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农家书屋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20 10:33:45

优秀农家书屋事迹材料

镇村共有440户,1185人,耕地1035亩,党员48人。近年来,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基层文化建设,建设了6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藏书1500多册。极大丰富了干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快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一、强化投入,办好农家书屋

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统一部署,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一环来抓,在领导、财力、物力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坚决办好农家书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将农家书屋工程作为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事来办,村“两委”成立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同志任组长,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岗位职责,制定了“十二·五”农家书屋管理使用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组织人员进行有力实施。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村里在办公条件紧张的情况下,腾出60多平方房屋优先安排农家书屋,并配齐了桌椅、书橱等办公用具。三是整合资源,提高图书利用率。按照方便群众为原则,结合本村实际,农家书屋与党员远程教育室、多功能会议室、村民体育健身广场相配套,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更加满足农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科普、文化、体育、娱乐活动需求。

二、科学管理,提高使用水平

农家书屋项目是一件党和政府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好项目,是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的好方法。对此,该村注重细节,力求创新,切实做好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维护和使用等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灵活设置开放时间。针对不同人群工作、学习的特点,不定时合理开放农家书屋时间。对老弱残疾的,全天候开放;对上学的在校生,在星期六、日以及节假日集中开放;对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回家的,在晚上安排专门时间进行开放,丰富群众影音文化需求。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农家书屋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在图书分类、登记、上架、保管和借阅等过程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操作,进一步加强图书管理员的科学培训,切实做到认真核实、登记。三是强化措施,科学管理。为保证通过“农家书屋”这个载体更好的开展优质便民服务,针对每一类、每一本图书,多视角醒目粘贴了书籍分类标识,包括桌椅、书柜、报栏等都参照大中型图书馆的功能分区进行精心设计,用心摆放同时,该村还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常听取他们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和维护以及对出版物需求的意见,并及时补充新书,有效促进了图书的科学化管理。

三、学用结合,积极发挥作用

该村不断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与农村党员教育结合起来,使农家书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声音以及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他们提供需要的学习辅导材料和有利于健康成长的课外读物同时,不断将农家书屋作用进行延伸,进一步培养农民的阅读兴趣,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帮助农民通过书本学到一定技能。 实践证明,该村通过兴办农家书屋,开展全民学习和阅读,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凝聚了合力,进一步推进了该村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健康发展。招商引资突飞猛进,该村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建立农业示范休闲园,解决了上百余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