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财政工作者优秀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18 10:40:02

基层财政工作者优秀事迹材料

2014年3月9日,一位刚入天命之年的优秀基层乡镇财政工作者终因治疗无效离开了人世。他就是辗转多地有着30年财政生涯,时任XX镇财政所长的优秀基层财政工作者——XX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他生前的事迹给他的家人和曾经与他共事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家贫润清风、廉洁铸忠魂

XX同志出生在一个偏远乡村的贫苦农民家庭,在家排行老三。由于家庭贫穷,生活十分困难,从小上学的时候就边读书边帮助父母操持家务,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养成了勤俭节约,朴实做人,踏实干事,少言寡语的良好习惯。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体现了他不贪不占,模范遵守财经纪律,清廉守护的一生。在他工作过的地方,体现了他团结同志,服从安排,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敬业造就了他纯正的人品和钦佩的人格。体现了一名中共党员坚持原则、两袖清风,对事业执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尚情操。

爱岗如家庭、敬业似生命

1983年高中毕业,同年12月在全县招考乡镇干部的考试中录用后被分配本乡财政所工作。在本乡工作的十六年期间,他身兼财政、民政工作,工作上一丝不苟,业务上精益求精。在税费征收的年代,无论是下村清算,还是业务培训,他都主动请战,利用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力争做到一流业务,他所经手的财务账目一目了然,笔笔历清,财务审计年年过关。

1999年10月,由于他业务过硬,坚持财经纪律,原则性强,他被调动到XX镇财政所任所长。当时,电脑还是个新生事物。在基层,会电脑的人寥寥无几,更不用说用电脑办公了。为尽快学会使用电脑,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也为了教会同事们学会电脑,他除了专业培训学习外,还经常请电脑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不分白天晚上敲击键盘,那段时间几乎是废寝忘食着了迷,为此,妻子曾经埋怨过他,还有些人认为他不是疯子就是傻子。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请教,他很快掌握了电脑业务的排版、编程、应用科目等,成为了本单位电脑精英和其他同志学习电脑的良师益友。

在XX镇工作的这四年时间里,正值税费改革年代,那时工作量特别大,全镇进行债务清理和锁定。不巧的是,其妻也患上了疾病,对于工资本不高的他来说,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各种压力相当大。尽管经济上走不开,作为身为所长的他,仍然坚持不向领导开口借钱,更未私拉乱用公家一分钱。自觉服从领导安排,坚持白天下村清理债务,晚上回家照顾家人和孩子。他从来就未休过假,因家住在财政所里,他以单位为家,绝大部分星期六、星期日他一人都在办理业务,很少有过休息。在他夜以继日的工作下,全镇按时按质完成了乡、村财务清理和债务锁定工作。

2004年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泥溪乡财政所任所长职务。2009年10月再次调回XX镇财政所工作任所长职务。在他工作过的地方,曾多次被地方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

敢于担当、团结共事

在XX同志生前工作的30年里,他对工作从来就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对工作从不推诿怠慢,几十年的财政生涯,一直担任所长职务,从未因职务而谋取私利,更从未因职务而推诿责任,不论是在哪个乡镇工作,业务上他都主动担责,言传身教激发和鼓励身边的同事大胆创新干事。它既是一名优秀的财务管理骨干,又是一名亲和友好的同事。为了工作,他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而忍受饥饿的煎熬;为了让同事们少干点事情,他常常加班加点的挑灯夜战。他不论在哪里,对待群众都是热心,能即办的马上办,一时不能办的定期办;对个别棘手的问题耐心讲解,讲明政策,让群众心服口服,心悦诚服。他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宁可磨破嘴,不可生怨气。财政所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委政府的工作”。在他工作过的地方,财政工作都走在了全县的前列,2012年XX同志被评为全县财政系统先进个人,所在的财政所被评为先进集体。由于他和他的团队的精诚团结,齐心努力,确保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正常运行,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的工作、永恒的事业

2013年9月29日,在县财政局开会结束的午餐过程中突然感觉腹内不适,当时没太在意便乘车回家。当夜总觉得腹内疼痛,整夜未入睡。第二天一早便前往县医院检查后,当时正值国庆长假,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一星期。后去华西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硬化晚期。由于病情恶化,加之家庭现状给他的精神负担,最终医治无效,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三十年来,凭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凭着“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在党组织的培养下,XX同志终于从一个农民家庭成长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从一个普通的财会人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财政系统的业务精英。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为我们财政战线的所有职工树立了好的榜样,点亮了照亮前程的灯塔,闪烁着信心、爱心、恒心和敬业心的光芒,照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照亮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