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25 02:52:20

民营企业家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今年5月,在XX县扶贫办在该县掀起向青海玉树捐款的爱心活动中,XX县民营企业家XX主动来到现场将1万元作为爱心包裹捐给灾区人民。

提到XX,XX县居民和许多乡村群众并不陌生。不了解他的人,只知道他是XX县南安板鸭厂厂长。了解他XX的人,更清楚他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创业者。今年36岁的XX是XX县政协委员。自2002年6月他任XX县南安板鸭厂厂长以来,他经过数年拼搏将经营的板鸭厂发展成为带动当地数千户农民共同致富的产业龙头。

其实,早在10多年前,XX就已经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如果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这将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个朴素纯真的心愿,风雨几十年,他从未放弃过。如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故事,印证了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火热的扶贫济困情怀。

经营板鸭扶贫救困

XX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后,XX开始学习南安板鸭的制作技术。头脑活络的他迅速开始南安板鸭的规模生产和销售。2002年6月,XX任XX县南安板鸭厂厂长。在他的领导下,XX县南安板鸭厂在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产业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成了县内10余家板鸭加工企业迅速崛起,板鸭产业已成为该县促农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同时,XX在管理企业时依托众多的养鸭专业户和板鸭加工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XX县扶贫办发起私营企业家参与扶贫济困“功德”工程。XX第一个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在一次下乡了解毛鸭养殖情况中,XX认识了青龙镇双联村困难户王忠厚。看到这位55岁的老人借钱买鸭苗,XX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经营的板鸭厂带领贫困户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XX主动要求县扶贫办将他定为青龙镇双伏村10户贫困户的帮扶企业家。今年,他又主动为这10户贫困户捐赠了30000元发展资金,为他们提供种苗、饲料等。

在与白鸭养殖户打交道时,细心的XX发现,很多农户因为缺乏资金养殖规模难以扩大,还有一些贫困户想从事白鸭养殖,却没有无力购买鸭苗和饲料。企业应该有责任感带领群众脱贫。XX开始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酝酿并迅速付诸实践。他决定,采取“公司+基地”、“公司+农户”等经营方式及“基地带动小户、总厂带同类企业”等措施带动乡村致富。他采取“五包”方式帮富养鸭户。实行“五包”,即包供鸭苗、包饲养成本、包技术指导、包回收成鸭、包保护价收购。同时对贫困养鸭户实行重点帮扶,与之签订毛鸭养肥、防疫承包合同。对于技术不过关的养殖户,XX还专门请来专家为农户授课,发放致富信息。在这些方法的推动下,XX引导并直接带动全县2600余户农民成为养鸭专业户,与农户签订放养合同,带动全县养鸭户迅速走上脱贫致富路,仅去年一年,该厂共放养鸭苗200余万只,使养殖户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

此外,XX还对有合同关系的养殖户,给予资金支持。近两年来,XX共发放无利息借款200余万元,帮助养殖户发展立体种养模式,壮大养殖规模。在XX的扶持下,XX县多个基地造就200余户“双栖农户”。XX管理的板鸭厂在全县4个大乡镇设有鸭苗专业养殖基地,接收当地200余户农民在农闲时入厂务工,农忙时耕种土地。2008年,XX扶持的“双栖农民”实现人均年收入9000元。饲养毛鸭需要大量的稻谷,XX与当地农户建立长期固定的稻谷供需关系,毛鸭育肥所需的稻谷全部由当地农民供应,以高于粮食保护价进行收购,保障了粮农们的利益。2006年10月,该厂联合周边10余家同行企业牵头组建了毛鸭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XX每年帮助全县困难户消化300万羽毛鸭。

情系社会慈善事业

“谁说只有自家的孩子才疼爱?谁说只有政府和学校才为贫困群众的衣食而操心?”作为XX县民营企业发展的排头兵,XX对此深信不疑:“只要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始终拥有一颗真诚的爱心与一份博大的胸怀,给寒窗学子们带来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鼓励并非难事。”事实上,因为对社会慈善事业的情有独钟,才有了他一次次对贫困人们的爱心帮扶,并使受其帮助的困难户一次次浸润在无比的温暖和亲情中……

2002年,XX在XX电视台获悉,该县内良乡魏小寒,品学兼优,不幸患有白血病,但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不得不停止治疗。那天,他亲自驾车颠簸几十公里山路,来到魏小寒家中,了解到魏小寒的病情,XX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并当场捐赠了500元钱。

