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先进事迹材料5篇

时间:2022-08-20 10:19:2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先进事迹材料5篇

第一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镇认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总基调;紧紧围绕反对“四风”这一重点;在增强意识、提高觉悟、转变作风、创新措施上狠下功夫,使活动成效斐然,特色鲜明。

一、组织保障有力

为切实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镇成立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由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镇长同志、人大主席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镇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同志兼任联络员。同时,制定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分别成立以党委成员包片联系、驻村干部包村联系的6个指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对各村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二、活动载体新颖

(一)以“一对一”帮扶工作为载体

今年,为了更有力的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我镇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并将各位干部开展此项工作的实效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测评。于5、6月我镇联合市林业局通过领导示范引导、拉高标杆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万家行动”,深入慰问22个有困难的党员、群众、低保户、有重大疾病户,私人捐资达1余万元。7、8、9月,镇党委又组织镇、村干部亲自给43户吃水困难户送水4500桶(袋)。通过“常走走”联系群众了民情,“常坐坐”话话家常知民心,“常问问”改变作风解民忧,帮扶工作攒了大劲,对困难群众的一份问候一份关心,一颗心系群众的爱心,架起了党心与民心之间的“连心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活动特色。

(二)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载体

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实在在,都做到了“六不”,对每名同志开展批评,都能本着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的原则,都是出以公心、态度诚恳、真心帮助,实事求是,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不夸大也不缩小,开诚布公、一针见血,让同志们红了脸、出了汗,又不失团结。民主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相互提意见98条,切实查找自身不足,整治了“四风”,做到了“打铁自身硬”,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党员相互帮助,不留情面,指出了实事存在的问题,便于今后工作改进,并对全镇党员开展了民主测评。

(三)以关爱留守老幼工作为载体

镇累积投资60余万元,新建柏垭子养老互助中心,设置休闲活动室,购置了一些活动、娱乐器具,完善了六个村级广播室建设和敬老院建设,进一步完善拓展服务功能,规范活动室建设,配齐功能设施,使活动阵地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开会议事、技能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留守人员多功能区,为我镇党员活动拓展了空间。

三、活动措施灵活

(一)学习上求深度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我镇在学习过程中求深度、求质量,每一次的学习,都不是原原本本读一遍就了事,讲解者都必须先“备课”,联系实际,加入自己的深刻理解后,在组织大家一起学习,采取了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的方式。同时,在学习后,还采用提问、答问的方式加以巩固,做到了学习教育持续、扎实、有效。

(二)征求意见形式巧妙

一是巧用“背靠背”征求实意见。为打消基层干部群众顾虑,让干部群众大胆“讲真话”、“说实话”,我镇征求意见方法,邀请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全程参与,由市委督导组成员采用个别访谈、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表和保管开启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等“背靠背”征求意见方式,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镇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六个督导组全程参与全镇12个村的教育实践活动,并要求镇督导组借鉴市委督导组的做法,大胆巧用“背靠背”征求意见方式,采取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和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不能及时改的,认真分析研究,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

二是召开院坝会,听民声解民忧。为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召开院坝会30余场,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各种意见、建议,变“开门”纳谏为“出门”走访的一个缩影,不仅为我镇党委、政府提供了了解社情民意的通敞渠道,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的机会和场所。

(三)交心谈心透彻

一是交心谈话对象拓宽。镇党委在“四必谈”的基础上,增加“两必谈”即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村社干部比谈。不仅做到了“六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一般员工、村社干部之间,中层干部与一般员工之间,驻村干部与村社干部之间也进行了深入透彻的交心谈心,消除了很多误解,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增强了协作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通过交心谈心做到了“五清楚”,对职工家庭状况要清楚;对职工性格爱好要清楚;对职工工作表现要清楚,即对职工在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要心中有数,和社会交往要清楚;对取其长而补其短,发挥职工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对职工业余生活和职工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要清楚,即掌握职工的心理变化规律。三是通过交心谈心落实了“三必访”,即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有困难必访;职工出现缺勤和旷工必访;让他们了解组织的帮助和关心。通过交心谈心,增强了干部工作的激情,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协作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活动形式多样

