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普通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2 08:44:30

中学普通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每一个精彩的人生犹如一道瑰丽壮观的极光,释放的是整个生命的热能。XX,女,198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职于营前中学,担任校长助理,主抓教务处工作。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学女教师,她“十几年如一日,一个心眼为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生的意义,静静地绽放着耀眼的光彩。她面对工作积极上进,面对生活乐观进取,在同事眼中,热情、开朗,朝气蓬勃;在孩子心目中,可爱、可亲、可敬。从事教育工作13年来,她把孩子们的信任当作荣耀,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作人生的一大乐趣,以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雏鹰。让我们走近她,用心去感受她那平凡而不平淡的人生轨迹。

饱含爱心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爱”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XX,花样的年纪却有慈母般的心,是一位饱含爱心的年轻女教师。她爱学生,善于走近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朋友,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这种爱,是以尊重和信任为前提,爱中有严,严中有章,章中有信,信中有度。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作为任课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与班主任老师同样的爱。这是谢老师一贯的作风,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因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喜欢你的人,才会喜欢上你的课。

她经常从小处着手,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她对每一位学生都一视同仁,并未因为有些学生成绩差而歧视他们,反而付出更多的关心,同他们促膝谈心,帮助解决生活上思想上的各种困难,使他们跟上大众的前进步伐。正是谢老师的这份大爱,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师生互动,其乐融融。学生成绩也因此直线上升,在各级各类考试中遥遥领先。经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类竞赛,频频获奖。谢老师的个人教学考评,在同行教师中也次次名列前茅。

乐教善育工作与教学硕果累累

自担任现职以来,她从未怠慢任何一项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具体的事务中运筹帷幄,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一学年来,教务处开展了“定目标、先自主、后点拨、再训练”高效课堂模式研究,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落实“四抓四促”内容,如:微型课、微课、试卷讲评微型课、“生本课堂”论文、课例评比等;组织开展了优质课、过关课、亮相课、示范课、“生本课堂”教学比武活动等一系列课赛;在“青蓝工程”工作中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督促组织教研组、备课组开展“汉字听写大赛”、“诗歌、美文朗诵会”、“英语现场作文大赛”、“时事政治播报大赛”等活动。

谢老师不仅在工作中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领导对她的信任;教学上也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对自己所任教的学科有了很强的驾驭能力。

多年的努力,结出累累硕果。XX四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学科优质课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在2012年11月参加的全县英语阅读与写作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县一等奖;在2013年4月份赣州市首届电化教学大赛中荣获英语学科一等奖;2013年6月参加赣州市首届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命题比赛一等奖。由于业绩精良,三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谢老师曾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素质培养,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的思想,用高尚的情操陶冶学生的心灵,用正直坦诚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所有的学生,用严格规范的管理使班级管理达到自动化。她经常深入班级,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然后针对他们不同的思想状况做具体的工作。

农村的学生思想品质、学习基础、家庭条件等各不相同,很不好管理,但是她一视同仁,关心热爱每一个学生。她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协调好与班主任关系的同时,她主动找一些调皮、难转化学生谈心,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

在谢老师曾任教的班上有一位男学生十分调皮、上课经常捣蛋。于是她深入学生了解情况,有目的地开展教育工作,了解到这个淘气的学生父亲外出打工,不听母亲管教。养成了孩子任性、叛逆、自由散漫的习惯。经常课间打骂同学,就连班干部都不敢管他,许多捣蛋的学生都对他产生惧怕感。于是谢老师抓住这个可乘之机,首先找到这个男孩与他交谈,表扬了他上课大胆发言的特点,帮助他树立了自信心,消除了自卑感。同时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那些淘气的同学。他听了之后感到非常吃惊,并对老师说:“老师,你这样看得起我,我一定好好干。”从那以后,他不但不随便打闹,而且经常监督本班的同学。中秋节,谢老师还收到他亲手制作的贺卡,上面写道:谢老师,我不会忘记你对我的帮助。你在学校里与我谈心的场面,是我记忆中一道最美的风景!谢谢您!

学生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健康地成长。教师,兼任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担。在平时授课过程中,谢老师特别注意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告诉学生很多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健康地成长。

业务精良逐渐成为全面型教师

当今信息化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传统的一支粉笔、一本书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教育,这无疑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XX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努力加强自己的业务素质。她经常利用假期及周末时间,刻苦学习各种电脑操作技术,反复练习制作多媒体课件。经过一番努力,至今,她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操作各种常用的教学设备,已能单独制作较高水平的多媒体课件作品,能够非常娴熟地运用多媒体组织现代化教学。在2013年7月县里举行的党员教师计算机操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除了要求自己进步,谢老师还带领年轻教师努力上进,提高素质。为了跟上时代步伐,XX利用自己所学的电脑知识,详细讲解,还手把手的教会同事们实际操作,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微课等。谢老师也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高度赞赏。

思想上进努力做一名优秀党员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XX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不忘身上的责任,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积极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与“四风”作斗争,积极撰写读书笔记与心得体会。她还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做到语言文明,举止端庄,礼貌待人,用自己高尚的品德言行去教育影响学生。在工作中,她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学校要求每位党员挂点一个学生寝室,帮扶一名贫困学生。谢老师虽然工作很忙,但她每周总要抽出时间到寝室中去,与学生谈谈心,了解生活情况,亲自指导他们整理内务,布置寝室。经过他们勤劳的双手,寝室装点一新,异彩纷呈,被学校挂牌为“文明寝室”“党员示范寝室”。对于自己帮扶的贫困生,谢老师经常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多次在学习、生活上给予资助。由于在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她三次被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党员”光荣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XX就把做一个好教师,一个学生敬重的好教师当做自己的崇高目标。她把全部身心投向了三尺讲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无数农家的孩子,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事业的辉煌。这只是谢老师多年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但是每一个片段都凝聚着她的辛劳和汗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我们相信,她的努力必将赢得更可喜的收获,她的耕耘付出必将使她青春的事业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