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管理处环卫工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7-01 09:46:03

环卫管理处环卫工人事迹材料

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

我是县环卫公司一名普通的环卫女工,我叫陈静。十三年来,发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任劳任怨,把我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环卫事业,用手中的扫帚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2002年,我经人介绍,加入了环卫工人行业,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对一个年轻女性来说,从事这样的职业,内心很是矛盾的。最初走上大街进行清扫保洁的我,总是把工作帽沿压得很低,戴着口罩低头默默作业,担心熟人遇见;亲朋好友也不赞同,纷纷说叨:“干什么不好,偏去扫大街”。在实际工作中,我也深感环卫工作的艰辛。夏天,垃圾异味刺鼻熏人;冬天,天寒地冻寒风刺骨。365天没有休息日,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还不被人理解。时常有市民随手把垃圾丢弃在刚清扫干净的街道上,我上前好言相劝,提醒他们不要随意丢弃垃圾,却屡遭白眼。面对亲朋好友的不支持和工作艰辛、冷遇,我一度犹豫退缩过。单位领导获知我的思想后,及时同我交心,我县老环卫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仲华也常常同我交流思想,帮我摆正心态。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使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我由衷感到,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环卫工作虽然苦累脏,却与群众身体健康和城市面貌息息相关,是城市中不能少的工作;从此我坚定了环卫工作信念,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

在从事环卫工作一年后,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单位领导决定将我调到县城主要路段——营坎路工作。当时的县委大院和县委、县政府接待定点单位——梓山宾馆都位于该路段,是的窗口路段,路面清扫洁直接关系到外地来人对我县的第一印象。我想,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为了保持路段的持续洁净,我坚持每天凌晨5点就来到路段,早上7:30前完成第一遍全面清扫后开始巡回保洁;下午2:30之前完成第二遍全面清扫后巡回保洁,晚上7:00——9:30再进行晚间保洁。就这样,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从未间断。

在路人看来,清扫保洁工作,无非就是拿着扫帚扫地,非常简单。但环卫工人都知道,扫地也有学问。为提高保洁效率,我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一套扫地的要领,比如“辨别风向顺风扫、积水洼地彻底扫、商店门前轻轻扫”等。在讲究清扫技巧的同时,还注重从情感上做好与沿路店家、居民的沟通,常常边扫地,边与沿街店铺业主和居民交流,提醒大家注意收集垃圾,进行袋装。刚开始,有不少的市民对我的提醒不理睬,还是常常把垃圾随意地丢弃在街道边,我总是默默弯下腰,拾起垃圾。慢慢地,那些不自觉的群众都被我的举动所感染,再也不好意思将垃圾随手扔在路边。在我工作的路段单位、商铺集中,垃圾量大,每天清运的垃圾,都在5板车以上,每车重量约400斤,雨天更重。这么多的垃圾,都是我一人清扫、收集、运输至一里外的垃圾中转站。对于我来说,将满载垃圾的板车拉往垃圾中转站,绝非易事。一天劳作下来,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

2008年那场百年未遇的雪灾,给城区的交通带来了极大不便。县委、政府号召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共同铲除路上的积雪。照说可以偷点懒,不用象往常那样早早上路。但我考虑到,如果等到8点后县直单位的同志们去清除冰雪,那么路上的冰雪依然会对之前上路行使的车辆和行人产生影响。考虑到这一点,我还是象往常一样,5点就来到路段,一个人默默地埋头苦干起来,饿了就吃两个在街边买的包子,累了,就在清运车的车架上休息片刻。当人们陆陆续续赶往单位时,我已经清理出一段没有冰雪覆盖路心了。

我有一个女儿。在孩子的心目中,我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好妈妈。但做为妈妈,却始终感觉愧对孩子。环卫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必须起早贪黑,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工作日,我丈夫也是名环卫工人,夫妻俩天天早出晚归,对于孩子,实在难以照顾周到。可孩子从未埋怨过妈妈爸爸。懂事的孩子上初中以后,和爸爸妈妈争着洗衣、做饭,做家务活。上高中后,学习任务重,孩子时间紧了,我们俩合计,谁的工作任务先完成,谁先回家做饭。遇到我们俩都忙的时候,泡饭、方便面就成了一家三口的主餐。孩子平时成绩不错,高考那年,因为紧张,导致发挥失常,成绩不太理想。对此,孩子非常自责,看着爸爸妈妈这么辛苦工作供自己读书,自己却没能考出好成绩,孩子难过地哭了。看到孩子伤心,我也不禁留下泪水,暗自埋怨自己没有尽好母亲的责任。

在我清扫保洁路段的业主心中,我还是一名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好环卫工人。当看到经营业主工作繁忙时,我总是默默无闻地主动上前,帮助她们倾倒店内垃圾。当发现业主不小心将物品遗忘在外时,总是提醒店主。在一次清扫保洁中,我发现路旁有一个皮包。在环卫工人心中,这是常有的事情,会认为是市民不用而丢弃的垃圾,只需将它放入垃圾收集车即可。然而,我发现,皮包并不陈旧,心想,会不会是路人丢失的,因此,便打开皮包一看。果不其然,皮包内有银行卡、驾驶证等诸多物品。我立即将皮包交给派出所,民警也根据皮包内的信息找到了失主。失主心存感激,找到我要给我酬金,我委婉的拒绝了,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刚参加环卫工作时,我和丈夫每个月两人工资加起来才500多元,除了居家日用,还要负担孩子的学习,一家三口生活非常紧。如今俩口子一个月3000余元,省着点花每月还有一定的盈余,我很知足。另外,公司还帮我买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已经很好了,再过几年,等女儿走向社会了,一切会更好的。

从事环卫工作的十三年间,我从未缺过一天岗,清扫过的路段,一直被树为“样板路”。我认为这是我的本分事,环卫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把它做好,只要我还有力气,我会一直扫下去。