(一)开展“四比”活动,引导党员当表率、树标杆

开展以“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作风”为内容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当表率、树标杆。上下积极行动,每人负责联系30—50户群众,所有工作人员深入所联系户进行对接,发放干群连心卡,开展村情调研,宣传美丽镇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农保、危房改造、单独二胎等重点工作及相关政策,倾听群众对政府服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在三知四清的基础上,面对面征求群众对镇党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梳理汇总;全镇包村人员每周上报民情日记本,详细记录所包村群众家庭信息、生活基本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同时,坚决刹住“四风”,规定领导干部日常“五不准”,提高干部廉洁服务意识。

(二)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深化正风肃纪,根治“四风”诟病

自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我镇就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深化正风肃纪,整治“四风”,根除“四风”诟病。

一是完善制度。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原则,研究制定了工作、学习、考勤、考核、值班、信访、机关纪律等12项规章制度,严格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责任人,量化了考核标准,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使镇村干部进一步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改进“窗口”工作作风。加强宗旨教育。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学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群众事情无小事,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做一名合格的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完善便民服务大厅配套设施。制定工作流程图,规范服务内容,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改进服务质量,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增强工作效能,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务实推行“阳光政务”。健全完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政策、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责任人联系方式,制作便民卡,实行偏远村村干部代办制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体现利民、便民服务宗旨。

(三)开展“回头看”活动,“回炉”“补课”巩固成果

群教活动各个环节,我镇都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总结、回顾、自查自纠,准确查找出活动有流于形式、主题不明、偏离轨道现象的问题,通过“回炉”“补课”、整改销号,及时“深学、强教、纠错,明主题、进正轨”,确保群教活动不走形式、不走弯路,见实效,巩固各个阶段成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镇以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新举措,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促使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和督导组的肯定和好评。

第二篇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根据市上具体要求,镇党委自3月8日召开“群教”活动动员大会以来,镇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三个步骤内容,明确活动目标,推进有序,较好地落实了各项活动内容,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方向抓发展,理清思路抓落实,切实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使全镇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常规,亮特色

一是坚持学习集中制。从3月中旬开始,党委班子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干部例会上一起观看了电影《四风之害》、《焦裕禄》等,认真学习贯彻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思考,研究问题。期间班子讲党课8场次、开展集中学习8场次,个人自学每周坚持4小时以上,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

二是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再发镜子、再温党章、再强认识、再明职责,镇党委再次给全体镇、村、社干部、市级部门派驻的单位负责人发放一面镜子和一册党章。镜子的正面印着鲜红的党徽并醒目的写着对教育实践活动提的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镇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勤照镜子、要敢照镜子、要善照镜子。一要勤照镜子。就是要及时发现污垢、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作为党员干部,理应怀揣明镜,时常观照。二要敢照镜子。要以亮丑揭短、壮士断腕的勇气,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敢于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三要善照镜子。就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以“四风”为镜,对照“四风”方面,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深挖根源,祛除病根。电视惠民承诺、电视述廉等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镇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村三职干部在镇广播电视节目上公开作出惠民承诺、电视述廉,让广大群众了解和明白镇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三是坚持问题分层讨论求深入。自3月中旬开始,每周一分别集中半天时间,就最近实际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分别开展一次主题党课、专题学习、学习交流,专题讨论活动。4月11日、4月28日、5月5日、5月6日、5月7日下午,领导班子分别以“群众路线怎么走”、“五好干部怎么做”、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会7场次,领导班子成员均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重点围绕如何树立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观念、“四风”表现及其危害、如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加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二、认真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

一是征求意见“广开门”。通过书面、专题会议、调查研究、个别谈话谈心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镇干部、镇属各单位及村(居)干部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召开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务干部等服务对象座谈会,广泛征集了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对照检查了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份,收回870份,召开座谈会2场次、100余人参加;征求到意见建议124条,领导班子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24条。

