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关心下一代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29 08:29:55

基层领导关心下一代先进事迹材料

同志从事二十余年基层领导工作,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从担任县委政法委领导以来就一直兼任县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直到退居二线后仍担任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工作。多年来一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情有独钟,十分热心和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多次受到市政法关工委的表彰。

一、认识到位,使命感强

自担任政法关工工作负责人以后,通过各级关工工作会议的学习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特别是对关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学习,深刻体会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基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实现。身为一个老同志,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培养和教育好下一代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因此,多年来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使命,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而辛勤耕耘着。

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优化青少年法制环境

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法律普及教育,是政法各部门和全体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也是一种有利资源和优势。

因此,他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每年组织法院与学校相配合,开展2-3次模拟法庭,让全县中小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法律的庄严,感受法律的不可侵犯。让中小学生从小学法、懂法、守法;每年组织司法局与学校配合,开展2-3次法律知识竞赛,在青少年中形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风气。与教育局协商配合在各学校设置法制副校长,实际承担法律知识普及教育的职责,为学生上法制课,保证全县法律普及在青少年学生中全覆盖,提高和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大大降低和减少了青少年的犯罪率,还积极主张和坚持对未成年犯罪以教育为主和尽可能适用非监禁刑的理念。

三、动员全体政法干警,关心关爱失足青少年

近年来,我县刑事犯罪案件发案数有所上升,青少年犯罪问题尤为突出,同志对这一情况尤其忧心。认真研究《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坚持一般预防和特殊预防相结合的方案。围绕中小学生、闲散未成年人、流浪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综合运用教育、宣传、服务、管理、帮教等多种手段,实现社区未成年人犯罪逐年减少直至最终消除。针对归正青少年群体,实施导航工程,做好归正青少年的安置帮教工作。并通过宣传教育,摸索着在一些学校、企业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和非公企业建立归正青少年安置帮教基地,根据就近就便、专长对口等原则,由学校、企业帮助解决归正青少年的就业就学问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其重新犯罪。通过近年来的教育转化,我县的失足青少年大大减少了。

为保证政法关工工作的有效性和有的放矢,积极组织政法各部门,在全县开展对五失青少年中失足青少年的摸底调查,通过调查掌握了全县失足青少年全面、准确的情况。然后与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他还主动帮助劳改人员的子女落实就读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劳改人员子女争取读书期间的困难补助,还为部分失足青少年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