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组长兼理事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1 02:54:09

村民组长兼理事长先进事迹材料

XX,男,1962年5月出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入伍服役,1983年1月退伍复员回家乡务农。20多年来,他一直在农村勤劳刻苦地干事业,2003年起先后担任余江县黄庄乡XX村委会计生主任、XX村党支部支委委员,现任XX村党支部支委委员、XX村XX小组组长兼理事长。XX本人在部队服役也曾获得投弹能手、射击能手、擒敌技术能手等荣誉,连续几年获得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主要事迹有:

一、四代从军的楷模

他爷爷、父亲都参过军,2002年他又把自己的独生子送到部队,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一家四代从军一时传为佳话。同时,他还把自己的外甥送到部队,现为浙江宁波消防支队士官,娶了同样是部队退伍的妻子;今年他又积极响应号召,亲自带着自己两个侄子参加征兵初检,目前一个侄子初检合格。

二、自主创业,致富不忘群众

自退伍返乡后,部队熔炉的历练使他不甘心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觉得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为此,他自费先后到丰城学习油茶、到广昌学习白莲、到南丰学习蜜桔摘植技术和水牛的养殖技术,到山东学习肉养的养殖技术。1987年他投入12万多元,摘种56亩板栗,面对成林的板栗园,本指望有一个好收成,然而1992年一场大火“烧掉”了他的致富梦想。面对家人压力、面对挫折,他没有放弃,没有灰心,部队的经历铸就了坚强的品质,刚毅的性格,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因为他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因此他着眼于向现代农业、林业等产业进军。1997年他先后承包水库养鱼1000余亩、种植油茶335亩、毛竹360余亩、杉木500余亩、水杉400余亩、果树80余亩、养羊100余只、养牛50余头、土鸡1000多羽。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共同致富是他的梦想”,他是这样说得,也是这样做得。在自主创业中,他始终没有忘记群众,因为产业做得大,他看到本村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一些老人除了农忙外基本上没有事可做,就想到可以聘请他们在农闲时帮自己做事,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的事,从而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三、热情服务群众,传递正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能保持着军人优良品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实事从不计较。2007年五保户朱明生生病急需住院,二话没说就个人出钱租车把他送到市人民医院,并给他支付了所有的治疗费用;村里一些老人生病因子女大都不在身边,但只要有需要,他随时会伸出援助之手,据统计,这些年他先后送朱思永、朱思怀、万福连等10多位老人到市人民医院、184医院看病就医,而他免费接送到乡卫生院看病的老人数不胜数;他常年在农忙时帮助村里的五保户、困难户拉稻子,有时还帮他们把稻子运到粮管所出售,却没要一分报酬;村里有人在外务工如果出了意外,只要找他帮忙,他会毫不犹豫答应,并且个人出钱到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协调解决,为此花费2万余元,个人没有任何怨言;邻村村民易某到医院经检查患重症,治病花了不少钱,考虑到家庭困难,他想让大女儿休学以减轻家庭生活压力,XX获悉后,一个劲地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说再困难不能耽误孩子,并表示孩子读书的钱他愿意无偿提供资助;这些年,他先后为村里老人免费办理二代身份证40余人次。

所有做得这些,他的妻子从开始诉苦、埋怨、不理解到大力支持,他常说“我所做得一切,妻子的功劳占了一半以上,没有她的支持和理解,我不可能做这些”。

四、热心公益事业,不怕吃苦受累

XX村XX小组出村道路每逢大雨基本上会发生山体滑坡,阻断交通,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作为村小组组长的他,一心想到方便群众出行,第一时间联系挖机清理道路,清理费用全部由他个人自掏腰包,没要村小组出一分钱。

2008年XX村XX搞新农村建设,上级下拨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包括村民集资只有11万余元,缺口20余万元,困难重重。但他不由分说,千方百计筹足建设资金,过程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凭着这股不输的韧劲,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当年XX村XX的新农村建设也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的一个亮点。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始终永葆军人本色。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谱写着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动人之弦,是这样一个情注大山、情系群众的模范退伍军人和农民奔康致富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