二是直面问题“不留情”。在征求意见中,坚持开门见山讲问题,不留情面提意见,直截了当谈建议。要求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给领导班子及成员提意见、找问题,要敢于不留情面、直面问题,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细节中找问题,不大而化之、避重就轻,提高查找问题的准确性,从而能够触及灵魂地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梳理意见“不避难”。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立即进行分类分析,原汁原味地梳理总结,归纳相关内容,形成了我镇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的意见建议情况汇报,梳理出干部群众反映突出、急盼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平均每人修改材料10次以上,认真开展交心谈心,对相互拟提批评意见进行了充分沟通,共收到班子成员间相互拟提意见50条。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直言问题,气氛严肃、热烈、有序。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赵市长认为:会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既定目标,体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主题。

第三篇

、男、汉族、生于1969年6月,现任镇党委书记。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受市级表彰,近年来连续三年以上被市委、市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作为党委书记,该同志在该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统揽全局,在抓好活动统筹安排、督促各项任务落实方面花大功夫、下大力气,通过七个多月的群教活动,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工作思路清晰,场镇建设推进有序。群众一提起,都称赞他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改作风、重塑干部形象

在群教活动第一阶段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时,他发现镇一些镇干部工作浮漂,沉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上班点过名后就不见踪影,“走读”现象严重,个别干部下村只是起到个传话筒作用,工作氛围就如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没有切实帮助村上解决实际问题,最让他头疼的是群众反映有的村社三年内没有镇、村干部去开过一次会的现象,干群关系陌生,群众对此很反感,严重损害了基层干部形象。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及时组织召开了改进干部作风专题会议,给予了联系该村的镇干部及该村村干部严厉的批评和通报,组织镇干部利用两周时间进行了集中学习,邀请市委办副主任杨劲松同志和水观镇党委书记陈志明同志做了理论宣讲和水观先进事迹报告,随后又组织了全体镇、村干部利用广播、电视在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作出了相关承诺。机关的风气明显转变,在田间地头也能经常看到镇干部的身影,群众对此纷纷叫好。

同时他借助机会,先后多次组织了以“怎样做一名优秀的镇干部”、“为民办实事你该怎样做”为主题的活动和“进百姓门,问百姓事,解百姓难”的民情调查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调动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规定每年的农忙季节,全体机关干部及大学生村干部要与百姓同吃同住,体验百姓生活,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无论大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严格要求别人的同时,他也要求自己每年下村不少于120天,走访群众不低于350人。在他的带动下,全体镇干部形成了团队精神,克服了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二、创新路、再谋发展

作为一名实干型领导干部,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群众尽快富起来,是他的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他结合实际,发挥传统农业优势,主持召开党委会,提出了“一路、二水、三产业、四场镇、五民生、六农民”的新路子。在他的指导下,产业发展方面巩固提升了商品蔬菜基地面积600亩,新建智能蔬菜大棚100亩,高标准管理香甜李成品果园300亩,新扩建香甜李面积200亩,高标准管理蜜柚500亩,高改换接红心蜜柚10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了村村道4.6公里、村村道2.5公里、村村道2公里、村村道1公里、村村道1公里、村村道4.8公里。集镇建设方面启动了城市发展区规划修编,争取可用地指标40亩,拆迁农户房屋22户,面积4000平方米,征用土地22亩,处置国有粮站资产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土地2000平方米,修建镇一期还房6200平方米,开工建设商品房11000平方米。刘书记的这些做法,得到了群众一致赞同,称他是“创新路、谋发展、活经济、富百姓”的实干家。

三、办实事、彰显干部本色

镇村干部经常听到他说的一句话是:“我也是从村民、村干部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能体会群众的那种期盼,村干部想为民办事的那种心情,我们不力求做大事,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他带头化解村砂石料场因违规采砂与该村村民之间的矛盾;责成保险公司解决了村去年7月23日特大暴雨受灾的农户农业保险资金发放问题;先后组织工作组对全镇的船舶、码头、烟花爆竹销售点、建筑工地、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了隐患排查,建立了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协同市交管所、市交警大队、派出所联合执法对路段超载、超速、无证驾驶等违规车辆进行了常规检查,进一步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镇政府还多方筹集了5万元,为城镇安装了13个电子眼,并对场镇16处污水井进行了清淤,场镇安全工作得到了保障;根据群众诉求,连夜对群众反映云台场老意杨树离光纤及照明电线近,易引发雷击问题,组织专人进行了排障,将树移植到无障碍地栽种;对文云路养牛场处路面损毁严重,严重阻碍百姓出行问题,对该路段道路交通日常监管人员进行了批评,并对该路段进行了整治;解决了村6社河水上涨,岩石塌方致的出行难问题;联系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村张子彪、邓超、张子容等人的建房问题;有效解决了村村民杨光因需要解决残疾人救助而上访、缠访问题;镇协同场镇清洁组与梁山村移民安置点居民就垃圾清运各付一半费用问题达成共识,解决安置还房垃圾无人清运问题。

