道德讲堂。我镇坚持把创建道德讲堂作为对农民进行道德教育,培养文明树新风的良好场所。如我镇、村利用村“两委”办公室,新购置了桌椅,在墙上悬挂张贴了宣扬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美德的善行功德宣传图画,成立了由农村“五老”代表组成的专职机构,每月定期举办两场传统美德宣讲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启发,在全村形成了讲文明、讲道德、讲孝道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创建了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在机关楼道内安装格言警示牌,“公生明、廉生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等一条条廉政格言警句,悬挂在机关办公大楼楼道间的醒目位置,时刻警醒每名党员干部自勉、自省、自励,勤政廉政,爱岗敬业。

全镇千余名党员全部佩党徽上岗,树立了良好党员形象。机关全体党员胸前佩戴鲜艳的党徽,不论在单位工作,还是深入农村服务,都把党员形象展现在群众面前,提醒每名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民爱民,扑下身子,带领群众致富,甘当人民公仆。

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好媳妇等活动。为使村风文明、家风文明、生活和谐,、村等相继开展了上述评选活动,在村中心位置光荣榜上,村里先进模范人物的照片光彩夺目,这既弘扬了正气,纯正了村风,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又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自尊心和荣誉感。

加强农村文化大院阵地建设。兴建了镇文体活动中心办公楼,建起了图书室,成立了机关篮球队,极大丰富了广大干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工作之余,机关干部读书看报打蓝球,心情愉悦,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另外去年至今,我镇共计完成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北杏园、等四个标准示范性村民文化活动小广场。广场上修建了休息亭台,栽植了花草树木,安装了健身器材。这4个村还分别成立了农民秧歌舞表演队,每天晚上他们漂亮舒展的舞姿,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造“平安乡镇”,推进依法治镇建设进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标语、板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信访条件及有关法律知识。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入户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学法、用法,使广大农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相对减少了不稳定因素,达到治本的目的。二是坚持每季度抽出一周的时间,对全镇30个村的矛盾隐患,进行一次拉网排查,认真疏理,对排查出个别村涉及到的农村宅基、财务、土地承包等方面的问题,不推不托,及时化解处理,使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均得以妥善解决。三是从建章立制入手,强化农村基层信访网络建设,建立健全了村级信访及时上报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等,并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大力改善民生,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年来,我们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改变农村面貌为重点,下大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在全镇30个村着力推出并实施了富民、惠民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截止目前,我镇完成了马庄、海尔寨、丁庄、李子固4个村的村村通道路硬化11000米;重新修建了刁庄—彭子固4000多米乡级小公路;完成了肖子固、西王庄、北杏园等10个村的街巷胡同硬化12000米;实施街道亮化工程,在三圣庙、万户庄主干街道安装路灯95盏;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新民居示范创建项目已成为我镇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