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1 02:59:10

交通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事迹材料

区交通运输党委始终把思想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多种形式促进交通系统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维护了交通和谐稳定和不断发展。

一、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局党委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取得较好成效。

1、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局党委将所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纳入交通中心组成员,对学习内容、时间等进行了全面的安排,保证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时间不少于8天,参学率不低于95%。中心组成员单位和个人认真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以学习提升理论素质,促进工作开展,在交通系统形成了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的良好局面。2013年,局领导班子参加发改组学习六次,班子成员参学率96%;由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组成的中心组成员共33人,分别在局机关和7个下属单位开展集中学习8次,安排布置自学3次,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95%,针对性解决基层单位养护管理、信访维稳、重点工程建设等问题12个,超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2、深入基层学习交流,结合实际调研交通工作。针对交通系统下属企事业单位分散、面广、涉及工作内容众多的实际情况,局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采取轮流到基层单位学习调研的形式进行。每个中心组成员单位都将在本单位安排一次学习活动,确定至少一个学习主题,通过学习活动集中力量解决了1—3个实际问题。通过到基层单位开展理论学习,不但达到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和目的,而且进一步增进了系统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观摩,提供了帮助、协作、共同发展的平台,促进了交通干部职工的交流,在学习中形成了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的好风尚。

3、学习实践有机结合,推动交通建设不断发展。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讨论研究相结合,有效提高了交通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全区交通科学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2013年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完成资金投入12700万元,占计划的113%;建成通乡水泥路10.1公里,占计划的101%;建成通村水泥路230公里,占计划的115%。2014年将以“立体交通大会战”为契机,按照推动我区道路基础设施的提升发展,打造全域交通的工作目标,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改善工程25公里,建设通村公路30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全护栏40公里。

二、突出工作重点学习调研,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开展理论学习研究,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保证理论学习更加充实和富有成效,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下达《党建》、《党课》等理论学习资料的征订目标,并全面落实完成任务。2013年,组织开展了一次党建工作学习培训活动;组织了一期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安全知识培训学习会;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学习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交通运输先进人物张磊、袁彬、张彬、付杨波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搞好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对每一次学习,局党委都以文件的形式提出了要求,对学习的内容、时间、形式等都作了具体安排,并开展督查指导,保证了学习内容全面、学习时间充足、学习成效较好。

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观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每月下基层单位调研至少4次不少于4天,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有效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理论学习与创新的成果运用到全区交通工作中,增强了解决交通发展中面临各种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通过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专题调研10次,撰写完成调研文章7篇。

2、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具体问题解决在一线。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落到实处,按照局党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工作在一线、具体问题解决在一线、干部作风转变在一线”的工作理念,积极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推动全区交通民生工程任务超计划完成,特别是在维护交通系统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3年以来,共办理区信访与群众工作局等转来的信访件40件,接待群众来访300余人次;共收集建议意见59条,处理群众反映困难问题13件;回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答复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社会各界对交通的满意度逐渐提升。

三、注重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注重培训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2013年局党委结合“中国梦”主题活动、贯彻落实“环境兴市”战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活动,举办了一期党建工作培训班,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培训,班子成员分别讲课,还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上形势教育、党风廉政课、法律法规知识课等,重点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在外部形势的影响下,结合自身特点凝聚人心、强抓机遇、攻坚破难,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极大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者的党建水平,强化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讨论10次,专题上党课5次,集中警示教育3次,学习效果十分明显。

2、“读报促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阅读《XX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政瞭望》、《党员文摘》等党报刊为重点,定期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及家属通过集体研读、课余阅读、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作风建设8项规定和省委10项规定,有效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勤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树立倡导“节俭办交通”的思想,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抵御腐败的能力。近年来交通运输系统无违规违纪行为和违法犯罪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