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驻村工作队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4 10:00:42

扶贫驻村工作队先进事迹材料

按照市县委、政府要求,我办扶贫以来,认真贯彻省、市、县活动有关要求,围绕工作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真正把扶贫活动当成了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工作宗旨的阵地。

一、了解村情吃透精神,明确工作任务、方法、纪律

镇村位于县最东头,紧邻卫运河。两委班子5人,党员21人。全村198户,9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贫困人口678人,耕地700亩。2011年经镇政府推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被省政府确定为2012-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工作组扶贫以来,认真学习《驻村干部工作职责》、《驻村干部工作制度》、《驻村干部工作纪律》,明确今年驻村扶贫工作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解决“工作为什么”和“工作怎样干”的问题。

二、认真调研,搞好工作谋划

驻村工作组采取到村民田间地头、同村民一块儿锻炼劳动、平时见面打招呼拉家常等方式,在调研过程中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了村情民情,询问村中老干部、老党员对村脱贫致富的想法计划,针对该村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无集体收入、思想保守、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多次研究、修改,制定了《村扶贫开发工作方案》、《村产业发展计划》。通过多次论证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把奶牛养殖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

三、真抓实干、不怕吃苦,各项工作稳定推进

(一)疏堵并举、确保了村环境卫生整洁。一是在村里建了5个垃圾池用于垃圾的日常倾倒;二是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了《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倡导村民人人遵守。动员村“两委”成员、老党员、保洁员进行督促,发现村民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对不听劝阻者报经村委会进行必要的惩罚。经过治理,现在的村民都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程度大大提高,街道经常保持干净卫生。

(二)增收致富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依托该村奶牛养殖项目,打造养殖、加工、销售、服务“四位一体”的高标准奶牛养殖基地,扶持贫困户达到170户。同时,每年收储玉米秸秆30万吨以上用于奶牛养殖,既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的难题,又扶持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已购置了常用药品,配了一名村医,使村民诸如感冒、发烧、磕磕碰碰等小病再也不必到镇上或县里进行治疗,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就医难问题。

(四)村委会办公设施得到改善。经与村委会协商,县主要领导指示,县政府办公室在办公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为村委会增置桌椅,粉刷墙壁,改善办公条件,打造为民服务的舒适环境。

四、送温暖,做好事、凝聚起了民心

(一)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密切民族感情。由于村中回民较多,七月初三为开斋节,我们购买了鲜花等物品送到回民群众家里表示祝贺,回民群众阿訇幽默地说:“感谢汉族兄弟对回族同胞的关心!”

(二)慰问老党员和贫困群众,密切党群政群关系。中秋节前夕,我们购买了米、面、油等物品送到老党员、贫困群众手中。老党员拉着我的手说:“你们过节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我们也要象你们一样继续多干工作,发挥余热。”

(三)压缩开支,节约资金支援村里建设。政府办公室每年经费支出都要执行严格的预算,我单位今年接受了扶贫任务后,在经费支出方面精打细算,压缩开支,用于村中扶贫建设。

在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全村广大群众的支持努力下,一个村容整洁、管理规范、设施完备、文明祥和的新农村正在向我们走来。村支书史鸿林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咱们工作组驻村后,办了几件十几年来我们想解决而无力解决的大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代表全村村民感谢你们、感谢市、县党委、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