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合作社负责人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5 09:50:05

苹果合作社负责人典型事迹材料

XX,男,53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XX乡XX村XX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多年来致力于荒山开发治理,不辞辛苦,发扬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将沉睡多年的荒山成为瓜果飘香的XX生态园,并带动周边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XX开始从事石材加工,利用当地的石材资源,切割、加工、销售建筑装饰用石板,淘得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几年下来,他有了两台石板锯,雇了十几个工人,每年有上千吨的石板销往外地,生意好的年份一年少说挣二三十万元。周边村庄的群众见到这一行业有钱可赚,纷纷上锯,都要分得一杯羹。随着生意的越做越大,XX发现,石材加工虽然利润丰厚,但无限制地对山体进行挖掘,对山体破坏严重程度可想而知,而且废水废渣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因为经常去邻县收石料,XX在邢台县山区看到,当地的山场到处种着绿油油的果树,光一袋栗子就能卖上五六百块钱。自己也守着山,为什么只能靠卖石头挣钱,况且采石板也破坏山体?把山治了,栽上果树,既能保护山上植被,又能卖果挣钱,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于是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都很吃惊的决定—放弃石材加工,进行荒山治理。  

思考了很长时间后,从2006年起,XX把锯石板挣的几十万元钱,全部投到了村东的荒坡上,开始种树。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他多次到邢台、保定、山东寿光、陕西杨凌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技术及管理模式。并组织有共同愿望的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融入绿色、环保理念,创名牌、闯市场,带领群众从事高效农业生产。目前XX生态园投入资金已达200多万元,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600亩,种植核桃、苹果、葡萄、杏等各类水果十余种,养殖内丘特色黑猪200头,散养笨鸡1000多只,注册“XX”牌苹果、黑猪、小米、核桃等十几个商标,昔日的荒山岗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

多年的投入开始有了丰厚的回报,2012年5月,XX鲜果采摘节成功举行,市、县各大媒体均做报道。XX牌内丘黑猪肉已走上内丘、邢台各大超市的柜台,并且供不应求,还需提前预订。2014年,在现有基础上,XX生态园准备再投入100万元,开发200亩荒山,进行优质苹果种植。XX已经成为XX乃至全县生态农业建设的一面旗帜。

XX先后被评为县农民农艺师、县管拔尖人才、内丘县十大新闻事迹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