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家属协管员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07 08:27:52

煤矿家属协管员事迹材料

她是一名矿工的妻子,她深知自己丈夫在矿井工作随时面临危险,看到丈夫每天都在矿山上忙碌自己却无能无力,整天自己又为他的安全惴惴不安。最后她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毅然留在了矿山当了一名安全协管员,她每天都穿梭在矿山的各个角落。到处都可以看到她向人们讲授“三违”的身影。作为一名协管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关系着整个矿山的安全,为了做好安全教育她不图汇报,没有假期,身边的员工换了一个又一个,她却依然坚守在这里,井口上有他打扫的身影,灯光下有她为矿工缝衣服、补扣子的身影;烈日下有她擦着汗水给矿工们送来汤水的身影;寒风里有她冒着寒冷送来姜茶的身影……从事协管工作三年来,她始终牢记协管员的工作职责和义务,用真心对待每一位矿工和家属,带领矿井的其他协管员一起撑起了矿井安全的半边天。她就是——一名煤矿家属协管员。

成长迅速、脱颖而出

年月,进入了矿山这个大家庭,虽然丈夫在矿山工作,但对与她来说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未知,作为一名新成员,她通过了解和熟悉工作环境,明确了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她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充实自己的矿山安全知识,遇到不懂就的地方并虚心向自己丈夫和有经验的协管员学习,学习宝贵经验,进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协管工作能力。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没过多久,她就从一个一无所知的新成员转变成了熟练掌握了矿山安全协管工作的内容和流程,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重大。矿山协管人员作为管理矿山安全的群众组织,不仅是构成矿山安全的重要部分,而且是宣传安全的重要手段。安全协管员简而言之就是用亲情来督促安全,用亲情来促进工作安全。

支持丈夫做好安全生产

从成为矿山协管员的第一天起,她就将自己丈夫和他所在队组纳入了第一个重点协管范围内。为了不让丈夫分心,能安心在矿井工作,在照顾老人和孩子方面,只要她能办到的,都自己解决,减少丈夫的担心。丈夫上班前嘱咐他要注意安全,下班后回家也要询问矿井安全生产情况,这些工作成了每天都要做的三年如一日。她常对丈夫说:“作为矿井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自己首先应该树立安全意识,在这基础上才能动员其他矿山职工的树立安全思想工作,及时制止职工出现违章、违纪、蛮干、乱干的现象,督促自己和其他职工按章作业。”丈夫也被她这股干劲所感动,积极支持她的工作,并就安全管理工作这块提出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警钟长鸣,做好协管工作

作为一名安全协管员,将时时刻刻树立矿山安全意识,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为了丈夫,更是为了矿山无数个家庭。为了做好协管工作,她还经常到矿井里亲自去询问矿工们的工作进度,询问他们是否需要什么帮助,并在平时接触中有意识的给他们传输安全知识,时刻提醒矿友们要遵守矿上的规章制度,叮嘱他们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做好协管,落实到自身生活

作为一名骄傲的协管员,不仅要给丈夫提供一个舒适的物质生活环境,还要在精神上当好丈夫的帮手,将协管的责任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从自身抓起。首先在生活物质方面,给丈夫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矿上的工作量大、工作脏、累,所以要保证丈夫有充足的睡眠。另外做好丈夫的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工作。其次在精神生活方面,应该给予丈夫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有什么不满意的事情尽量用平缓的语气跟丈夫进行沟通,对于孩子、老人之类的事情要擅于跟丈夫沟通。在工作之余也经常跟自己的丈夫交流,还将工作上的难题反映出来,通过自己的丈夫的描述,她进一步掌握了矿工的思想动态和安全意识。这样不仅增进了夫妻的感情,大家有共同的话题聊了,在关心家庭的同时也将工作纳入进来,可以算得上一种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关心矿友生活深入家庭服务

一个人是否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依赖于有一个家庭做坚强的后盾。家中的小事会让矿工担忧、父母的健康问题时时困扰着矿工;孩子的学习你没有弄好;让他们时时揪心,正时这一系列的家庭琐事,让他们在工作中无法聚精会神、全身心投入工作,这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全矿的协管员,深入到有困难的矿工家庭里,了解他们的困难,并给出解决措施。对于家庭没有老人照顾的,定期组织其他协管员一起探望老人,为老人做做家务,拉拉家常,缓解他们心中孤独的感受;对于没有人送去读书的孩子,组织其他协管员轮流对孩子进行接送,遇到孩子有功课需要辅导的,就让文化最高的家属去负责。矿山没有结婚的矿工比较多,对于那些年轻人来说,衣服的缝缝补补成为了他们的难题。为了解决这种现象,带领其他家属为矿工缝补衣服和扣子。夏日温度矿上的温度要比其他的地方高得多,很多矿工都是赤裸着身体工作,身上的汗水一颗颗往下滴,为了减少矿工中暑,给矿工们送去了茶水以及绿豆汤之类的解暑汤水;冬季天寒地冻,又给矿友们送去了暖身的姜汤。也许这姜汤并不足以温暖员工,但是她那颗随时心系员工,处处为员工考虑的心却足以化解冬日的严寒,给矿工的心田送去一米阳光。

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矿山安全协管工作,从表面上看,是一项极其简单的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上,它对协管员要求很高。不仅需要了解煤矿安全生产各个方面的相关知识,还要拥有一定的表达能力、说话要有根据,遇到为违规人员劝说时,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为了更全面掌握协管工作,积极参加矿山上级领导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和各种安全培训班。她将这三年的安全事故进行了整理汇编,并通过快板的形式到队组班前会上表演,让员工在高兴和诙谐的气氛中将安全知识牢记在心上,真正从心中树立“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就是幸福”的牢固思想和观念。为了能更好的做好协管“三违”帮教工作,经常还坚持不断学习,抽空学习了《矿山安全法》以及《煤矿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入研究矿井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环节,对生产各个环节可能出现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并做好记录,提醒矿工在这些方面加强防范意识,达到防微杜渐的作用,使自己的协管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不同性格脾气、不同年纪、不同心理的“三违”人员,研究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模式,采用因人施教,取得了良好的帮教效果。这写年,凡经经过她走访帮教过的矿工都自觉地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

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

在担任协管员的三年时间里,坚持立足协管岗位、踏实工作、爱岗敬业,把做好矿山协管工作作为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必经之路,让理想和信念在矿山上熠熠发光。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将自己奉献在安全工作上看作是自己天经地义的事情,勤勤恳恳地做好协管工作。在工作中做到正确的认识自己,真诚的对待他人,认真的对待工作,公平的对待管理。严把矿山安全关口,“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全工作不单单要有意识,还要有能力。将“以从容之心为平常之事”一如既往地做好矿山安全工作,将“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带给广大矿工。用真诚的服务、真心的微笑、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矿友们的一致好评。

这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女人,矿山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协管员,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没有动人的故事,但是她就是用她的平凡为矿山的安全生产无私奉献,在她的心中始终树立着一个牢固的信念:只有矿山的工作安全了,矿友们生命才能安全,自己的丈夫工作才能安全,无数个家庭才能团员和幸福。她不求自己能够创造多少的丰功伟绩,但愿自己的每个行动、每个劝导、每个说教能够增添矿山的安全工作保障,能够不断促进矿山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