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抗战老兵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27 08:44:52

记抗战老兵先进事迹

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是我县乡村人,1925年出生,年少时便跟随民兵一起进行抗日活动,19岁加入了县大队。现在和女儿一同生活。

时光荏苒,七十年弹指一挥已是盛世;沉烽静柝,民族危亡关头的呐喊在历史中回响。讲起中国被侵略的历史,老人嗓门陡然低沉了下去,“虽然打赢了,但是战争太残酷,有的人牺牲了,有的人受伤了,缺了胳膊少了腿的,太受罪了!”

根据老人的描述,我们查找资料,找到了将军书写的《县委英勇不屈反扫荡、军民携手同仇敌忾打日寇-----“五一”反扫荡中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文中对此段的描述。“1942年9月,县委决定用“掏窝子”的办法抓捕大汉奸堤南村伪新民会主任吴志荣,此人心狠手辣,一贯仇视抗日军民,欠下了累累血债。有一天,通过可靠情报,游击队员,趁着夜色翻过敌人岗楼、壕堑,来到了伪新民会院内。一伙喝得醉醺醺正猜拳行令的汉奸迷迷糊糊成了俘虏,吴志荣试图负隅顽抗,被我游击队员当场击毙”。

老人讲,日寇为了长期统治冀中一带,计划把沧石公路修成铁路。敌人白天修,我们晚上破坏,大修大破,小修小破,沿路的电线都割断了,路基弄烂了。

老人还给我们讲述了当时发生在小营战斗中的故事。关于此次战斗,将军的手稿中是这样描述的:1944年4月,县游击大队组织各区游击小队,准备休整训练几天。队伍刚刚在小营村集结,鬼子便得知了消息。“鬼子趁着深夜出动了1个日军小队、3个伪军中队共有160多人,从县城出发,分三路向小营村扑来。”驻守在村西的一区游击小队最先发现敌情,并鸣枪报警,“接着村北、村西、村东都相继发现了敌人。”

弄明白鬼子的意图后,县游击大队徐大队长和樊政委决定变被动为主动,诱敌深入,包围这股敌人。“我们边打边撤,鬼子则横冲直撞,钻进了我们事先设好的包围圈。”一声令下,战士奋起,四面八方一阵冲杀,敌人顿时乱成一团,“他们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所措。”

战斗持续了5个多小时,不仅击毙了日军小队长木下等,还打死和俘虏了90多名伪军,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

如今,这些昔日的战场英雄已卸甲归田,但他们身上的那股热血和中国魂依旧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