同志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全镇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称他是“人民满意的书记”。而他却把群众的称赞当作动力,为镇美好的明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去。

第四篇

镇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狠抓执行,做到每个层面、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坚持标准、不敷衍、不应付、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确保了整个活动顺利结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镇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明显增强。

本次活动共安排24项学习内容,党员干部进行了系统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达15次以上,撰写心得体会96篇。开展了10个专题的大讨论,组织干部到医院、看守所、红军烈士纪念园、火葬场进行了“四色”教育。邀请党建专家、先进人物进行理论宣讲、事迹报告4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7部,695人次。开展“万家行动”,集中座谈和个别走访163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8条。边学边听边改,解决突出问题27件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件。全镇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自己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增进了群众感情,拉近了群众距离,夯实了群众基础。

二、全镇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整治。

全镇上下压缩了会议、精简了文件、减少了达标评比、迎来送往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狠刹了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行为。整治了“走读”、“吃空饷”、“收红包”,查处了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慵懒散拖,扭转了高高在上、挥霍浪费、脱离群众现象。全镇党员、干部表示,今后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配套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勤勤恳恳为政,勤俭节约过紧日子。

三、全镇党员、干部敢于大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

镇党委班子在真查问题、真摆原因、真诚帮助、真心整改上下功夫,党政班子共查摆出问题27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了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政班子成员共查摆出自己的问题98条,开展批评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85条,同志们都虚心接受了批评意见。村(居)班子共查摆出问题156条,班子成员查摆出自己的问题325条,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91条。全镇581名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评定为“好”等次的420名,评定为“一般”等次的160名,评定为“差”等次的1名。全镇党员、干部表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四、全镇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群教活动期间,全镇通过民评、民议、民定,对享受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人情保、关系保、福利保171人,新评定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36人。全镇规划今后3年实施精准扶贫对象958人,规划今后5年实施的农村廉租房建设37户,规划今后3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农户88户298人。支持今年考取大学本科的19名大学生助学金3万元,支持因病、因残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25万元。今年持续干旱,出资6万元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260车,2180方。争取项目今冬明春改造文云公路6.56公里,争取交通、国土、移民项目,发动群众筹资投劳,已建灵城村村道5.2公里、罐山村村道2.5公里、大石村村道2.5公里、双山村村道1.3公里,土城村村道4.8公里、白庙村村道2.5公里。拟建大桥村村道1公里、村村道1公里。争取水利项目,今冬明春对、白庙、云台、青龙村实施小农水项目,整治病害塘库堰16口,蓄水池20口。争取人饮工程项目,投资50万元,年底前对云台场、场、梁山村供水站进行改造升级。争取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立项建设日出水量800立方米的场大型供水站,彻底解决场、云台场、大石村、村、大桥村、梁山村等沿线群众饮水难。争取环保项目资金,建设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4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争取市上支持,对镇城市建设区进行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争取可用地指标30亩,BT招商建设镇一期还房6108平方米,启动商品房开发小区建设2个,11000平方米。今冬明春,计划投资120余万元,实施大桥村、梁山村库区移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个。全镇党员、干部表示,今后工作要始终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认认真真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实在在地让镇老百姓得到实惠、尝到甜头。

五、全镇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镇上出台了镇村两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全镇党员、干部的行为。镇上出台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在职学习制度、请休假制度、值班制度、上下班制度、文明办公制度、首问负责制度、车辆使用制度、食堂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委会会议制度、政府办公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制度、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镇干部联系驻村制度、联系群众信访接待制度、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村上出台“”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任期目标承诺公示制度、“一事一议”村民议事制度、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全镇党员、干部表示,镇上相继制定和修订了镇村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今后工作一定要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

