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书记先进事迹--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时间:2022-12-25 09:48:53

村党支部书记先进事迹--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村是乡的一个偏远山村,位于乡政府东南方向,坐落在海拔750米的半山腰。早在20世纪80年代,“老、少、边、远、穷”一直是该村的真实写照。1986年,XX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下定决心要将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工作,村的村容面貌焕然一新,公路网络基本形成,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很大进步。

上任初期,XX意识到交通不便不仅影响着村民生产、生活,更严重制约了村的经济发展。要致富,先修路,于是他召集两委班子,结合村实际,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统筹规划。同时,多方奔走,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共修建了36华里的水泥路,解决了行路难问题,村清秀的面容也得以向世人展示。

为了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提高村民生活水平,XX向上争取项目,多方求援,争取资金支持,架设了全长8公里的供电路线,解决了全村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问题,为全村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电力保证;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一个自来水站,家家户户连接水管,使全村40户、近100人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为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真正实现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的目标,XX多次往返于县城与村之间,设计图纸,订制展板,购买苗木花卉,那辆陪伴多年的摩托车见证了他的奔波与辛苦。在村两委干部及广大群众的大力配合下,在村修建文化小广场一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盏,新建垃圾池8个,填埋场1处。清运各种垃圾1000多方,动用拖拉机35台次,党员干部义务出工250个,投入人力800人次。植树500余棵,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道路通了,村庄美了,环境好了,如何发展经济、带领山区群众致富成为村新的课题。XX结合本村的气候、地理等因素,因地制宜,打算在“山”字上做文章,发展绿色旅游、特色农家乐。村山青林秀,怪石嶙峋,景色迷人,村村通公路沿着山脉蜿蜒而上,道路两边风景秀丽,村中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内石乐园以石奇、石多著称,有沟就有石,在太行山区实属罕见。初步统计,石乐园各类奇石10000多块,颜色各异,奇形怪状,千姿百态,令人流连忘返。再加上村中有抗日将领杨彦峰带领部队战斗时的指挥部遗址,还有个光绪年间的大碾盘,有很高的旅游价值。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村是县地质灾害村,每年主汛期,确保全村乡亲安全渡汛成了XX心中的头等大事。为了整个村庄村民的安全考虑,他下决心要将全村父老乡亲从村整体搬迁出来。在县乡两级的关心支持下,新址选定在七里河原和庄乡政府旧址,新建包括三栋单元楼的住宅小区,解决所有村民的住房问题,彻底解决地质隐患。为此,XX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分昼夜,盯在工地,严把进料、施工等重点环节,保证了项目正常进行。目前,楼房主体已建设完毕,预计今年年底村群众就可以住上漂亮、安全的楼房。

今天的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村民的新农合参保费用全部由村委会统一缴纳,考上重点大学的还有现金奖励。该村多次被评为县级生态文明村、优秀党支部,XX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今年也是XX连续任职的第三十个年头。他说,“村能有今天的变化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村全体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以后不管我在不在支书的岗位上,只要村需要我,只要村民需要我,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