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5 10:32:20

护理部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护理部是我院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严谨、服务热情、勇于创新的团队。现有人员18人,全部是女职工。其中护理部主任1人,护理部干事2人,护理部以“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为目标,以质量、安全、优质服务为工作理念,把追求社会效益,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放在第一位,加强护理质量控制,加大护理监督力度,重视护理骨干的培养,优化护理队伍,强化三基三严训练,狠抓业务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强化法律意识,严格制度落实,保障护理安全

1. 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防范风险意识,组织全体护士、特别是对新上岗护士培训法律法规。使护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更好地履行职责,依法行医,提供了依据,做到知法守法,更好地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及他人利益。

2. 严格核心制度的落实。护理部深入科室严格考核,现场抽查,掌握制度落实情况,使护理人员真正理解了核心制度的内涵,懂得了如何用制度指导实际工作;认真落实护理质量缺陷登记报告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护理质量缺陷讨论会,进行讨论,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3.强化了环节质量。抓好护理人员的环节监控、病人的环节监控、时间的环节监控、护理操作的环节监控,提高了护理质量,从而保证了护理安全。

我们本着“质量、安全、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始终孜孜不倦,遵循科学规范的管理、高效优质的服务、为病人创造安全和谐的护理环境、赢得真诚满意的赞誉。

二、加强优质护理服务水平,提高患者满意度

1.提倡人性化服务,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和个性出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尊重病人,服务于病人,顺应时展和现代生活需要为切入点,不断改善服务措施。

(1)更进一步加强了临床基础护理工作和患者的生活护理。每天由责任护士对所有患者进行评估,根据患者不同的需求提供床上洗头、面部清洁、梳头,床上擦浴,剪指甲、协助大小便等基础护理工作。同时,通过巡视病房,在与病人交流的同时了解病人病情变化并处理,及时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有效地减少了呼叫的次数,保证了病区良好的环境。

(2)病区还开展了多项服务: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张舒适床位、一个清洁环境、一个详细入院介绍等。

(3)协助病人做好生活护理,特别是通过观察病人的饮食情况,了解病人有无饮食上的误区,及时给予纠正和指导。护士们通过运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在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的过程中,不但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同时可起到心理安慰的效果,减轻由于住院所带来的不适感。

(4)进一步加强专科护理,增进护患沟通,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根据我院的专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如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床头采用温馨提示卡、利用宣传栏、公休座谈会、示教等形式进行。

2.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护理部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各岗位工作职责、修订和完善了各项护理技术操作流程。同时在门诊强调必须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导,进行满意度调查和门诊慢性病就诊患者电话回访和出院病人电话回访;住院部根据本病区特点提供“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就是患者和家属还没有想到或提出,我们的服务就提供给了患者,从而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三、提升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保证护理质量安全

(一)落实护理人才培养计划,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

1.为适应护理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特色的需要,有计划地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护理骨干外出进修学习。

2.注重培养年轻骨干护士,有意识的培养第二梯队,加强护理理论及技术操作培训。近几年,我院通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护理队伍如今已经形成新的格局:既有一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高年资护士,又有一批年富力强、承上启下的护理骨干,更有一批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青年护士,这是我们医院最宝贵的财富,必将成为我院可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3.按计划对各级护理人员分层级进行三基训练和专科技能的培训:护理部制定了新上岗护理人员的培训计划;毕业后1-5年护理人员的培训计划;毕业后5年以上护理人员、护理骨干的培训计划。对她们都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法。

4.今年在护理队伍中,护理部的邹翠娥主任被市卫计委评为优秀护士,这充分体现了护理工作者的价值。

精湛的专业技术是为患者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保障。护理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多项措施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有力地促进了护理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提升了医院专业技术整体水平。

(二)护理部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各科室护理重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护理质量检查与考核细则,每月重点查,同时进行不定期抽查。在基础管理、质量控制中各科室护士长能够充分发挥质控领导小组成员的作用,能够根据护理部的工作安排做到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重点,月底有小结。

(三)严格护理质量管理。护理部每月组织全院业务学习2次,科内每月业务学习2次,护理技术操作1次。每季度“基护”理论考试,要求护理人员全员参加。

(四)提高护士应急能力和急救水平。制定了临床护理应急预案、护理操作前后的告知程序,提高了专业护理救治能力。

四、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对于护士节等重大节日,护理部都在院内组织女性护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同时还有机会组织参加市卫计委举行的各种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和参加这些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进了女职工之间的交流和友谊,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女职工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以我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目标下,抓住机遇,深化护理改革,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在探索临床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提高医院护理质量和效益,促进护理工作与医院整体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质量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医患关系进一步改善,护理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患者满意度稳步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护理部将继续以“巾帼文明岗”为动力,以病人满意为标准,完善服务机制,提供优质服务,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开创“巾帼文明岗”活动新局面,使护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让护理部的“巾帼文明岗”活动更加飞扬起爱的旋律,让我们在活动中谱写更美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