第五篇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切入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七个一”和“七治”活动,科学制定了村(居)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关心关怀机制,推行重点工作分线承包制、日常工作岗位目标制、季度工作承诺述评制、村(居)工作例会促进制,对各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促进了各项工作月月有进展。

二、以打造“产业强镇”为抓手,着力培育三大亿元产业带

在产业发展上,我镇始终坚持走现代农业、规模农业、品牌农业之路,着力培育三大亿元产业带。一是以龙吟山为核心,打造亿元畜禽产业带;二是以猪垭槽村为核心,打造生姜亿元产业带;三是以九节梁村为核心,打造亿元果药产业带。截止目前,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培育大户6户,专业村3个,专业合作社1个,营销大户1个;川明参种植面积近4000亩,培育大户4户,专业村3个;猕猴桃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培育大户2个;年出栏生猪突破5万头,培育大户10户。年内川明参销售价格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幅下滑,镇党委积极出面沟通协调,组织营销大户执行保护价收购,有效确保了川明参销路畅通,药农经济利益得到保障。

三、以“打造山区最具品味的山水田园生态小城市”为导向,着力提升场镇品质品位

2014年以来,我镇以集镇建设为抓手,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提升集镇品质品位,经党委、政府多方努力,投资1600万元、全长2.2公里的堤防建设工程已全面竣工,河道风貌进一步美化;投资近900万元的邵家湾大桥及连接线道路工程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场镇规划面积进一步扩大;硬化黄泥包二桥至供销社段场镇街道1200平方米,周边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成功拍卖土地12亩,小保宁居住新区已开工建设;场镇污水处理项目,目前正处于项目实施阶段,居民生活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截止目前,场镇新栽植绿化树30000株;采取干部文明劝导、居民门前“三包”的方式,加强对场镇的“两违”整治和环境治理力度,场镇建筑不乱象、污水不乱倒、畜禽不乱跑、摊点不乱摆,实现了清爽、亮丽、整洁的目标。

四、以“项目争引”为依托,努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为逐步壮大我镇三大亿元产业带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我镇围绕产业修公路,围绕产业兴水利,全力争项目,着力干项目,不断加强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发展瓶颈。2014年以来,全镇共新建通村水泥路7条,全长40余公里。解决了多年来因交通不便造成农副产品滞销的困扰。其中,狮子场至乐里庙8公里、原三堆石村道3.8公里、狮子场至护垭场6.6公里水泥路已全面竣工,场至华严寺9.2公里、竹林垭至107井4.5公里水泥路全面竣工,华严寺至斑竹湾4.6公里、四方碑至礼台观5.6公里水泥路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即将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我镇以毡帽山村为重点,新建蓄水池15口,整治山平塘5口,整治渠道0.5公里。

五、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进一步加大社会事业投入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我镇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以来,我镇根据上级相关安排,对截止第三季度以来全镇低保对象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清理整顿,共计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338例,并按规定程序对符合条件尚未入保的近400例对象进行了重新审定并予上报,同时,我们在开展的“七个一”活动中,投入资金15万余元,对全镇近300户困难群众给予了物质、技术和资金上的帮扶。上半年,为有效改善我镇已入住的22位五保老人生活条件,我镇投入近30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维修改造,并接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落实惠民政策方面,全镇粮食直补、民政优抚、低保等资金按时打卡直发。同时,积极做好与辖区学校、医院等单位的协调工作,不断加大公益事业投入力度,完成消赤减债任务150万元,没有新增债务,全镇社会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六、以全镇和谐稳定为目标,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

围绕“全面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这一工作主题,2014年以来,我镇先后开展了“六五普法”和“依法治镇”活动,为我镇村(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打架斗殴,缠访、闹访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各单位、各部门依法行政,严格办事程序,群众办事更为便捷。根据分工和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镇安办、交管办定期检查、上路执法,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参与,确保了各行各业安全零事故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