2004年11月,XX收到一封求助信。写信的人与他素不相识。阅读信件后,XX了解到求助者是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宁都县政协工作人员。XX毫不犹豫地向信封提供的账号汇去了200元钱。他的朋友知道这件事后,提醒他要多长得心眼,小心骗子。XX却淡淡地笑了笑说:“200元钱表达我的一片心意,希望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创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XX,情系社会慈善事业的情怀更加真挚、热烈。他关心家乡教育事业。为了争取让更多的学生从小拥有一个较好的学习教育环境,2002年,XX在东门小学百年校庆上捐款200元。2004年,XX县南安镇新民村修建村道。XX获悉后,主动捐助了3000元。XX还十分关心家乡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为了支持体育事业发展,2009年5月,XX向XX县体育局捐赠了20000元用于设施建设。他还向XX县篮球协会捐款15000元。

诚信经营服务社会

在XX领导下,南安板鸭厂生产的产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南安”牌板鸭系列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合格评定质量达标放心食品,产量逐年递增,具有较强经济实力,成为XX县的纳税大户。由于经济效益良好,不欠税、不欠薪、无劳务纠纷、无亏损、资产负债率低于50%,该厂先后被赣州市工商局认定为守合同、重信用AA企业,被农业银行赣州市分行评定为客户信用等级AA级。

XX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南安板鸭厂位于县城效区章江河畔,厂区环境优雅,绿树成荫,周边的古井河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及腊味元素,令育肥中的毛鸭骨脆肉嫩,保持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得益于南安板鸭人在产业发展中注重环保,致力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该厂选择的毛鸭育肥基地,均属河滩和丘陵之间,地势平坦,往来人畜较少,可有效防止毛鸭染上传染病。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经过全面消毒处理后全部提供给当地农户,可为1.5万亩果园提供肥源,为该县的生态农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废水,则通过污水处理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循环使用。

为将XX的板鸭产业成为了扶贫的有力抓手,在XX的倡导下,XX县成立了板鸭协会。板鸭协会设南安板鸭厂内,XX同志任XX县板鸭协会会长。XX同志每年都组织协会会员召开座谈会,研讨板鸭行业的发展趋势,并组织会员到各板鸭厂进行实地考察。为XX板鸭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发展板鸭生产的同时,XX同志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已吸纳下岗职工60人,建立了员工保障制度,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切实保障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以身示范带头扶贫

2002年6月任XX县南安板鸭厂厂长到如今,XX己坚忍不拔的毅力,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之路,并无私地为群众服务,多次荣获“优秀企业家、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先进纳税户”等光荣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XX动情地说:“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襟。”

凭借这份胸襟,多年来,在广大的群众眼中,他是一位情系家乡的慈善家;在诸多同仁眼里,他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实干家。“慈善家”和“实干家”的双重评价,背后更多的是大家对他的信赖和钦佩。基于此,2003年他当选为XX县政协委员;2004年XX当选为赣州市政协委员。

“当了委员,就得带头让更多的企业家乐于扶贫。”XX过去吃过太多太多的苦,使他对社会的弱势群体抱有深厚的责任感和深切的同情心,并积极带头帮扶。2008年5月12日,震撼国内外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县政协、团县委、县工商联先后组织的向灾区献爱心募捐活动中,他慷慨解囊,共捐资1万元,支援灾区人民恢复重建家园。时隔一个月,XX在清华大学进修企业总裁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又向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此外,XX还和几名同学赶赴四川省江油市从事义工,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人们还不会忘记XX为家乡捐资的其他善举:2003年9月10日,XX向县教育委员会慷慨解囊1000元用于助校发展;2006年,XX向家乡捐赠了5000元用于新农村建设。2009年,XX还向县里开展的关爱贫困青年活动捐款6000元。自2004年以来,XX每年拿出2000元用于资助贫困的学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县内外更多的企业家乐于扶贫,依靠自己的创业经验和资金后盾,XX乐于协调解决新办企业遇到的资金、技术等棘手问题,以便让每一位企业家轻装上阵,迅速成长壮大。

XX情系山区学子、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惠及家乡群众的慈善之举和光彩事迹,多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赞誉、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今后的创业路上,XX坚信:“作为市政协委、县政协委员,必须以身示范,把扶贫事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