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示范乡创建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2 03:13:40

法治示范乡创建事迹材料

XX乡位于XX县城东北郊,紧靠XX东畔,距XX县城2公里,幅员面积20.9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03个社,有4300户、15360人,耕地面积6192亩,其中,水田面积2436亩,林地面积13379亩,人均耕地面积0.4亩,森林覆盖率达43%。XX乡是革命老区根据地,属浅丘带XX冲积坝地貌,气候温和,土质肥沃。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高举民主法制建设的旗帜,带领乡机关、学校,各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努力开展法制建设,大力推动法制乡镇的创建,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明确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1、坚持普法同制度建设相结合,规范党委政府的工作的秩序。相继完善并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党务信息公开制度》、《党委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2、坚持普法同人民调解相结合,为深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新途径。乡政府及各村民委员会相继聘请落实了专职法律顾问,乡小学校落实了专职法制校长。

3、坚持普法同村民自治相结合,为推进村民自治发挥法制规范作用。

二、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法制创建工作

1、建立健全村民选举制度推进民主选举,党委政府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XX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的规定,督促各村搞好村级组织换

届选举工作。

2、实行重大决策制度,推进民主决策。建立和完善了乡党委政府职责规定,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制度等,以制度规范政务民主决策。

3、指导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推进民主管理。

4、落实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推进民主监督。

三、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全面发展

通过法制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全面提高乡干部的法律素质,进而达到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各项事务的管理工作。能用法律武器来维护群众和个人利益,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满福坝的开发和全乡的发展创建良好的民主法制环境,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